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常常打人⋯孩子可能不是皮,是感覺統合障礙!

在幼兒園裡練習手牽手跳舞的時候,小梅不但甩開了同學的手,還推了同學一把,然後氣呼呼的跑掉,老師急忙追上去抓回小梅,並大聲斥責,但小梅卻也打了老師,並大哭大鬧,怎麼也安靜不下來。爸媽急忙趕到的時候,也只能喝斥小梅要她安靜,但卻顯得無奈。

感覺統合障礙

比起發展遲緩、過動症、自閉兒,「感覺統合障礙」是一個較陌生的詞彙,而症狀的多元性,也讓感覺統合障礙沒有一個唯一的標準,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孩子天生的個性、或是被認為是其他的病症問題。

感覺統合除了實際上的「感覺」之外,還包含自己如何將這個「感覺」做出適當的分析,比如案例中提到的小梅,很可能就是感覺統合障礙中的「觸覺防禦」,會把別人的碰觸當成是攻擊性的,所以做出過激的反應,並不代表他們很壞、很皮,他們只是做出防衛自己的正當動作而已。

一般來說,感覺統合會在成長過程中自然而然發展完成,感覺系統包含前庭覺、本體覺、觸覺、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7大感覺,接收資訊後,再傳遞到中樞神經來統合。所以大家會覺得小寶寶特別敏感、愛哭愛鬧,但慢慢長大之後就會好一些,只是這些感統障礙的孩子,可能是因為感覺系統本身有損傷,或是小時候缺乏足夠的刺激,導致無法適當的辨別資訊。

感覺統合障礙可能有什麼特徵?

感覺統合障礙可以分成下列3種情況,「感覺調節障礙」、「感覺區辨障礙」、「動作運用障礙」。

感覺調節障礙

感覺調節障礙無法適當分析感覺,所以會出現過度敏感或是過度遲鈍的狀況,上面提到的觸覺防禦的孩子,就屬於過度敏感,而觸覺敏感不一定會針對所有的觸覺,有些人討厭某種衣服的材質、有些人害怕赤腳等。也有人會是聽覺敏感、前庭覺敏感、本體覺敏感等等,前庭覺敏感的孩子會對環境、平衡感特別敏感,所以討厭盪鞦韆、跳床等物品,可能一看到搖晃就大哭大鬧。

而過度遲鈍的孩子跟過度敏感剛好相反,前庭覺遲鈍的孩子不只喜歡盪鞦韆,甚至對於咖啡杯、轉圈的雲霄飛車有著莫名的熱愛;觸覺遲鈍的孩子可能連自己受傷了都不知道,甚至會讓別人摸來摸去也沒反應。

感覺區辨障礙

這則是大腦沒辦法靠單一的感覺訊息來判斷事務,比如觸覺不佳的孩子在矇眼的情況下,孩子摸到一塊物體,沒辦法判斷是什麼材質、什麼形狀,一定要靠眼睛來輔助,日常的扣扣子、拉拉鍊也沒辦法摸黑進行;本體覺不佳的孩子則可能會走路不斷跌倒,或是一直撞到牆壁、撞到人自己不知道,跟別人握手的時候可能會太大力、弄痛別人等。

動作運用障礙

這類的孩子可能會顯得比較發展遲緩,做什麼事情都慢半拍、做不好,連日常的上廁所、刷牙洗臉、丟接球、吃飯,都會看起來很笨拙。但跟發展遲緩不同,這類孩子語言能力、思考能力都是正常的,也聽得懂別人的指令,只是身體跟不上而已。

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語言能力、智商跟思考能力都是正常的,但表現常常不如他人,可能是因為常常處在感覺警覺的狀態,所以精力都消耗完了。不過這類的孩子還是要交由專業的職能治療師來判斷,所以如果有任何疑似的症狀,都要先帶去給復健科評估,千萬不要自己下診斷或拒絕就醫。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不講話⋯是自閉還是選擇性緘默症?該怎麼辦?
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長庚醫師陳錦宏:用愛是不能治療的
家長、老師、同學該怎麼跟「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相處?
不專心就是ADHD嗎?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