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徵兆有哪些?真陣痛跟假陣痛差在「規律性」

到了懷孕後期,距離預產期剩一個月左右,在心理上,準媽媽可能會對生產有點恐懼,或許也夾帶著快要可以卸貨的愉快心情,究竟,寶寶要出生的時候會有什麼預兆呢?

生產前的身體變化

1. 胎兒下降到骨盆,有些微的壓迫感

有些生第一胎孕婦在產前 2-3 週會有胎兒慢慢地朝下方下降,進到骨盆裡面的感覺,會感覺到腹部拉緊,偶有腹痛,如果是有生產經驗的孕婦,會在生產的時候才感覺的到,但因人而異,有些人感受不到。

2. 假性陣痛,腹部被扯的疼痛感

生產前的 4-6 週會感覺子宮的肌肉變硬,出現不規則的收縮,有些孕婦會出現下腹被捏、被扯的感覺,背部跟腰部也會出現輕微的疼痛感,如果再敏感一些,只要有微小的刺激,就會出現宮縮的情況,稱為假性陣痛,不像真陣痛很規律,假性陣痛可以讓子宮收縮需要的肌肉變發達,對開指很有幫助。

3. 陰道分泌物變多

陰道的黏液會變多,出現茶色的黏液,或是少量出血,如果分泌物有異味或陰部會癢可能有陰道炎,需要告知醫師,如果有見紅就是生產即將開始的徵兆,見紅可能會再生產的前幾天或是前幾個小時出現。

準備要生了!3 大產兆有哪些?

產兆 1:見紅

陣痛前少量的出血症狀,就是見紅,通常會發生在陣痛或是羊水破裂的前幾天。當下體出現帶有粉紅色,或是褐色血絲的分泌物,就是子宮頸在變軟、變薄的徵兆,如果流出是鮮紅色的血,且量多到會沾濕內褲,就要立即就醫。

產兆 2:陣痛

陣痛是指不管站著、坐著、躺著或是走動,都會覺得有一種下墜感、疼痛感,從 10 分鐘 1 次開始,越來越密集,快生的時候可能會 3 分鐘就 1 次陣痛,每次陣痛持續 20 秒以上,很規律,若陣痛持續 1 小時,最好就需要到醫院給醫師確認是否要生產了。

如果是第一胎,陣痛可能會持續好幾天,到了要生產的時候,會有腹部逐漸被拉伸的感覺,陣痛會變得非常規律,每隔 3-10 分鐘就會一次。如果是生產過的媽媽,建議只要出現持續性的陣痛時,就要趕快到醫院,因為生產過的孕婦,寶寶可能很快就會生出來了。

產兆 3:破水

破水是指胎兒的羊膜腔破裂,羊水流出,會感受到一股熱流從陰道流出,流出的量因人而異,有多有少。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未滿 37 週就破水,會讓胎膜變脆弱,很有可能會早產,且破水之後寶寶細菌感染的風險會提高。

另一個破水需要注意的是過少的破水,有些人會以為只是分泌物或是尿液,就會延遲到醫院生產的時間。

減輕陣痛的方法

  1. 有效的坐姿可以減輕陣痛的不舒服,在椅子上多加椅墊或靠墊,背部盡可能的伸展,手輕輕地放在腹部,膝蓋微彎曲、伸展開來。
  2. 使用拉梅茲呼吸法,用有效的呼吸和放鬆來反應子宮的收縮,減少生產時的不適,可以夫妻在懷孕晚期一起學習,在待產與生產時都能更順利。
  3. 減痛生產法,在一段陣痛期後,麻醉腹部以下的感覺神經,不阻斷運動神經,達到止痛但生產運動可照樣進行的安全減痛法。

文 ∕ 莊筱彤 圖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什麼運動最能幫助生產?凱格爾運動助「推」胎兒一把
不想吃全餐該怎麼辦?想順利生產要注意這 3 不 3 要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可減少8成生產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