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 4~6 個月最合適旅行  注意 5 點孕婦也可安心「趴趴走」

很多夫妻會想趁孩子出生前出遊享受最後的兩人時光,但又擔心旅途中可能的危險,特別是出國或長途旅行;其實,孕婦並非不能出國旅行,只是比起一般人,旅行前的規劃得更小心。想要安心「帶球」趴趴走,請準爸媽們務必掌握以下五點:

選擇適合的時期︰第 2 孕期最穩定

孕期搭飛機,會增加流產、早產、靜脈血栓的風險,因此在胚胎剛著床、還不穩定的第一孕期(一至三個月),以及懷孕最後階段、身體水腫較厲害的第三孕期(七個月以上),應盡量避免搭飛機。孕期想要搭機出國,最好選擇比較穩定的第二孕期(四至六個月),不過這是指一般健康的孕婦,假如準媽媽的身體出現一些合併症狀,例如貧血、不明原因出血、妊娠高血壓、胎盤異常等,那麼無論是哪個孕期,仍不建議出國或進行長途旅行。

選擇旅行目的地︰遠離 3 高(高溫、高疫情、高海拔)景點

肚子裡懷有小生命的準媽媽,身體狀況較特殊,旅遊目的地應該避免選擇「三高」景點,也就是避開高溫、高疫情、高海拔的地區。由於準媽媽的新陳代謝較快,而高溫環境又會使孕婦的新陳代謝變得更快,會讓準媽媽覺得加倍不適,甚至造成低血糖、影響子宮血流等不適情形,應該避免。假如是無法預期的氣候變化,建議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並且善用空調等設施來降溫,以免中暑。

1.疫情嚴重地不要去
其次,準媽媽生理會有較多變化,因此不建議到蚊蠅多、衛生差、醫療落後的地方旅遊,傳染病盛行的地區尤應避免,像是 2016 年在國際間蔓延的茲卡病毒,孕婦感染就可能造成胎兒小頭症及其他腦部嚴重缺陷,其中又以第一孕期(懷孕前三個月)孕婦風險最高,所以千萬不可抱持僥倖心態,出遊前務必先了解國際旅遊疫情,以確保旅遊安全。

2.孕婦旅遊不宜到高海拔地區
此外,高海拔地區,可能因為空氣稀薄、氣壓降低等因素而引發心跳加快、呼吸困難等各種身體不適,因此身體有狀況的人不建議進行高海拔旅遊,準媽媽自然也不例外。 正常人都不建議去高海拔地區旅行的前提之下,孕婦比一般人所承擔的風險更高,因此就算準媽媽和胎兒的狀況良好,也不建議選擇高海拔地區作為旅行目的地。

注意交通︰避免久坐不動,每 90 分鐘站立、伸展

無論是坐車還是搭飛機,準媽媽應注意不可久坐不動,因為骨盆腔胎兒壓迫,所以懷孕期間下肢靜脈循環較差,一旦久坐不動,下肢血液不容易回流,時間久了就會腫脹,甚至造成靜脈曲張,而且會有靜脈血栓的風險。因此,在交通過程中請不要長期保持一個姿勢,例如自己開車出遊,最好每 90 鐘就停車休息,下車走動幾分鐘。假如搭飛機,則建議預訂靠走道的座位,方便在飛行中站立一下、伸展雙腿。此外,建議準媽媽可以穿著醫療級的靜脈曲張襪,對下肢血液回流也有幫助。附帶一提,為了確保安全,坐車、搭飛機時務必繫好安全帶,否則面臨緊急狀況急剎車時,腹部的直接衝擊,不僅可能導致胎盤剝離
和流產,還可能危及媽媽和胎兒的生命安全,所以雖然挺著肚子繫安全帶很痛苦,但想要安全「帶球跑」 ,這點小小的不適,絕對要忍耐。

注意飲食︰不喝生水、多吃蔬果 

旅程中,應避免吃生冷、不乾凈或吃不慣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瀉等身體不適。此外,懷孕時因荷爾蒙變化,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加上增大的子宮擠壓腸道,限制了腸道正常活動,特別容易便秘和脹氣,有時因旅遊飲食改變和精神緊張,會更容易便秘。便秘不僅會造成腹脹、腹痛等不適,還可能引發痔瘡,甚至因排便用力而引起子宮收縮,導致出現早產或流產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旅程中不妨準備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零食,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多活動、多喝水,早上保留充足的時間上廁所,避免嚴重便秘的情況。

注意搭機次數︰不超過 4 次為宜

孕期雖然可以搭飛機出國旅遊,但還是有飛行次數的限制。首先是高空中的輻射劑量,根據研究,十次來回從多倫多到法蘭克福的飛行,胎兒所承受的毫西弗(用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組織影響程度的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劑量,就會超過胎兒建議上限一毫西弗 2 ,證實飛行途中的宇宙輻射和太陽輻射量的確較
大,次數過多,對胎兒健康的確有影響。此外時差不僅會使身體疲累,對懷孕也有一定的影響。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孕期搭機出國,最好以不超過四次為宜。

※ 內容授權自《無毒好孕》,作者為江守山,新自然主義出版。

延伸閱讀

寶貝會暈車怎麼辦?請找兒科醫師使用「兒童專用暈車藥」

連假外遊孩子暈車怎麼辦?中醫教穴道按摩防嘔吐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