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意願低落比成績不好可怕!聰明是一時,學習態度和習慣卻造福孩子一輩子

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和習慣、學習技巧、深層思惟技巧等,建構了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孩子有了目標,給他們方法,就會跑得很快,而且只要孩子學會學習,學科的成績也會變好。

想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最重要的兩個面向是:讓孩子擁有學習的動機,也就是喜歡學習;另一個是幫助孩子發展出學習的能力,也就是學會如何學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教孩子用對方法學習

桃園大園高中前教務主任陳逸年表示,只要孩子擁有學習的能力、學得會,學習動機也會隨之提升,「只要他想學,就有方法。」換言之,學習能力和學習動機有正向相關性。

陳逸年表示,人天生有好奇心、學習的欲望,隨著年紀愈大,遇到的問題愈趨困難,如果沒有建立好的學習習慣,也沒有學習的方法和技巧,就會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陳逸年指出,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和習慣、學習技巧、深層思惟技巧等(表第一至四項),建構了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有了目標,給他們方法,就會跑得很快,」陳逸年說,而且,「只要孩子學會學習,學科的成績也會變好。」

建立學習態度和習慣

在青少年學業輔導的工作之中,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首要工作。有好的學習習慣,才能有好的學習效率和成果。

方法 1 培養「執行意志」,該做就去做

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劉政宏表示,影響學習動機的因素之一是「執行意志」,這點不僅至為關鍵,也是家長最能著力的部分。所謂的執行意志是指,要求孩子在學習課業時,能夠付諸行動(該做就去做),堅持到底(做完),並且要求品質(做好)。

從大腦神經角度來看,寫作業、複習功課時,大腦的島葉皮質區會有疼痛的反應、但只要願意坐下去,10、20分鐘後疼痛感就會消失。「建立自我規範的學習習慣很重要,」劉政宏強調,這和孩子的本能相衝突,家長要去引導、執行規範,「讓孩子做完『該做的』才去做『想做的』。」把想做的如看漫畫、打電動,當成酬賞。

方法 2 學習環境儘量少干擾

劉政宏說:「要坐上書桌都有點痛苦了,至少讀書的環境要準備好。」包括:一張乾淨的桌子、光線充足,學習時盡量減少干擾如電視機、手機等,有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方法 3 用計時器,一次專注25分鐘

很多人都有學習拖延的問題,劉政宏建議,利用計時器,一次計時25分鐘,然後開始專注於你要做的事,25分鐘之後可以放鬆10分鐘當成酬賞。「這個方法不只簡單,而且專注效果最好。」

方法 4 時間管理

自主學習非常需要時間管理,成功高中教學生如何自主學習時,其中一個工具就是,以「緊急」和「重要」為X、Y軸,教學生分類哪些事情是「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緊急但不重要」、「不緊急也不重要」。

成功高中教務主任劉晶晶表示,學生常常把時間花在緊急但不重要(如回LINE)、不緊急且不重要的事(如玩GAME、看電視、逛FB),如此一來,就會沒時間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如讀英文雜誌、一個月後的段考、運動等)。

學會學習的技巧

很多孩子缺乏學習動機,問題常出在學不會、考不好,學習不得其法。如果孩子能夠學會學習的技巧,有助於達到更好的成果。

桃子腳國中國一生林佳禾念國小時成績中上,數學和自然平均成績只有70、80分。她說考不好有些是因為粗心,有些是因為沒真的弄懂觀念、無法融會貫通。升上國一之後,她改掉以前國小的讀書方式,數學平均80、90分,生物連兩次段考都100分,數學和生物成了她最喜歡的科目。「考得好,自己變得有信心,就想更深入學習,」林佳禾說。

究竟林佳禾用了哪些方法?

1. 平常練習題目:林佳禾說,數理學科平常就要練習做題目,不是考前才開始瘋狂做。她會在考前一個月上網查歷屆考古題,做練習。

《學習如何學習》一書提到:「光理解了某個概念,無法產生腦連結,了解與練習要相互搭配,練習的次數愈多,就愈了解你所學的東西。」尤其是數學、科學等抽象科目,不要光看解答就以為自己會了。

2. 用口訣,強化記憶:林佳禾會用一些方法如口訣、諧音幫助記憶。像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和產物,直接背口訣「水、二(二氧化碳);氧、糖(葡萄糖)、水」就不會忘。

3. 練習積極回想:《學習如何學習》提到:「積極回想是促進學習最有效的技巧之一」。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回想你學過的東西,進行自我測試到底記住多少;或者找別人考考你,或是把你覺得困難的概念教給爸媽或朋友。

林佳禾和同學葉沐晨,一人擅長數理,一人擅長文科,兩個好朋友平常會互相幫忙對方抓科目的重點。

下課時玩快問快答遊戲,林佳禾會考葉沐晨關於生物的觀念,葉沐晨覺得幫助很大,生物成績進步不少,令她信心大振,「原來我是學得會的。」

讓孩子負起學習的責任

爸媽可以從建立學習習慣、教導學習方法,雙管齊下,幫助孩子提升學習成效。

但最重要的是,爸媽要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負起學習的責任,爸媽無法代替他念書學習,但可以幫助他,讓學習變得容易一點。

愉快的學習氛圍,讓人學得更好

新北市桃子腳國中的數學課,透過結合桌遊,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像是教質因數、公倍數時,讓孩子玩相關桌遊。另外,108學年度起,每週有一節「數學科普閱讀」,教孩子結合生活情境的數學,例如:跟團旅遊團費、車流量的計算、商店打折手法等。「沒想到數學也能這麼貼近生活,很好玩,」國一生葉沐晨說。

國一生林佳禾認為,老師教學有趣、和學生互動,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開心的學習氛圍,感覺比較容易吸收;很有壓力的學習氛圍,學不好。」事實上,研究的確顯示,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學習,學習的效率和結果都大大高於嚴肅的氛圍。

文/未來 Family 照片提供/李佳蓉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為什麼學習意願低落,比成績不好更可怕?聰明只能一時,但學習態度和習慣卻造福孩子一輩子!

延伸閱讀
父親參與親職可激發孩子學習能力!心理師:爸爸的陪伴對子女有 3 大好處
「要小孩有內在動機、自動自發愛讀書?不可能!」研究學習動機的清大教授說,掌握三重點,陪伴孩子搭好學習鷹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