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樹木圖鑑百科!從一片葉子 引發孩子好奇心和觀察力

專為孩子設計!趣味樹木圖鑑

從葉子.花朵.果實.樹形.樹皮認識450種常見植物,打造自主學習力!

作者: 林將之

出版社: 美藝學院社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樹木圖鑑百科中收錄 450 種常見植物,搭配可愛幽默的插圖,和淺顯易懂的說明,是一本適合全家共讀,可以用一輩子的植物知識百科!在認識樹木的過程,培養出觀察興趣,讓孩子收穫滿滿!

「媽媽,這棵是什麼樹?開的花好漂亮!」

「爸爸,你看樹上結了好多果子,是什麼樹啊!」

聽到孩子這樣問,身為父母的你是不是常常被問到「啞口無言」或只能說「我查查看」?

對看到的樹木花果產生好奇,並問出問題,是可以讓孩子認識樹木的方式之一,正因為如此,身兼樹木圖鑑作家的林將之,同時也是一個正在小學就讀的孩子爸,他將自己一路上陪伴孩子探索各式各樣樹木的所有過程,包括辨認葉片、花朵、果實、樹形,彙整成一張張清晰的實境照片,並貼心附上有趣的插圖與解說,精心製作了這本圖鑑式的樹木百科,打破「認識樹木很難」的迷思,從一片葉子、一朵花、一顆果實入門!

只要翻開本書,不僅能輕鬆的與孩子一起查閱,而且就算是孩子自己,也能順利的找到樹木名稱,除了可以更加認識我們周生活中常見的樹木,更能擁有與孩子探索大自然的樂趣與珍貴回憶!

對植物了解得愈多,一旦我們在無人島或深山遇難時,對求生就有更多的把握與信心。因為我們有豐富的知識當作後盾,知道哪些植物可以吃、哪些有毒、哪些樹木的材質較輕或質地堅固、哪些樹木在雨天也能夠當柴燒等。換言之,掌握愈多有關植物的知識,生存下來的機率也愈高。

因此,首要目標是要讓各位感覺到「植物好有趣!」,進而培養出對植物的興趣。基於這樣的想法,再加上筆者也有個還是小學生的兒子,所以有別於一般 正經的圖鑑,特地彙整了許多有趣的梗圖和插圖(拜託老婆大人),精心製作了這本即使是小學生,也能順利查詢到樹木名稱的圖鑑。

雖然現代人對植物漠不關心,但我們之中有許多人住的是木造的房子,每天也會吃水果;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藥物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植物,還會把木材當作燃料來使用。我想,如果有更多的孩子了解樹木,相信地球的未來一定會變得更加光明!

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媽媽界無人不曉的好去處!孩子在放電中學習 輕鬆度過充實的一天
假日避暑好去處!一日列車長、角色扮演、玩具樂園,快帶孩子去放電!
【Heho 說故事】《種子給的妙點子》適合親子共讀的科普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