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小隻怎麼補?營養師:這 3 種營養素一定要均衡吃

有些國小小朋友看起來很小隻,家長們會擔心他們是否營養不足,但其實多數小朋友最大的問題是營養攝取不均衡,並非營養攝取不足,若要營養均衡,一定要攝取這 3 大類的營養素。

想長高、長胖?這 3 大類營養素要均衡攝取

國小小朋友必須要攝取這 3 大類營養素才能保持營養均衡,分別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醣類)。攝取的量可以根據活動量來判別,若稍低,總熱量就攝取在 2050 大卡(男)、1950 大卡(女),若適度則為 2350 大卡(男)、2250 大卡(女)。

換算成食物的話,活動量稍低的國小男生一天要吃 3 碗飯,6 份蛋白質(若是從肉類攝取一份大概是半個手掌,若是從蛋類攝取一份大概是一顆蛋),1.5 杯乳品類,4 份蔬菜,3 份水果,6 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5 茶匙的油脂類、1 份的堅果種子類);女生則是蔬菜少 1 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少 1 份。

活動量適度的國小男生一天要吃 4 碗飯,6 份蛋白質,1.5 杯乳品類,4 份蔬菜,4 份水果,6 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女生跟男生不同的地方是 3.5 碗飯,3.5 份水果就夠了。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缺鈣,可以多喝牛奶

不過,其實現在的小朋友營養攝取都是很足夠的,最怕的是營養攝取不均衡,尤其是鈣質,目前普遍來說,幾乎每個小朋友鈣質的攝取量都是不足的,Heho 健康營養師吳宜庭說:「可以補充奶類,奶類可以補鈣又有蛋白質,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

家長可以做些什麼?

吳宜庭說:「根據我的經驗,有些小朋友對營養素其實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現在的家長大多都忙碌,也沒辦法在小朋友的飲食上多做留意,外食的情況算是多見。」

3 種食物一定要準備:飯、肉、蔬菜

無論是外食或是家裡自己煮,可以依照一個原則,就是每一餐都要有飯、肉、蔬菜這 3 樣東西,飯是指全榖根莖類,像是米飯、地瓜等等,肉是指蛋白質豐富的豆魚蛋肉,且蔬菜的部分不一定限制是綠色蔬菜,像是茄子、紅蘿蔔等等也都可以算是蔬菜。

讓小朋友有意識的吃東西

除了吃均衡的營養素,也要讓小朋友有營養素的概念,建議可以先讓小朋友從「有意識的吃東西」做起,用一些小朋友常吃的零食試試看。

例如,教小朋友先觀察自己一個禮拜吃了幾次雞排,或是一個禮拜喝了幾次飲料等等,並在事後告訴他們一個雞排的營養素、熱量大概是多少。如果一開始就限制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小朋友反倒會沒辦法接受要吃的營養這件事情。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總是長不高、長不胖?兒科專家解析 6 種原因

一早吃澱粉,上課想睡覺!營養師解析最適合孩子的早餐列表

小孩偏食、愛玩食物怎麼辦? 營養師教你避免小孩飲食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