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長牙才正確?一表看懂新生兒長牙順序

每個孩子的長牙時間是透過基因決定的,與身高、體重、飲食無關,平均 6 到 8 個月會長出第一顆牙齒。長牙齒是寶寶成長中很重要的階段,接下來每過半個月至一個月會再長一顆牙齒,但牙齒生長其實有固定順序,生長過程也會遇到有關疼痛的問題,究竟該怎麼照顧牙齒,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表看懂寶寶長牙時間表

牙齒生長的時間因人而異,但對爸媽來說,當然希望孩子可以一路順暢長完牙,只要少一顆就覺得一定是「缺鈣」,拚命給孩子補充鈣質。只是乳牙真的急不得,耐心等待時間到了,牙齒也會自然生長,亂補充鈣質反而可能造成腎臟負擔。以下為大多數人長牙的參考值,如果家中寶寶長得稍微慢一點,也不要太過擔心。

時間牙齒名稱說明
6 至 8 個月 中門齒這時生長的是中門齒,通常是下排門牙會先長出來,生長速度從半個月到半年都有。
8 至 12 個月側門齒此時會在門牙旁邊長出側門齒,通常是上排牙齒會先長,有的人 8 個月的時候就把上、下排的中門齒、側門齒長完了,但也有人到了 1 歲才只長出 1 顆門牙。
16 至 19 個月第一臼齒臼齒會比門牙長得慢一點,大約在 16 個月會長出第一顆大臼齒,但上、下、左、右的位置不一定,之後會慢慢補齊其他 4 顆。
16 至 22 個月犬齒犬齒會接著臼齒之後生長,一般來說會是上排犬齒先長出來。
25 至 33 個月第二臼齒最後的大臼齒會在差不多 30 個月左右長出來,也是上、下、左、右位置不一定,慢慢補齊。
寶寶長牙時間表

牙齒時間表只是大多數人的參考值,如果孩子有長牙,只是長得比較慢,爸媽其實不用太擔心,除非到了1歲都還沒有長牙,才要帶去看牙醫。另外,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候,也要請牙醫師評估牙齒的健康狀況,確認沒有其他疾病。

長牙期出現不適怎麼辦?

當牙齒要從牙齦長出時,會有疼痛感,此時父母可能會注意到幼兒口水變多,造成皮膚受到刺激、引起紅腫,再加上原本的牙齦疼痛,孩子可能會因此哭鬧、睡不安穩、愛咬東西。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有些家長會從國外購買「長牙舒緩止痛藥」,但有些止痛藥含有苯佐卡因(benzocaine),苯佐卡因是一種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緩解口腔、咽喉的疼痛,很快就會隨著口水流出而失效。

如果苯佐卡因沒有隨著口水流出、反而吃下肚,可能會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使血紅素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嚴重則導致死亡。因此萊左卡因用在 2 歲以下幼兒相當危險,因此仍建議不要輕易嘗試,使用最自然的方法幫助幼兒舒緩長牙不適,才是最安全的。

食藥署提醒,如果孩子長牙期疼痛,也別讓孩子服用止痛藥。

如果苯佐卡因沒有隨著口水流出、反而吃下肚,則會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使血紅素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嚴重則導致死亡,食藥署提醒,使用最自然的方法幫助幼兒舒緩長牙不適,才是最安全的。比如爸媽用手指、牙刷輕輕幫幼兒按摩;使用毛巾冰敷,或是將冰塊放在牙齦上舒緩;咬冷凍蔬菜、水果丁等,都是自然且不錯的選擇。

如何做牙齒的清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黃筱婷說明,維持好口腔的健康當然是更好的選擇,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原因會導致齲齒,門診中不乏有小小年紀就嚴重齲齒的孩童,追溯原因發現,他們大多擁有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需要避免的壞習慣如下:

喝完奶就要刷牙

寶寶一出生就得開始刷牙,還沒長牙時,可先用紗布清潔舌頭與口腔黏膜,等孩子長出牙齒後,工具應更換為牙刷,並塗上薄薄一層牙膏刷牙,牙縫也須使用牙線清潔。如果認真幫寶寶刷牙,他們依然乳牙蛀牙,原因可能在於「夜奶」,只要睡前喝奶未清潔,無論先前多認真都是「功虧一簣」。

吃飯時間避免超過 30 分鐘

尤其一口飯含在嘴裡太久,非常容易導致頰側面的牙齒蛀牙,用餐時間超過 30 分鐘的孩子,其蛀牙率會比在正常時間內結束用餐的小孩多 3 倍。即便希望孩子細嚼慢嚥,時長也應該控制於 30 分鐘以內,並要督促孩子,不要讓他們含著食物太久。

甜點、零食一天只吃兩次以內

不需全面禁止孩子吃零食或水果,一天可以控制在兩次以內,但與吃飯時間同理,別讓食物停留在孩子口中太久,基本上控制用餐時長及頻率即可。另也提醒,別忽略餅乾對牙齒的影響,餅乾容易黏在牙齒上,就算不甜也不代表沒有蛀牙風險。

避免共餐共食

人口腔中的細菌百百種,蛀牙細菌、牙周細菌都是會傳染的,若頻繁與他人共餐共食,可能因此吃到對方口中的細菌,最後造成齲齒。另外放線菌雖然不是蛀牙,但會讓牙齒變成黑色、影響美觀,無法完全根治。因此盡量避免共食,才不會被細菌找上門。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黃筱婷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守護學齡兒牙齒健康!想預防幼兒蛀牙 「塗氟」最有效
疫情間兒童少回診牙醫恐致蜂窩性組織炎!醫教 3 招守護孩子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