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跟孩子聊天才是「有效溝通」!心理師 4 步驟教親子聊天法

雖然很多爸媽已經了解傾聽孩子說話的重要性,但當我們跟孩子一起相處的時候,常常會陷入一種「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窘境,只想得出一句,「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然後孩子回答,「喔,就那樣啊。」對話就結束了。

但其實這樣「空泛」的問句,會讓孩子也不知道該如何分享,可以透過下列幾個方向來幫助親子之間進行良好的聊天。

選定一個固定說話的時間

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說,選定一個固定說話的時間,可以建立親子關係的「儀式感」,讓小孩知道,無論爸媽多忙,每天都會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可以談話、說出自己的想法或遇到的問題。

而在漸漸習慣之後,親子之間在平常時,自然而然也會有話聊,不會覺得尷尬或是不知道講什麼,彼此也會知道什麼時候想說話。

多問細節

而比起問「空泛」的話,不如直接問孩子細節。例如爸媽們可以問,「今天在學校上了哪些課?」當孩子回答之後,就可以再問,「那你喜歡哪一堂課?」「老師今天教了什麼?」「同學們上課狀況怎麼樣?」等問題,就可以隨著孩子的回答輕鬆聊下去了。

引導孩子「談談自己跟別人」

除了上課的過程之外,也可以問問孩子班上其他人的狀況,藉此了解孩子跟哪些人相處比較好、班上的風氣、老師的教學風格等;像是可以在孩子回答自己喜歡/討厭的科目之後,可以問說,「那你們班誰最討厭/喜歡某某科目?」讓孩子認識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而從這些對話中,也能了解孩子在學校裡的形象、是怎麼跟別人相處的,又是怎麼對待其他人的,這些都可以記下來,在之後找個適當的時機,教導孩子跟他人相處的方式。

不要建議,只是傾聽

這個部分最重要,因為爸媽有時候會不知道「聊天」跟「說教」之間的差別。當親子在聊天的時候,如果一說教,孩子很快就會關閉自己的心房,因為「說了也只是會被念、被罵」;但如果能建立良好的聊天關係,之後孩子在需要的時候,也會比較願意聽從爸媽的建議。

薛媛云說,有時候父母會「太熱心」,孩子跟父母講學校的事情,可能只是單純的「想抱怨」,像是抱怨同學都不認真上課、不寫作業還要抄別人的,但父母如果反應很激烈,想要去學校跟老師投訴,或是劈頭就罵孩子「為什麼不去告訴老師」,孩子就會覺得「下次不要說了」。

「如果不確定孩子是否需要協助,可以詢問,那你需要爸媽怎麼幫你嗎?讓孩子來回答,同時也可以教育孩子,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而除了抒發情緒之外,如果遇到哪些事情,比如霸凌、性騷擾,這一類比較重大的事情,一定要告訴爸媽、讓爸媽處理,建立起互信關係,孩子才會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真的告訴爸媽。」薛媛云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10 分鐘有品質的親子相處,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
小孩一崩潰就大哭大鬧!心理師:4 步驟讓彼此冷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