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虛度光陰?跟著資深教師練出「計畫實踐力」,訂出具體可行的年度目標!

每到歲末年終,總有不少大人希望孩子能思考新年新希望、自我期許,但孩子很容易會天馬行空,或想些抽象空泛的內容,甚至敷衍了事。有位在竹北任教的資深教師,設計了一款學習單,引導孩子訂出正向又具體可行的年度目標,讓新年展望不會淪為交差作文,而是真正有效。

很多老師在年底或年初都會出年度省思、新年目標等題目,讓學生透過小日記或作文的形式來回顧過往、展望未來。 

但實際上,常見到孩子著重玩樂面,寫下「希望能出國玩」或「買更多寶可夢卡片」等等;也有孩子不切實際,寫「我想要有台跑車」;或想得太遙遠,提出「我想要當籃球國手」之類的。 

即便是務實的內容,也常不夠具體,例如「希望成績變好」、「想要長高」等,非常籠統;更有些孩子會敷衍以對,湊湊字數就了事。 

其實,要思考年度目標,對大人來講都有點難了,「如果沒有幫孩子搭起『學習鷹架』,協助孩子思考,就要孩子自己寫出夠聚焦、有意義的內容,確實不大容易,」在新竹縣東興國小任教的黃健庭說。 

黃健庭過往也曾經讓學生寫新年新希望,他觀察,原本就表現好、高成就的人,較能掌握住訂新年目標的意涵,可能還有機會寫得好,但低成就的孩子就很容易沒想法。為了讓所有孩子都能做到、做好,他在三年前開始推出新年學習單,引導學生訂出有意義的具體目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顧過去一年,想想自己的代表字 

在學習單中,黃健庭先引導孩子回顧過去一年,看看世界各國的代表字,例如台灣是「宅」、日本是「金」、美國是「漲」、新加坡是「盼」,再想想屬於自己的年度關鍵字,做個總結,並寫明原因。 

黃健庭分享,班上有位翁同學的年度總結字是「勇」,原因是自己嘗試了許多新活動,覺得自己勇敢許多;陳同學則選了「搏」,因為自己撐過了停課時光,也放手一搏,完成作文、籃球等比賽;其他同學們分別選出「安」、「升」、「堅」、「樂」等字。 

去年受疫情影響,是很特別的一年,所以黃健庭希望同學們更深入的去省思;而在學習單中加入各國代表字的內容,則能讓大家更有國際視野,有助於拉大思考格局。 

他也特別請大家正向一點,「過去兩年,有些比較悲觀的孩子,會寫『笨』、『玩』之類的字當年度關鍵字,我們還是希望孩子能多肯定自己,提升自我價值感。」 

圖片提供 : 黃健庭老師

看見過往的好、增添信心,也誠實面對缺點 

接下來,黃健庭引用了「溫老師五卡版」中的「正向性格表」,讓孩子圈出一到三個辭彙,並寫出其背後所代表的事件,導引大家更細膩的回顧過往。 

有位李同學選了「勤奮」,因為他寫完功課才會去做別的事;彭同學則選了「大方」與「熱情」,因為自己常與同學分享想法。黃健庭說,這有助於孩子看到自己過往的好,在訂定未來目標時會更有信心、更有希望感。 

一年之中當然不會只有好事,也會有不好的部分。學習單中,要孩子想一想「今年還有哪些缺點或壞習慣還沒改掉」,而且要列點說明,幫助孩子更有條理的思考與表達;接著,還得想想,如果要告別這些缺點或壞習慣,有哪些有效的方法。 

彭同學寫說,自己考試容易粗心,字也很醜,而他想到的解方是考試時抓緊時間、多多檢查,以及利用假日練習課本生字,一方面能練習把字寫美一點,一方面也能準備考試。 

目標愈具體、愈明確,愈有可能實現 

回顧完之後,就進入到新年期許。心理學研究已經證實,目標愈具體、愈細緻,愈有機會達成,而達成目標後獲取的成就感,又有助於下一個目標的擬定與執行,形成良性循環。 

黃健庭先請孩子用「我期待我自己……」的句型,來為新年許願,然後引導孩子訂出更具體的目標;他在學習單上,列了「課業、才藝、閱讀、運動、語言、人際互動、其他」這七個項目,請孩子圈選其中三項,並加入「學習」元素來思考,並詳細說明該如何達成。 

翁同學圈了課業、才藝、閱讀三個項目,並訂了考上曙光國中資優班、每天練琴、每週閱讀一本課外書的目標;李同學則圈了才藝、運動、人際互動,期許自己照著打擊樂老師給的進度好好練習、每個禮拜跳繩500下、跟同學好好聊天等目標。 

圖片提供 : 黃健庭老師

約定好一年後再來檢核,「儀式感」能讓孩子認真看待 

該如何提高目標達成率呢?黃健庭分享三個招式。 

首先,是創造「儀式感」,讓孩子們覺得寫新年新希望,是件特別的事情。「學習單本身是用A3彩色影印的,孩子寫完後,我還會幫他們護貝,這都能讓孩子知道『老師很重視』,通常孩子也會變得慎重一些,」黃健庭觀察,大家寫這張學習單的字,普遍都比平常寫作業時漂亮。 

第二,是約好一年後再來檢核這張學習單,看看到底有沒有做到。有些孩子寫了希望能從樂團的B團升上A團,結果真的做到了,當然很高興,今年訂目標更有勁;也有孩子成績原本在後段班,許願要考前十名,結果沒達成,那今年訂目標時就要更務實一點。 

第三,是把孩子寫的學習單公開展示在教室中,不但作者本身會常常看到,同學之間也能互相提醒。這就是《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的「公開宣示的力量」,大人如果立了某個目標後PO臉書,也能引發眾人一起監督自己。 

黃健庭分享,起初他只用了「創造儀式感」跟「約好未來檢核」這兩個方法,大概有五成的學生達成目標;後來,他再加入「公開宣示」這招,結果大約有七成的學生達成了目標。 

這份學習單,每年底都會在教師社群瘋傳,黃健庭也很推薦親子之間一起思考新年新希望,「學習單只是個媒介,如果爸爸媽媽能夠陪伴孩子思考明確的目標,陪伴孩子走過努力的歷程,孩子一定更有動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文/未來Family 圖/楊紹楚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擔心孩子總是虛度光陰?跟著資深教師練出「計畫實踐力」,訂出具體可行的年度目標!

延伸閱讀
家有高敏兒系列 1》認識高敏感兒童!5 種表現、1 張量表來測驗
生命有限,給他好習慣和好方法,讓孩子學會安排時間,而不是在抱怨中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