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爽重口味恐上癮!營養師盤點 5 大高鈉食物,當心影響兒童注意力

20231205_魔芋爽重口味恐上癮!營養師盤點-5-大高鈉食物,只有味噌湯風險小

重鹹、重口味的魔芋爽讓人上癮,原因在於高鈉食物會增加食慾,因此一不小心就一包接著一包。而台灣常見的高鈉食物也不只有魔芋爽,營養師一共盤點了 5 種,但其中味噌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相對風險較小,反而還有好處,如果喜歡口味重的食物,它可能是較適合的選擇。

最近讓小學生們瘋迷的魔芋爽有著重鹹、香辣的味道,國小教師不得不禁止學生吃,但孩子竟躲進廁所也想吃。營養師王雅虹分享,由於魔芋爽的主成分是蒟蒻,自己在減重門診也曾遇過父母以為魔芋爽與洋芋片、泡麵等食物不同,反而相對健康,而主動購買給孩子吃,一天可能 1、2 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鈉食物增加食慾,長期當心肥胖或心血管疾病

不過魔芋爽並沒有相對健康,王雅虹指出,它加了許多添加物去提升口感,其中抗氧化劑(第三丁基氫醌)和香料調味劑 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等,會讓孩子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愛吃,就像上癮一般的狀態。

另外,高鈉食物也會增加整體食慾,尤其是提高對甜食的渴望度,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肥胖。王雅虹解釋,原因在於鈉不利於腸道益菌的生長,也會讓漸漸壞菌增加,再加上鈉不是腸道菌喜歡的成分,因此當壞菌佔上風,它們就可能對大腦釋出「我想吃其他東西!」的訊息。

不僅如此,雖然並無研究提到,魔芋爽會直接造成孩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習力下降或情緒失控,但王雅虹提到,只要攝取過多添加物,兒童的行為可能就會受到影響。而魔芋爽本身也屬於高鈉食物,孩子吃進太多的鈉,也容易增加未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5 大高鈉食物含鈉量一次看,只有味噌湯較健康?

除了魔芋爽以外,市面上也不缺其他同樣含鈉量高的食物,王雅虹盤點 5 種食物,他們各自的鈉含量如下:

  1. 泡麵調味料:一包泡麵鈉含量直衝 2100 毫克。
  2. 洋芋片:小小一包高達也高達 800 毫克以上。
  3. 韓式炸雞(尤其是它的醬汁):鈉含量平均 3000 毫克。
  4. 味噌湯:1 碗最高可達 600 至 800 毫克。
  5. 豚骨湯:含鈉量達 3600 毫克。

但其中只有味噌湯是相對風險較小的食物,王雅虹解釋,過去曾有研究證實味噌湯不會使血壓升高,而味噌同時也能增加腸道益菌的生長,與其它食物較不一樣。因此,她認為,如果民眾想喝點有口感、鹹味的湯或食物,味噌湯可能是個較適合的選擇。

營養師:討論與建立家規,孩子才願意配合

最後,王雅虹提醒面對魔芋爽並非只出言禁止,孩子就完全不會去接觸。當然父母基於擔心,自然會去降低子女碰到紅燈食物的機會,但將使孩子越想反抗,因此家長應該去設立家規,正念引導更減少孩子飲食偏差或不合作的情形,甚至也願意主動跟父母分享自己今天的食物。

王雅虹建議,父母可先了解孩子為什麼要吃,是否學校在流行嗎?如果孩子想吃,那便控制一周內吃魔芋爽等高鈉食物的頻率、次數。並與孩子約定好,假如吃高鈉食物,其他餐接觸鈉的量就要減少,或吃比較清淡,甚至也不能再吃點心。「越打壓會讓孩子越喜歡,想去嘗試,因此跟他們合作,一起想出對健康更好的方法,他們也更願意配合。」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營養師王雅虹

延伸閱讀
小學生瘋迷「魔芋爽」!醫示警高鈉恐釀健康風險,需要禁止孩子吃嗎?
孩子須避開山藥、羊奶避免性早熟?醫破除迷思:這 2 種用品反而更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