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兒園天天哭!孩子要適應多久,才不會有分離焦慮?

幼兒園開學至今已有一短時間,有的孩子適應得好,有的則還處在分離焦慮中,每天總要十八相送一番。要讓孩子適應上學,除了需要時間之外,爸媽採取的做法與態度也很重要哦!

剛上幼兒園,孩子適應期皆不相同

第一次與爸媽分開這麼久,在幼兒園又得面對新面孔時,對多數孩子來說都是大挑戰,尤其個性內向、敏感的孩子,會有更顯著的分離焦慮。而孩子的適應力不同,適應期當然也不一,有的只需2~4週,有的3個月,有些甚至更久。不過提醒爸媽,每個孩子在適應上都有自己的步調,請不要心急,也不要與別家孩子比較,專注在孩子的情緒反應與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爸媽可以這麼做:

  1. 每天多花時間陪伴孩子、給予足夠安全感。
  2. 孩子可能會變得更愛哭鬧或撒矯,但請爸媽耐心給予回應,抱抱孩子或陪孩子聊天。
  3. 避免一直問孩子「今天在幼兒園好不好玩」、「吃什麼點心」,可能會讓孩子覺得上學有壓力,適應期也會更長。
  4. 與孩子玩角色扮演,像是透過語言表達借東西、求助、分享、拒絕等社會技巧,讓孩子更快融入群體生活。

自理能力佳,適應力也較好

一般而言,孩子的自理能力好,例如會自己吃飯、上廁所,初上幼兒園也會適應得較快。反之,尚未培養自理能力的孩子,平時吃飯習慣讓爸媽餵、上廁所也有阿公阿嬤照料,在幼兒園碰上午餐與點心時間、大小號時,自然會想起照顧者,哭鬧情形也會久一些。面對這樣的情況,除了沒有安全感,敏感型的孩子可能也會感到挫折。

爸媽可以這麼做:

  1. 在家中,由爸媽示範吃飯、喝水、坐馬桶或收拾玩具,引導孩子模仿並陪同完成(並非只要求孩子單方面嘗試)。
  2. 適時放手,讓孩子試著自己完成一件事,凡事幫孩子準備得太周全,反而讓孩子少了學習機會。
  3. 教孩子認自己的姓名貼(或認名字),藉此學習辨識出自己的物品(水壺、書包、座位),對於適應幼兒園也會有幫助。

去幼兒園天天哭,爸媽情緒不要隨之起舞

面對適應期,爸媽見孩子哭得肝腸寸斷難免會不捨(尤其家中只有一個孩子時),甚至出現暫停幼兒園的念頭。一旦爸媽擔憂不捨,孩子就像雷達一樣,一定都會感受、察覺得到。有些家長還因過度擔心,時不時到校偷看孩子上課、看監視器,要是被孩子眼尖發現了,可能還會加重分離焦慮,反而更依賴爸媽,少掉許多適應環境的機會。

爸媽可以這麼做:

  1. 讓孩子帶自己喜愛的娃娃、小被被到幼兒園,熟悉的氣味能舒緩孩子的分離焦慮。
  2. 每天抵達學校時,即使孩子哭鬧,態度也一定要溫和堅定,並且同理孩子情緒、給予擁抱,讓孩子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
  3. 不要偷偷離開,也不要勿忙離去,一定要有「正式的道別」,避免讓孩子有被遺棄的感受。
  4. 不要有條件交換或懇求,例如「今天上完課,媽媽就帶你吃麥當勞」,反而要溫和堅定讓孩子知道「現在是上學時間,要與媽媽分開了,放學時間就會來接你囉!」(但一定要準時,勿讓孩子久候)
  5. 在家可與孩子共讀繪本,特別是與上學相關的故事書,讓孩子對幼兒園的作息更有概念。
  6. 最重要的,適度放手、堅持下去!同時也要相信孩子的適應力,總有一天一定會愛上幼兒園。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上幼兒園天天哭!孩子要適應多久,才不會有分離焦慮?」。

延伸閱讀

最夯的幼兒園才藝課!盤點 10 大爸媽們最想讓孩子學會的技能

托育補助再加碼到 7000 元!爸媽可以申請的 0~5 歲育兒津貼有哪些?

2歲讀幼幼班太早?孩子都在學什麼?聽教養專家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