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感到憂鬱務必尋求協助!美國長期研究:孕期憂鬱與孩子長大後心理問題有關

憂鬱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心理學家最近發表一項為期 7 年的研究,長期追蹤懷孕婦女及其子女,蒐集從孕前到孩子 5 歲時的數據。結果發現,若婦女從懷孕前到分娩後幾個月經歷憂鬱症狀,孩子在長大後出現情緒、社會和學業問題的風險更大。然而更重要的是,父母必須瞭解,這種風險可以透過對孩子的早期照護與教養來解決。

據了解,這是第一個說明母親在生產前後隨著時間變化的憂鬱程度,對於兒童早期行為和心理健康影響的研究,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下的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所和國家護理研究所贊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期憂鬱可能導致兒童心理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家蘿内(Gabrielle Rinne)指出,從孕前到產後,母親憂鬱症狀的增加導致兒童注意力和行為控制能力降低,這可能會造成在兒童成長階段出現心理問題的風險。

這項近期刊登在《情感障礙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上的研究,首先分析了 362 名女性的數據,這些婦女都已經有了一個年幼的孩子,從之後再度懷孕時開始追蹤,並接受 4 次訪談,瞭解她們的憂鬱症狀。一次在懷孕前,兩次在懷孕期間,另一次在嬰兒出生後約 3 個月。

研究人員追蹤這些憂鬱症狀如何隨時間變化,近 75% 的女性回報了輕微憂鬱症狀,且在研究期間沒有變化,有 12% 的女性出現輕微憂鬱症狀,但症狀隨著時間明顯增加,另外有 7% 女性的憂鬱程度從頭到尾都很高。

幾年之後,研究人員陸續追蹤了其中 125 名女性,當她們的孩子長大到 4 歲或學齡前年齡時,母親被要求詳細描述孩子的特質與行為,特別是與孩子情緒困擾經歷和調節情緒能力相關的資訊。

懷孕過程應全面注意精神健康

接下來,在孩子 5 歲時,研究人員對其進行一項注意力測驗,孩子需要看著 iPad 上顯示許多魚的畫面,並被要求識別中間的魚所面對的方向,同時忽略所有其他魚的方向。這項測驗的得分越高,表示集中注意力和抑制對周圍刺激注意的能力越強。

然而,那些母親從孕前到產後憂鬱症狀增加的孩子,在這項測驗中得分較低。對此,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和精神醫學教授薛特博士(Christine Schetter)指出,這項研究表明,懷孕前後憂鬱症狀增加的狀況,可能會對兒童產生不利影響。

但她強調,並非所有這些孩子都註定會遇到問題,只是需要特別注意孩子面臨的社會、情緒和行為問題風險。她表示,多次經歷憂鬱或壓力的媽媽需要瞭解這可能對幼兒產生的影響,如此一來就可以及早為自己和孩子尋求醫師或心理健康專家的評估和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家庭來說,迎接新生兒是一個重大的情緒和心理轉變,可能涉及快樂和痛苦,憂鬱症是婦女懷孕期間和產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出在婦女懷孕過程中進行全面精神健康照護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懷孕前就開始注意,並在生完小孩後持續關注,特別是針對那些在所有階段都感到憂鬱程度升高的婦女。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Maternal depressive symptom trajectories from preconception through postpartum: Associations with offspring developmental outcomes in early childhood

延伸閱讀
如何讓大腦克服壓力與困境?6 種建立堅強心理韌性的簡單方法
心理問題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透過認識神經科學來理解精神疾病
音樂也能療癒身心靈問題!從 3 大面向全方位了解音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