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運動量少長得慢怎麼辦?中醫教三招有助長高

想要孩子長高,除了注意睡眠時間、飲食的營養均衡以外,還要要多運動、適當補充鈣質,想要孩子長得高不是睡得越多越好,把握睡眠的關鍵時刻才可以促使長高,最後中醫教你一招按摩手法疏通全身經絡,促使孩子長高。

第一招:掌握兩個睡眠關鍵時間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曾公布一張睡眠時長標準,0 至 3 個月的新生兒應該睡 14 至 17 個小時;4 至 11 個月的嬰兒應該睡 12 至 15 個小時;1 至 2 歲的幼童應睡 11 至 14 個小時;3 至 5 歲的學齡前兒童應該睡 10 至 13 個小時;6 至 13 歲的學齡兒童應該睡 9 至 11 個小時。

而當中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兩個時段,分別是晚上 9 點至凌晨 1點,以及早上的 5 點至 7 點,這兩個時間段對於長高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晚上 9 點至第二日的凌晨 1 點,生長激素的分泌量達到最高,是日間的 5 至 7 倍。另外,早上的 5 點至 7 點的 3 個小時,也是另一個生長激素的小高峰。如果要長高,就要好好掌握這個兩個睡眠時間段。

每天早晚都喝一杯鮮奶助長高 / 圖片來源:photo-ac

第二招:均衡飲食促進骨骼肌肉發展

要讓小朋友增高,骨骼肌肉發展非常重要。小朋友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可以促進骨骼肌肉發展,從而得到增高功效。

1. 蛋白質

蛋白質能夠促進骨肉肌肉發展,讓小朋友進食含大量蛋白質的食物,包括黃豆、魚肉、雞肉、雞蛋、牛奶等,可以讓孩子有效增高。

2. 鈣

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進食多點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豆腐、芝麻等就足夠。一般小朋友無需要額外補充鈣劑,如果身體含有過多鈣,反而容易出現便秘、結石等不良現象。

3. 維他命

維他命能夠維持孩子健康發育。雞蛋、蔬菜水果當中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和礦物質。

  • 維他命C:讓骨骼生長的必要元素,奇異果、大棗、山楂、柿、椒中就含維他命C。
  • 維他命D:可以用於預防兒童佝僂病,促進鈣質吸收,除了可以讓小朋友進食多些蛋和動物內臟,亦可以多到戶外曬太陽,攝取足夠維他命D。

4. 鋅

雖然鋅並非如骨骼身上有直接關係,但如果小朋友缺乏鋅,生長發育會明顯落後,免疫力亦會有所下降,影響生長發育。可以讓孩子進食多些瘦肉、動物肝、花生等有效預防缺鋅的食物。

5. 少吃精緻食品

白米、糯米、甜品等精緻加工食品無法為人體帶來太多營養價值,因此父母應該盡量避免孩子進食過多精緻加工食品。

第三招:中醫教用「捏脊法」助增高

中醫師謝嘉雯指出,除了先天因素,後天也有不少原因影響小朋友的身高。例如小朋友在飲食上,出現「厭食、積滯無胃口、便秘」等脾胃虛弱的症狀,影響他們的營養吸收,有礙身高發展。

另外,中醫亦認為晚上是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旺盛之時,因此晚上熬夜、易醒難寐,令肝、脾、腎等與生長關係密切的臟腑得不到充足的濡養和休息,便不能有效促進成長了。有些孩子因為濕疹、皮膚病等引致痕癢難眠,也會影響休息和生長,積極治療方為上策。

要小朋友長得高,中醫建議多進行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幫助鈣質吸收。謝嘉雯指,伸展運動如打羽毛球、籃球、游泳等運動都能促進骨骼生長。而曬太陽則可驅除常吹冷氣的寒濕之邪。「小孩發育時像是小樹苗,運動有助陽氣升發,身高自然蒸蒸日上!」謝醫師說。

父母假如想助孩子一把,也不是沒有方法,謝嘉雯教一招「捏脊法」:

  1. 小孩趴在床上,背部保持平直、肌肉放鬆。
  2. 家長站或坐在小孩後方,兩手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握成辦拳狀。
  3. 用雙手拇指及食指,夾起腰椎兩旁的皮膚、肌肉,拇指往前推,再用食指及中指向前引導,慢慢由下而上,從邀兩側往肩頸方向,向上邊推邊捏邊放。以一鬆一緊的節律捏起、鬆開肌肉,每次從下往上捏 8 至 10 遍,或 5 至 10 分鐘,每天一次。
  4. 家長可選擇在小孩洗澡後或臨睡前進行捏脊法,此時孩子身心處於較放鬆的狀態,進行捏脊法,有助入睡,並可和小孩聊天,促進親子交流。

人體背部的正中脊椎為督脈,督脈的兩側為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路線。此經絡循行路線分佈了很多組背俞穴;背俞穴是指人體五臟六腑之氣輸注於腰背部的腧穴;如肺俞、心俞、肝俞、脾俞、胃俞、腎俞等。

捏脊可以疏通經絡,健脾胃、強肺氣,達到調整臟腑的作用。國內很多研究均發現「捏脊法」對小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疳積、反復感冒、睡眠不安等有很好的療效。因此「捏脊法」不是直接增高,而是透過改善臟腑功能來促進長高。

小朋友身高預算

初生嬰兒在剛剛出世時身高約為 50 cm,0-6 個月時每月平均增高 2.5 cm,其後 6 個月至1 歲每月平均增長 1.5 cm,1 歲時小朋友身高應達 75 cm,2 歲時達到 85 cm。

身高預算方程式:

  • 男生:(父高度 cm +母高度 cm)÷ 2 + 6.5 cm
  • 女生:(父高度 cm +母高度 cm)÷ 2 – 6.5 cm

*撰文 / 余嘉文 王淑君,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孩子總是長不高、長不胖?兒科專家解析 6 種原因

孩子太小隻怎麼補?營養師:這 3 種營養素一定要均衡吃

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兒科醫師:長太矮要注意睡眠、運動、塑化劑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