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參與親職可激發孩子學習能力!心理師:爸爸的陪伴對子女有 3 大好處

過往社會中總較重視母親在家庭中的角色,而父親則更常承擔經濟壓力,較少成為孩子的主要陪伴者。但如今現況不同,爸爸願意加入親職,民眾也願意多給家庭父職角色者鼓勵,讓親子關係更正面循環,更有超過 8 成的人認同,親子陪伴有父親加入,孩子變得更有創意、更快樂。

父親在親職中究竟扮演著何種角色?我們對爸爸的印象,總是不善表達,在家庭中沉默寡言,如果孩子有心事,恐怕爸爸也不常是第一位分享的對象。這樣的印象,也印證在「2023 親子陪伴調查」結果中。受訪者觀察身邊家庭父職角色,對孩子愛與關懷表達程度,有 32.4% 的父親會關懷但次數不多;較不擅表達也 16.7%,以及少關懷也少開口。

不過調查中也發現,民眾認同這樣的親職模式是需要轉變的,應給家庭父職角色鼓勵,有助親職、親子關係更正面;更是有超過 8 成的受調者認同親子陪伴有父親加入孩子更有創意、更快樂。究竟父親參與親職,對於孩子有哪些好處?馨動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陳語箴歸納出 3 大優勢,鼓勵爸爸可以多多陪伴孩子,培養良好親子關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優勢一:建立穩定情感連結,有助於孩子人格發展

爸爸積極參與照顧孩子有助於建立強而有力的父子(女)關係,尤其是在嬰幼兒時期的生活中扮演積極角色時,爸爸們有更多的機會與孩子建立情感連結並提供安全感。陳語箴強調,與孩子建立情感連結,對他們的情感發展至關重要,將影響孩子日後的自尊心、人格發展、對他人的看法和情緒調節能力。

另外,總有許多父親共同面臨「孩子長大後就少聊天、分享生活」的煩惱,陳語箴認為,父親積極參與照顧也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父子(女)溝通基礎,子女在這樣的基礎下獲得力量,也不用擔心日後與子女沒話聊。

優勢二:支持孩子自主性與探索精神,培養學習能力

陳語箴發現,當爸爸們與孩子互動時,通常會使用不同的語調和詞彙,有助於孩子語言學習能力。不僅如此,研究指出爸爸更傾向接受孩子承擔較高的風險,支持孩子的自主性和探索精神。而自我的探索可刺激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激發好奇心、學習動機及問題解決能力,能使孩子奠定良好學習基礎,並在未來有更佳的適應力及學業表現。

優勢三:成為孩子的重要榜樣,促進社交技能與情感發展

爸爸與孩子一起遊戲及互動時可提供一些行為規範和技巧,讓孩子學習規範與責任,也學習如何與他人進行合作、分享和表達情感,促使孩子日後與家庭成員、同伴和其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爸爸成為孩子的榜樣,將對他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產生深遠的影響。

陳語箴總結「父親不等於「付清」。親子陪伴中,爸爸的陪伴好處,不僅有助於建立強而有力的親子關係,甚至對於孩子的自尊心、人格發展、適應力及學業表現都會產生深遠影響。因此她建議,家庭中身為父親角色的人,應適時表達對孩子的關心和支持,接納並尊重孩子的獨特性與自主性,將能培養孩子自信心、自發、創造力與自我價值感。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馨動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陳語箴

延伸閱讀
學童健康隱憂! 調查發現:8 成肥胖學童邊吃飯邊用 3C 親子無共餐過胖風險增 3.7 倍
兒童暴力行為有跡可循!與大腦發展、家庭環境、語言表達等能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