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減少怎麼辦?6 大原因評估,確認是否要急診!

懷孕的喜悅,父母最知道。當媽媽懷孕到 18~20 週左右,就能明顯感受到寶寶胎動的足跡。隨著孕期增加,胎動減少的頻率也會跟著增加。明明早期寶寶會用翻身、踢腿來跟父母說聲 Hi,怎麼隨著孕期尾聲胎動卻越來越少?而準媽媽們總是因此提心吊膽,想要立刻上醫院掛急診確認寶寶安全?其實,在上醫院之前可先參考胎動減少 6 大原因評估,確認胎動減少是否為正常反應喔!

胎動減少原因有哪些?6 大評估急診與否

當胎動減少時,總是過分擔心甚至食不下嚥?不用擔心,只要確認孕婦胎動減少情況是下列 6 種中的哪一種情況,就可以快速決定是否就醫急診:

1. 孕婦發燒 胎兒影響

當孕婦發燒時,若體溫超過 38.5 度以上,那羊水溫度也會跟著提高。這時,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也會跟著減少;那胎動減少機率就會提高,胎兒心跳也會跟著加快。

2. 孕婦抽菸 服用藥物

當孕婦有抽菸習慣,或是長期服用鎮定藥物的話,就會讓胎動減少。而且還有可以造成,胎兒發育不完全等其它異常現象。建議有寶寶時,要及時戒掉煙癮與服用藥物的習慣,才不會讓寶寶生長發育出問題。

3. 胎盤問題 功能不佳

若孕婦有子癲前症或胎盤鈣化現象,那就容易導致胎盤血流不足;這時,供給給胎兒的氧氣也會減少,胎動就會自動減緩。若是這種情況,則建議要儘速就醫確保安全。

4. 臍帶壓迫 胎動減少

若寶寶有臍帶繞頸或臍帶壓迫問題時,胎動減少情況就會發生。寶寶在羊水中可自由活動,故當臍帶壓迫時大多可自行解脫。但若是纏繞太嚴重(太緊或打死結),則會造成胎兒缺氧與胎動減少情況,嚴重者還可能會造成胎兒死亡。

5. 胎盤剝離 胎兒缺氧

若孕婦胎盤在早期就有剝離現象產生,那就會造成胎兒血流灌注不足而缺氧。常見症狀有:孕婦劇烈腹痛,並大量陰道出血、胎動減少與胎兒心跳減速。若為高齡、高血壓、抽菸、多胞胎、早期破水、前胎有胎盤早期剝離病史的孕婦,都要特別注意喔!

6. 其它因素 少見原因

當然有些胎動減少發生,並不是這麼好查到原因的。例如:孕婦血壓高、羊水量減少、孕婦太忙太累、沒有按時吃飯等等,也都可能會影響到胎動減少。建議可以的話,可藉由每天量血壓並與醫師配合產檢,查詢原因究竟在哪裡。

胎動減少怎麼辦?4 大方式刺激胎動

當發現胎動開始緩慢減少時,可以用一些方法刺激胎動。當胎兒動起來後,即表示寶寶是正常;若因此還是沒有胎動反應的話,那就要密切觀察並應該即時求助於婦產科醫師。現在,就來看看 4 個刺激胎動的方式吧!

1. 變換姿勢 刺激胎兒

當發現胎動減少時,孕婦可以先側躺於左側,並找個物品墊在肚子下方;靜待幾小時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動的活躍。若以坐姿與側躺相比的話,可以明顯感受到坐姿較難感覺到胎動。

2. 媽媽進食 胎兒開心

當媽媽不斷移動走動時,胎兒可能會因為晃動而遙遙欲睡;但當媽媽開始進食時,就會開始醒來展現活力。故當覺得胎動減少時,孕婦只要吃東西或喝杯冷飲,寶寶會自動醒來並躲開冰冷部位。若孕婦是大量吃甜食的話,也可以感受到寶寶變得更有活力,胎動更明顯喔!

3. 製作聲響 喚醒胎兒

想要讓寶寶有反應,那就來點聲響吧!無論是要把音樂調大聲,或是用力關門;都可以直接喚醒胎兒,引起寶寶抗議太吵的胎動反應。

4. 其它效果 確認胎動

想要讓胎動明顯,亦可推推肚子或是輕拍肚子,來確認寶寶是否有正常活動。只要經過以上這些方法,若胎動有明顯增加,即可確定胎兒正常。若還是都沒有產生比較劇烈的胎動反應,建議要立即尋求醫師幫忙檢查,避免有任何異常現象發生。

胎動減少 Q&A

Q1:胎動要怎麼計算?怎樣才算異常?

當懷孕到第 28 週時,就應該每天早、中、晚記錄胎動次數。最佳時機為,飯後 1 小時進行;建議可坐著或側躺記錄:

  1. 早、中、晚記錄,平均每小時有 3 次以上胎動屬於正常,能達 10 次以上更佳。
  2. 白天時進行觀察,若有 10 次左右的胎動即屬正常。
  3. 每天固定挑選一個時段(約 3 小時)來進行記錄,若 10 次胎動的時間超過三小時,建議就醫檢查。

若孕婦每天記錄胎動時,突然發現胎動減少,例如:1、2 小時內的胎動不到 10 次(或胎動次數比前一天少一半以上,甚至停止不動了)。則表示胎兒可能出現異常,必須要立即就醫,確保胎兒安全。

Q2:預產期快到了,胎動減少是正常的嗎?

當預產期越來越接近時,胎動次數也為跟這降低。這是因為羊水減少、胎兒體積變大,故沒有空間可以讓寶寶在肚子中活動。這時孕婦可以利用睡前靜躺時,在床上觀察胎動;只要寶寶在 2 小時內的胎動達到 10 次左右,即可放心喔!

Q3:胎動加劇後逐漸減少、甚至停止,是正常的嗎?

寶寶在肚子中活動時,本來就會呈現動靜交錯現象。假設有一天,胎動急促後慢慢減少或停止胎動,那也都屬正常反應不用太過擔心。若真的很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再看是否要請醫生檢查。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胎動減少怎麼辦?6 大原因評估,確認是否要急診!」。

延伸閱讀

何時會有胎動?不同週次媽媽感受也不同

懷孕初期噁心、嘔吐!中醫教學用食療緩解孕吐

胎兒打嗝與胎動不同,教你如何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