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出遠門寶貝會暈車怎麼辦?千萬別自己買!請找兒科醫師使用「兒童專用暈車藥」

爸媽想好清明、兒童連假的出遊安排了嗎?無論是帶孩子出門玩、回老家掃墓等,無可避免是趟長途旅程,但坐上長途的車,最擔心小孩出現暈車的狀況,甚至在車上嘔吐、頭暈、各種不舒服,家長很疑惑,如果要緩解症狀,可以讓孩子吃暈車藥嗎?

孩子為何容易暈車?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曾說明,小孩子易暈車,主要是因為「平衡系統」尚未完全發展完全的緣故,因此在學齡前階段,特別容易有暈車的狀況。 他進一步解釋,平衡系統是由內耳負責平衡的器官、前庭感覺、視覺和本體覺等不同系統的協調作用,而產生的,因此只要有一部分不協調,就可能發生暈車、暈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擔心孩子暈車,請去找兒科醫師

江明洲強調,大部分的暈車藥是針對「大人」設計,透過抑制中樞神經來達到不暈車的效果,其實不太適合還沒發育完全的學齡前孩子服用。他提醒,「如果是學齡前的孩子,會建議帶給兒科醫師評估,看是不是有些適合小孩用的藥物,可以幫助解決暈車的症狀。」

哪些藥物適合學齡前的孩子?江明洲舉例,如果是他自己,可能會開立「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因為通常只要讓孩子在車上睡著,就比較不會暈車,且抗組織胺副作用比較少、安全性高,較適合小小孩服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第一代抗組織胺應於搭車前 30 至 60 分鐘前服用。

不過江明洲認為,並非所有孩子的狀況都適合服用抗組織胺,擔心孩子有出現嚴重副作用的疑慮,因此他仍建議,若估計出遊、返鄉皆需長途車程,孩子又是容易暈車的體質,早點前往醫院,給兒科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藥物才是最佳的選擇。

有症狀不一定是暈車!還可能是腸胃炎

不過家長要注意,孩子在車上想吐,其實不一定是暈車造成的,江明洲說明,若孩子上車前活力十足,上車後一段時間才開始不舒服、沒活力,且臉色蒼白、感覺很不開心、開始哭鬧或嘔吐,但只要開窗戶、停車休息,便有慢慢緩解、恢復活力的跡象,屬於暈車的可能性比較大。若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都沒有緩解跡象,甚至持續嘔吐等,就要懷疑是腸胃炎,建議及早就醫。

另外食藥署強調兒童、孕婦及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病人,若想服用暈車藥,應先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醫囑使用,不應自行購買服用,江明洲補充,如果想要避免暈車,最好在上車前半小時就給孩子服用暈車藥,或是保持車內的空氣流通。食藥署亦提醒家長,暈車藥可能引起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因此服藥後不宜駕駛或操作危險器械。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
參考資料:食藥署食品安全周報 暈車藥怎麼吃?三大秘訣學起來!

文/陳韋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連假外遊孩子暈車怎麼辦?中醫教穴道按摩防嘔吐
懷孕 4~6 個月最合適旅行  注意 5 點孕婦也可安心「趴趴走」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