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過來人經驗談!給無助家長的 6 大教養策略

家中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家長勢必得多付出更多耐心與愛,但陪伴孩子時難免疲憊,教養更是難題。家有 ADHD 孩子的專家同理著其他無助的家長,因此以自身經驗,提供父母教養策略,也呼籲辛苦的爸爸媽媽們,照顧孩子時記得讓自己身心適當休息,生活才能繼續順利前進。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簡稱 ADHD)是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李宛臻指出,學齡期兒童中約有 5 至 8% 的孩童有相關現象。而 ADHD 與腦部多個區域的異常有關,尤其是前額葉的結構和神經連結的部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ADHD 家庭親子關係總衝突,也常面對外界 4 大誤會

ADHD 的主要症狀包含不專心、過動和衝動等,且情緒調節能力也較弱,容易產生學校適應、家庭互動等問題,使得父母常介入孩子的行為,讓親子間關係緊張。對內爭執連連,對外也需面對來自他人的眼光與誤會。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過動兒的母親何善欣表示,民眾對過動兒及其家庭仍存有許多錯誤認知,包括:

  1. 認為不念書、不聽話、會打人的孩子都是 ADHD。
  2. 以為 ADHD 是家長後天教養不當導致的。
  3. 以為 ADHD 是家庭和父母婚姻有問題造成的。
  4. 認為注意飲食,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就能治療。

陪伴 ADHD 孩子不容易,專家提供家長 6 大教養經驗談

何善欣強調,事實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腦部神經發展異常息息相關,而治療方式需持續經由醫療、家庭及學校 3 方共同攜手合作,能有效改善症狀與障礙。作為過來人,她完全能理解陪伴過動兒成長非常不容易,因此也以親身照護的經驗,分享給家長們 6 大招教養策略。

  • 第 1 招:充實相關知識、真正認識 ADHD,審慎判斷資訊正確或有效性,判斷如何運用資源,才能有效地協助孩子。
  • 第 2 招:成為爭取孩子資源的守門人,尋找可信的資訊來源,為孩子做最佳的判斷選擇和資源配置。
  • 第 3 招:建立孩子生活秩序感,結構化的環境和可預期的生活節奏可幫助安定孩子的心和行為。
  • 第 4 招:幫助孩子累積成功經驗,ADHD 孩童需要更多的輔導、協助和紀律,建立自信心和成功經驗的累積很重要。
  • 第 5 招:ADHD 患者傾向有不良的健康習慣或生活方式,若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降低不良飲食習慣、睡眠障礙、意外腦部外傷、抽菸或喝酒等健康風險。
  • 第 6 招:照顧自己、適當休息,身為父母,要將距離拉遠,從更高、長遠的角度看 ADHD 和孩子的未來,什麼最重要、什麼才是我們期望的人生藍圖。建置支持網絡,讓身體、心理、精神及社會各方面保持平衡,才能陪伴孩子走長遠的路。

何善欣指出,家有 ADHD 孩子的父母須具備更多耐心,才能適當的教導他們學習「控制和處理情緒」。希望家長能順利學習無條件的愛、包容和溝通等教養策略,讓孩子可以在愛與被了解的環境下成長、自由揮灑,進而改善親子關係,促進家庭生活品質。

但教養過動兒是極大的壓力和挑戰,需要給予主要照顧者更多的關懷與支持,除了醫療及學校專業人員提供適當的諮詢及相關照護資訊,亦需要社會大眾多加理解與包容,共同營造友善環境,以降低主要照顧者向外尋求幫助的疑慮。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李宛臻

延伸閱讀
高敏兒和自閉症類群障礙容易搞混?兒心科醫師:兩者有相似處,但高敏感更懂得觀察人
媽媽孕期糖尿病使胎兒自閉症、發展遲緩等風險增加?醫建議做好 2 件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