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敏兒系列 1》認識高敏感兒童!5 種表現、1 張量表來測驗

「我家小孩只要有陌生人靠近、或是進入不熟的環境就會大哭;聽到摩托車或大一點的聲音就會嚇到;不穿鞋在地上走路會感到不自在;衣服材質讓他不舒服;家具位置改變就生氣……」一位媽媽細數孩子的行為,發現自己的小孩過於敏感,後來看了育兒節目才知道,原來這些可能都是「高敏感兒」會有的反應。

高敏感兒童(Highly Sensitive Child)是美國心理學家 Elaine N.Aron 在 1996 年所提出的概念,他將高敏兒定義為「天生擅長捕捉環境細節、各種變化,並會對此作出強烈反應的孩子」。根據 Elaine N.Aron 的研究,世界上每 5 人就有 1 人是高敏感族群,他們常常情緒反應大、難搞、會因為一件小事崩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不是高敏感?家長可從 5 種來觀察

擁抱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師林聖峯歸類出可以從外在行為判斷的 5 個表現。當發現孩子好像有高敏感時,可以再進一步進行量表測驗,如果孩子有高敏感的傾向,家長也能更快調整教養策略及和孩子相處的模式。高敏兒常見的 5 種外顯表現包括:

  1. 感官高敏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壓覺高敏感。容易受到光線刺激、注意到聲音大小、聞到味道等。
  2. 情緒高敏感:容易感知他人情緒,且會受到他人情緒影響、反應通常很激烈。
  3. 生理高敏感:容易對不乾淨、快過期的食物產生反應,有些高敏兒可能也伴隨過敏、偏挑食的問題。
  4. 直覺高敏感:高敏兒對磁場、眼神都較為敏感,很常能從他人一個眼神或小動作,便直覺反應對方的動機與意圖。
  5. 反應時間長:由於高敏兒腦袋接收的訊息量多,因此面對任何狀況都需要更多思考時間再行動。

1 張量表測驗提供家長更準確的判斷

Elaine N.Aron 所著《高敏感是種天賦》書中,也有「高敏感檢測量表」可以測驗。題目共 23 題,若「是」的選項若超過 13 個,表示孩子的確可能是高敏兒;如果在 13 題以下,但程度非常誇張,也有可能是高敏兒!因此比起測驗結果,父母的感受還是更加準確。

家長們最擔心擁有高敏感特質的孩子,在長大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導致無法融入社會。但其實爸爸媽媽們只要放手讓他們在社會中闖蕩、碰撞,當他們遇到挫折時給予足夠支持與理解。即便孩子遇到許多感到心理不舒服的狀況,也不會過於受傷或低落。

文/陳韋彤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擁抱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師林聖峯

延伸閱讀
6 成父母曾對孩子施行打罵教育!兒盟:家長應翻轉觀念,讓正向教養取代體罰
別再體罰!親子教育專家教 3 招 讓家長落實正向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