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須避開山藥、羊奶避免性早熟?醫破除迷思:這 2 種用品反而更危險

20231204_孩子須避開山藥、羊奶避免性早熟?醫破除迷思:這-2-種用品反而更危險

受到飲食西化影響,越來越多孩子有性早熟的跡象。雖然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卻也不希望他們脫離正常的發展軌道、過快發育。醫師指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用品,都有可能會讓孩子性早熟。但家長不用太緊張,因為部分確實需要避免,也有些是只要注意使用頻率就好。

雖然性早熟的孩子,一開始看起來長得比較高大,卻會因為發育過早導致之後「停止生長」,最後反而會比一般人來得矮小。因此現在的家長大多有意識避免孩子山藥、中藥、豆漿等食品或飲品。不過,這些被視為會導致性早熟的食物真的不能吃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避免性早熟,重點是控制頻率、飲食均衡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建銘認為,以山藥為例,孩子並非完全不能吃、非得要禁止,只是山藥中有乳酸酵母,每天吃可能就有性早熟的風險。但如果去控制頻率的話,像是 1 至 3 周準備個山藥湯或料理,其實影響不大,因為山藥本身也是營養的食物。

林建銘相信,現在大多家長都有意識要避免部分食物,才不會導致性早熟。但假如每種食物都限制,最後反而什麼都不能吃。因此他提出另一種作法,便是「在適當的頻率之下,什麼東西都可以吃」,重點是不要覺得某樣東西對孩子特別好,就讓他們頻繁使用。

尤其父母可能擔心孩子胃口不好、營養攝取不足,因此會額外準備滴雞精或羊奶,給孩子飲用。但林建銘舉例,像是羊奶中含有高成分的初乳,比一般牛奶都來得多,它的確是健康的食物,但食用頻率太高,反而會導致性早熟。因此,每種食物都均衡攝取,不要特別偏好哪種,這樣最能避開性早熟問題。

精油、乳液比食物更危險,父母也更常用

但除了食物外,有些用品也會導致性早熟,像是精油、乳液等,林建銘提醒,它們的使用原則,卻與食物完全相反!他的建議是成長過程中,完全不要接觸是最好的選擇。

危險用品一:精油

精油普遍有舒眠、防癌、除蟲、增加免疫力等功用,但林建銘指出,從診間可觀察到有用精油的孩子骨齡常常會超前,原因是精油可能會增加荷爾蒙的反應,影響身體調節功能與自然發育的速度,因此建議成長過程中先不使用。

危險用品二:乳液

乳液中更是富含雌激素,因為將其加入乳液中,可以增加皮膚的肌潤度,但孩子若從肌膚上接觸過多雌激素,同樣會導致性早熟。孩子因塗抹乳液,而小小年紀就開始胸部發育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因此林建銘強調,如果孩子本身肌膚沒有乾燥狀況,就更不需要使用乳液去幫助滋潤了。

最後林建銘提醒,父母在飲食習慣和物品使用的觀念一定要正確,否則性早熟的孩子雖然一開始看起來長得比較高大,卻會因為發育過早導致之後「停止生長」,最後反而會比一般人來得矮小。他總結,食物可以控制頻率使用,而精油與乳液類則是盡量不碰,才能避免過快發育的情形發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建銘

延伸閱讀
兒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染疫!兒科醫:3 方法分辨感冒與肺炎,讓孩子及時治療
當心寶寶趴睡、睡枕頭,引發「嬰兒猝死症候群」!醫:嬰兒睡眠環境應遵守 6 大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