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防範肺炎大作戰!流感疫苗 6 個月以上嬰幼童就能打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家長今年對流感疫苗的重視提升,面對冬季到來也格外小心。今(2020)年的流感疫苗不論公費、自費都是四價疫苗,且有 5 大族群有公費資格,包含 6 個月以上的嬰兒到國小入學前的幼兒、國小到高三的學生、孕婦、6 個月內嬰兒的父母,都有補助,10 月 5 日起即可開始向鄰近診所預約施打。

幼兒、學童是最容易感染的族群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結果,不管哪一年的流感季節,兒童總是感染率最高的族群,尤其那些在學校的兒童。換句話說,國小、國中、高中這些人口密集的單位,就是台灣流感病毒的大培養皿。

流感疫情爆發過程,通常都是在學兒童感染人數先上升,學童請病假回家,傳染給家中的其他成員之後,才造成嬰兒與老人的疫情。這就是為什麼疫苗應該優先讓在學兒童先接種,以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幾歲開始可以打流感疫苗?

小孩最小 6 個月的時候可以開始打疫苗,打了第一劑之後,之後每年大概 10 月左右都要持續接種,才能持續有保護力,因為流感病毒一直在變。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網站,因為目前沒有 6 個月以下寶寶使用疫苗的效益及安全性等相關臨床資料,且疫苗產品說明書也說,嬰兒非適用對象,所以沒有將 6 個月以下的嬰兒納入流感疫苗施打對象。

不過,還是可以透過嬰兒的父母施打來達到防治流感的目標!且剛出生的嬰兒可以藉由攝取母乳增加抗體,政府也將 6 個月以下新生兒的父母列入公費流感施打的對象。

公費跟自費流感疫苗有什麼差異?

今年(2020)流感疫苗不管公費自費,全部都是四價流感疫苗,打一針可以同時預防兩種 A 型流感跟兩種 B 型流感,目前有 4 家廠商製作的疫苗可以選擇,但如果是公費施打,沒辦法提前預約且選擇廠牌,一切都看衛生局分發給診所哪一家疫苗,施打的就是哪家。

什麼是細胞培養疫苗,價格比較貴到底差在哪?

今年東洋製藥首次以細胞培養疫苗,公費施打也有,但民眾並不能指定,只是不少民眾首次聽到這樣的名詞,會疑惑到底什麼是細胞培養疫苗、跟先前的疫苗差異在哪?簡易來說就是以優點是,由於疫苗是在密閉環境下生產,不易遭受污染,可避免病毒在培養過程中產生突變。

  • 雞蛋白疫苗:是傳統生產技術,是利用病毒株於雞胚胎蛋的尿囊中繁殖,需要經過較長的製造時間,有可能產生變異性,但研究上只有少數個案出現輕微過敏。
  • 細胞培養疫苗:以哺乳動物細胞為宿主,讓病毒繁殖後釋出並經純化,再製成疫苗,變異性較低,不會出現蛋過敏的問題。

只是如果是一般民眾,其實並不需要特別選擇細胞培養疫苗,陳宏麟院長說:「流感疫苗病毒株皆依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保護效果一樣好。」

該怎麼幫嬰幼兒選要打什麼疫苗?

醫師建議如果有公費就打公費,除非特別需要指定廠牌、細胞培養疫苗。

要帶嬰幼兒去哪裡打疫苗?

可先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或電腦查詢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公費流感疫苗合約院所查詢系統」查詢,前往前可以致電該診所詢問。

聽說大家都想打,會不會疫苗不夠打?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民眾對流感疫苗的重視也提升。不過,今年疫苗供應量正常,且自費疫苗供應量比起去年也多出快一倍,大約有 115 萬劑左右,加上公費 605 萬劑,整體的量並沒有比以前少,民眾不需太過於緊張會有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

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中央有通知公費疫苗有缺貨的情形,10 月 5 日起符合公費疫苗施打資格者都可以前往相關合約醫療院所進行施打。去年是因為廠商有缺貨,所以才有分對象分階段施打。」

施打後需要注意什麼嗎?

少數的人可能施打後會出現不適症狀,可觀察關鍵三個時間點:「2分鐘」、「30分鐘」、「48小時」看一下自身的健康狀態,如果有不適的狀況,應主動告知醫師。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是只有中老年該打疫苗!急診醫師:與小孩、長者同住的中壯年也該注意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為防疫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多下降近一成!醫師:錯過施打有4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