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國中會考在即!心理師5方法紓緩考試壓力,迎接人生第一場重大考試

5月國中會考在即,孩子的壓力不免越來越大。如果平常小考成績仍不盡理想,心理師林佳慧建議大人和孩子調整思維,用「完成」代替「完美」;每次考完試後,對自己說「你好棒」,完成了一節考試或一堂課。

5月登場的會考,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大型升學考試;隨著時間逐漸倒數,孩子們的壓力也來到最高點。諮商心理師林佳慧過去曾擔任國中輔導老師,近距離接觸、輔導國中生,對於他們的情緒變化有深刻的觀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壓力大,常見兩種情緒變化

林佳慧形容,「想像我們的內心世界有一扇窗,在這個窗戶裡,你是專注、放鬆、理智思考的。」一旦壓力太大、不小心掉出窗外,通常會有2種情緒反應:一種是變得焦慮、暴躁、心浮氣躁;另一種是,看起來很冷淡、心不在焉、不太在乎。

一般來說,孩子變得暴躁、不耐煩,爸媽可能會意識到他的壓力太大,因此提醒自己不要再給孩子壓力。相比之下,「孩子看似變得不在乎、無所謂,很容易被大人誤會,以為他不認真,於是家長逼得更緊,造成孩子更大的壓力。」

究竟孩子是不是壓力太大?林佳慧提出2個判斷的原則:

是否出現「反常」

和以前相比,孩子最近的表現是否變得很「反常」?例如:突然變得很積極或是消極。孩子突然變得積極,看似是好事,但林佳慧會進一步留意、關心他是否發生什麼事,因此帶來變化。「聽聽看孩子的想法,了解他的腦袋在想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表現是否「失常」

經歷幾次段考和模擬考下來,孩子的成績大約落在一個範圍內。若成績突然失常,不管是往下掉或是某些科目衝高,都需要留意。

為什麼成績變好也需要留意?林佳慧指出,「只要有新變動,壓力就會隨之而來。」有些孩子可能內心會要求自己必須努力維持高分,對成績患得患失,擔心下次考得沒有這次好;如果成績真的往下掉的話,可能會自責、怪自己不夠認真。

通常,林佳慧會先肯定孩子的表現,關心他這次是怎麼準備的、做了哪些事,幫助他釐清哪些方法對他來說是有用的。如此,可避免孩子因為心急、不斷嘗試不同方法,不僅壓力大,最後又成效不彰。

紓緩考試壓力5方法

林佳慧常應邀到國中演講,最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包括:「看到孩子在休息,到底該不該督促他快去念書?怎麼做比較好?」「原本孩子會主動念書,怎麼考試愈接近,孩子反而變得好像不在乎,到底要不要逼他?」

考試壓力大,讓孩子們變得很敏感;爸媽多說幾句,有些孩子不甩爸媽,有些則攻擊性強、會頂嘴「煩不煩,我才剛休息而已…」林佳慧很能夠理解爸媽的心情,說多了,怕給孩子壓力;但要他們完全忍住不說,也實在有點難。

林佳慧指出,壓力和表現之間為「倒U型」的關係,當壓力太大或太小,表現都不會太好;只有在適當壓力的區間,成就表現是最好的。「所謂的『好」是,你的實力可以充分發揮,」比方說,原本成績大約在80分上下,在適當壓力下可能激發至85甚至90分,達到最佳表現。

隨著考試時間逼近、倒數10幾天,如何紓緩考試壓力尤其重要,林佳慧提供以下5個建議:

正視你的壓力源

爸媽可能以為會考是孩子最大的壓力源,但林佳慧認為,真正的壓力源其實是,孩子的成績和目標學校之間的差距。

她曾輔導學生、談過幾次之後,孩子才敢真的說出自己想念的學校。「孩子能不能誠實的說自己想念哪間學校?並且正視自己離目標學校有多遠?可以怎麼做,拉近那個距離?」大人可以和孩子好好溝通,正視造成壓力的來源和問題。

有彈性地「解讀」壓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解讀」壓力的方式,重要的是,你的解讀最好有一些彈性。林佳慧觀察,很多學生認為,會考的成敗將影響自己未來的一生,關乎到他會認識和結交什麼樣的朋友,因此壓力山大。

林佳慧指出,「會考結果的確可能影響你未來3至5年(若讀五專)的生活。但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也有讀高職之後去念大學的,生涯發展路徑不是一成不變的。」

「升高中,是你跨出去世界的第一步;這一步的確很重要,但絕對不是不能改變的。如果你去試了之後,發現自己不喜歡、想要轉換,或許會辛苦一點,但一定有改變機會的。」

「完成」代替「完美」

時序來到5月,若孩子平常小考成績仍不盡理想,她建議大人和孩子調整思維,用「完成」代替「完美」;每次考完試後,對自己說「你好棒」,完成了一節考試或一堂課。

若家長很執著孩子必須更努力、考得更好才行,林佳慧提醒爸媽,不妨想想你是否比孩子更在意成績表現?比孩子承擔得更多?可不可以把這個責任還給孩子?如果會考成績出來,孩子的成績真的很差,差到他自己也接受不了,那麼,他會學到面對挫折和失敗的一課。

想像考試當天情況,提升「掌控感」

在國中任教時,林佳慧在考前會帶學生「想像」一下考試當天的情況,包括:幾點到考場、要吃些什麼、休息時間怎麼安排、在哪裡休息、離考場最近的洗手間在哪裡等,「確認這些小細節,可以提高你的『掌控感』,有助於調解考試壓力。」而且,「你把自己照顧好,實力才可能充分發揮。」

林佳慧叮嚀,考試前一天不要熬夜,「書一定讀不完,睡飽才是最重要的。」當天一定要吃早餐,儘量吃清淡一點或平常會吃的東西。

緊張時就做深呼吸

坐在考場裡,等待提筆、寫考卷之前,考生無不緊張。林佳慧教學生可以這樣做:先承認自己現在的心情,例如:在心裡跟自己說「我現在真的好緊張,」而後做至少3個深呼吸,吸氣4秒、吐氣6秒,「吐氣這個動作,是告訴大腦你現在是安全的,然後慢慢地穩住、放鬆下來。」

爸媽要做的就是,當孩子的「靠山」

考生家長難為,壓力不輸考生,心情常隨著孩子的表現和情緒而起伏;有時候甚至心生懷疑,自己是否說錯或做錯什麼,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

林佳慧認為,隨著會考倒數,爸媽要做的就是扮演「靠山」的角色、讓孩子安心。這個其實會延伸到,將來孩子遇到挫折或是較大的挑戰時,也會希望你陪在身邊、當他的靠山。

「靠山有兩重的意義,第一個是當一個好的協助者,這段時間儘量以孩子為主。」她鼓勵爸媽,可以直接問問孩子,希望爸媽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若孩子希望爸媽不要管、讓自己安排念書,那爸媽就試著放手、相信孩子會自己好好安排。

「靠山的第二重意義是,支持的角色,包括:身體和心理的照顧。」如:考前和孩子一起盤點需要準備哪些文具,「預想」考試當天可能會遇到哪些情況。林佳慧提醒,爸媽千萬別把準備物品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而是陪著孩子一起做。

有學生後來分享自己的經驗,每節考完試出來,看到爸媽開心地跟他揮手,對他說「考完了就好、你很棒,趕快去休息,要不要喝水或吃東西,然後準備下一科。」那一刻,爸媽帶給他的「靠山」感受,令他永遠難忘。

文/未來Family 圖/孫沛群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考試愈接近,孩子愈不認真念書?很可能是壓力太大了!心理師5方法,紓緩考試壓力

延伸閱讀
用腦過度記憶差?緊張就腹瀉便秘?中醫師分享調養清單,提升考試表現
教育博士:大考倒數與其要求孩子保持冷靜,不如製造小驚喜、小確幸,讓孩子更有向前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