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爬山?懷孕期間可多做、適量做與盡量別做的 3 類運動

懷孕後身體會開始出現鬆弛素賀爾蒙,幫助骨盆肌肉外擴,婦女也因此擔心自己身材走樣,甚至害怕運動會造成肌肉拉傷或關節受傷,但運動只要循序漸進,就可以幫助身體建立良好的基礎。特別是在懷孕後期,由於肚子迅速變大,若兩至三週沒有運動,就會感到肌肉和身體緊繃、疲勞無力。因此,掌握合適的運動方式對於避免運動傷害非常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婦運動停看聽!什麼運動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孕婦可以爬山?懷孕期間可多做、適量做與盡量別做的 3 類運動

可以做:肌力運動

大動作的重量訓練適合孕婦拉伸肌肉,例如深蹲、硬舉或肩推等,這些動作可以幫助舒緩下背的緊繃跟腿後側緊繃。肌力訓練與重量訓練的好處是可以限制動作幅度,避免像劈腿、拉筋開合跳等,這些動作較難以衡量限度,容易導致關節拉傷。

適量做:爬山健走

健走有助於減重、緩解壓力與促進消化,上下樓梯也有助肌力運動,但由於肚子變大後,孕婦容易看不到自己的腳趾,在進行這些運動時,易有失足跌倒的風險,務必要選擇平整的路面、舒適的運動鞋,動作不宜搶快,避免扭傷。

有些懷孕前就有登山習慣的孕媽,懷孕後仍想進行登山運動,但登山對於孕婦有較多不確定因素,建議行前先諮詢醫生,選擇較保險的路段,並登山時間切勿過長。

盡量不做:球類、平衡類運動

孕婦肚子越來越大,身型及反應速度也不再像懷孕前一樣,仰賴平衡感、敏捷性、高強度或競爭性這類的運動,若是過程中發生前撲、後仰等突發狀況,反而對孩子與媽媽的威脅也會變大。另外,球類運動經常都是使用慣用手為主,也較容易導致身體傾斜,孕婦運動的首選為肌力均衡發展,所以球類比較不那麼適合孕媽進行。

孕婦運動怎麼選?以適合自己為主

上述提到的運動並非完全不能做,而是在於對自己的訓練與身體狀況了解多少。平時若是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先由肌力運動、重量訓練與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可以自行控制運動強度。

另外也不要因為擔心受傷就一動也不動,長期久坐不只使脂肪堆積,也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中毒症、妊娠高血壓的機率。因此,正確地了解並掌握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非常重要。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孕婦運動需注意哪些傷害?醫解析球類、重訓、百岳登山哪些適合孕媽進行

延伸閱讀
台北市「好孕專車」7/1 上路!全台灣 6 縣市孕婦搭計程車可領補助,出門更便利
0 到 3 個月寶寶總是哭鬧不停?這 5 招幫助爸媽有效安撫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新生兒死因多與早產、低出生體重有關!如何關心孕婦、完善周產期照護將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