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疫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多下降近一成!醫師:錯過施打有4大問題

因為疫情影響下,許多家長不敢帶孩子到醫療院所打預防針,台北市衛生局根據最新統計發現,今年1到4月,幼兒5項常規疫苗接種率通通下降,其中A型肝炎下降幅度最高者將近1成。尤其今年要上小學一年的新生中,該接種的3項疫苗全數完成率僅65.02%。

A肝、麻疹接種率下降最多

台北市衛生局分析今年一月以後,五大項幼兒該接種的常規疫苗:B型肝炎、A型肝炎、五合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及日本腦炎。但其中A型肝炎,下降幅度有9.6%,另外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接種率下降8.08%。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分析:「家長擔心新冠肺炎感染避免進出醫療院所,延遲帶孩子前往醫院接種常規疫苗。」余燦華更提醒:「像麻疹傳染力強,若這時有麻疹疫情出現,將影響幼兒的抵抗力。」

醫院已採分流家長至醫院毋須擔心/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小一新生3項疫苗完整率僅6成5

尤其今年準備上小一的學童當中,截至今年4月底上述3項疫苗全數完成率僅65.02%,還有8322位學童沒有接種。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2劑(MMR2)接種率為78.9%
  • 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第2劑接種率76.92%
  •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接種率72.81%

未即時施打疫苗有4大傷害

由於疫苗施打,和孩子防護力息息相關,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簡穎瑄醫師表示:「常規疫苗對於孩童有一定的保護力,接種時程更動將影響幼兒抵抗力。」醫師更分析出未適時施打將有四大問題。

  1. 延遲施打疫苗造成「感染」機會增加
  2. 有的疫苗錯過時間就失去施打的機會,例如:口服輪狀疫苗
  3. 不是所有的病都可以用「戴口罩」和「勤洗手」來預防。例如:日本腦炎是因藉由蚊蟲叮咬而來
  4. 常規施打疫苗時有搭配的「發展評估」。若延遲施打,不容易早期發現需要早期療育的兒童

醫師提醒,各項常規疫苗應該按時接種,才能有完整保護力。尤其即將進入國小就讀的學童更需要注意,因為入學後會集體生活,施打疫苗才能提升學童的群體免疫能力。接種常規疫苗千萬別延誤時機,否則若感染麻疹或其他疾病等,反而造成傷害。

余燦華表示,防疫期間如果家長若要於前往人潮較多的院所接種疫苗,也可採事先預約,或至各行政區臺北市聯合醫院院外門診部及小兒專科診所接種。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幼兒用精油防蚊液恐致癲癇!醫師教你防蚊液這樣挑,揮別紅豆冰

口罩購買更方便!陳時中:幼兒口罩開放線上購買,地圖標上口罩型號

夏季2種車易讓幼兒中暑 「嬰兒推車」就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