想讓孩子準時進被窩?專家:試試建立睡前儀式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

為什麼只有我家孩子會這樣? 這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貼近  4 萬 6000 位父母心境的解決方案 一次解決所有「育兒困擾」!!

作者為:高祖常子

出版社:東販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主編推薦:睡覺時間又到了,孩子依舊精力旺盛,爸媽則疲憊不堪的想請孩子躺進被窩,本篇文章將告訴你,如何成功把孩子哄上床,乖乖蓋上被子有個好夢。

希望孩子能像育兒雜誌上寫的那樣

之前在育兒雜誌讀過「建議讓孩子在 8 點前就寢」。雖然平日已經讓孩子早點吃飯,早點洗澡睡覺了,但是不管怎麼努力還是會弄到 9 點。

為了不吃飯又亂丟食物的孩子在收拾整理的時候,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地過去,咬牙擦地板的時候真的有種氣急攻心的感覺。有時候也會氣得語帶怒意對孩子大聲說話。

孩子的心情

應該是「我沒辦法配合媽媽早點吃飯、洗澡、睡覺啦!」這種感覺。

爸媽的應對方式

  • 育兒雜誌等情報只是一個參考值

1 歲 8 個月還是個只能以自己的步調生活的年紀,要她配合家長的行動會有點難度。育兒雜誌及育兒網站上寫了各式各樣的情報,其中當然會有有幫助的情報,和不適合自家狀況的情報,家長必須了解那些只是參考及建議。

  • 自訂我們家專屬的行程表

真的想讓小孩 8 點睡的話,可以在吃飯及洗澡之間設定間隔時間,逆向推算所需時間,再來制定晚上的流程。以孩子幼兒園放學回來的時間推算「8 點睡覺」會有困難的話,也可以試著調整成 8 點半睡。

想想早上起床和睡覺的時間,還是很難讓孩子 8 點睡的話,可以想辦法縮短煮飯的備料時間(製作常備菜,或是利用市售的配菜、冷凍食品等)。

  • 時間限制是焦躁的來源

決定了「8 點睡覺」的行程,為了配合這個時間,事情又進行得不順利,才會覺得焦躁。建議把時間當作一個參考的目標。想著「今天有達到目標時間」、「今天晚了 30 分鐘」,像這樣驗證後,再來建立包含 15∼30 分鐘緩衝時間的行程表。

哄孩子睡覺的育兒重點

決定睡前儀式

決定躺上床前的固定行程,並且試著重複演練是很重要的。例如「換上睡衣,刷牙,跟玩偶說晚安之後就可以蓋被子睡覺了」等等。

打造令人產生睡意的環境

亮晃晃的照明加上電視也還開著,很難產生睡意。睡前的一小段時間應該把電視關掉,房間燈光調暗,調整一下環境。

延伸閱讀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玩具不肯借、擔心小孩太小氣?專家教孩子熱衷「分享」的辦法

手足之間的爭吵如何處理?小孩打鬧爭執,大人該這樣排解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