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祕好難受!6 項成因與 3 大改善方式,這 5 種排便情況妳有嗎?

在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中,除了孕吐讓人難受,「懷孕便祕」堪稱是孕媽咪的頭號困擾,有些媽咪可能是懷孕初期便祕,有些則是整個孕期都排便卡卡,不得不求助醫師開立的軟便劑。究竟懷孕便祕怎麼辦?有什麼不吃藥的天然方法能促進排便呢?

懷孕期間,除了飲食與運動習慣改變外,身體也會為了提供孕育寶寶的良好環境而有些微變化,這些都會導致懷孕便祕,現在就來看看有哪些成因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嗯」不出來!懷孕便祕原因有哪些?

  1. 懷孕初期便祕
    母體為了孕育寶寶生長的環境,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讓子宮增厚,由於黃體素會使水分滯留在細胞裡,減少腸胃道的含水量,導致腸胃蠕動變慢,糞便就會變得乾硬,不好排出。
  2. 子宮撐大壓迫腸胃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寶寶體積越來越大,子宮會漸漸撐大而壓迫到腸胃,使得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導致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過久,若孕媽咪水分補充不足、運動量減少,則會加劇懷孕便祕的情形。
  3. 飲食習慣改變
    孕媽咪因為懷孕初期害喜,很有可能影響食慾與口味,例如胃口不佳、纖維質攝取減少,這些都會引起懷孕便祕的症狀。
  4. 服用營養保健食品
    多數孕媽咪懷孕期間都會服用孕婦保健食品,例如新寶納多等含高鐵質的營養錠,這也會導致懷孕便祕、解便不順的情況。
  5. 運動量減少
    大家都認為懷孕盡量少運動,深怕會影響腹中寶寶,導致早產或流產,其實平時做些不要過度劇烈的孕婦運動,對寶寶與孕媽咪都有好處喔!
  6. 水分攝取減少
    有些孕媽咪到了懷孕後期容易水腫,所以不太敢喝水,懷孕便祕的問題就會日益嚴重。

在孕期間,若出現下列情形,很有可能是懷孕便祕,應儘早改善:

  1. 一週排便次數不到 3 次
  2. 排便很費力
  3. 便便型態較為乾硬
  4. 便便呈顆粒、小羊屎狀
  5. 雖然已經排便,但仍有餘便未解的感覺
Q:我排便不順算懷孕便祕嗎?該怎麼知道?
A:剛得知有喜的那一刻,全家歡欣鼓舞!沒多久,卻發現解便不如平時順暢、糞便量減少,但這就算是懷孕便祕嗎?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都有屬於自己的排便週期與習慣,若是排便週期與糞便型態改變,就有可能是懷孕便祕的徵兆!

懷孕便祕如何改善?3 招快筆記

懷孕便祕會導致體內毒素難以排出,若是長期累積體內,不只會影響孕媽咪胃口,健康狀況也會遭受牽連,進而影響寶寶吸收營養。要改善懷孕便祕情形,首先從以下日常習慣改變:

  1. 補充水分
    孕媽咪一天要喝多少水呢?計算方式為「體重(kg)× 30cc = 水量(cc)」,若不想算得太精細,一天起碼要喝 1,500~2,000cc 的水,切記這裡指的是純水,像是湯品、含糖飲料等都不能算在內喔!
  2. 適量做運動
    孕媽咪平時可做些簡單運動,如散步、孕婦瑜伽、游泳等,可刺激腸胃蠕動,防止懷孕便祕的問題,還能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與消化。
  3. 多吃高纖維食物
    可多吃如地瓜、蔬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除了能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腸胃蠕動,或者可將白飯換成糙米、五穀米,避免吃蛋糕、麵包等精緻加工類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炸物等。

若是懷孕便祕情況沒有緩解,應在產檢時告知醫生,醫生會根據孕婦懷孕便祕情況,開立藥性溫和的軟便劑,以減少孕期不適,降低對寶寶健康的影響。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懷孕便祕好難受!6 項成因與 3 大改善方式,這 5 種排便情況中了嗎?」

延伸閱讀
孕期產後痔瘡困擾大!專家盤點預防痔瘡 3 關鍵
超高齡懷孕不是夢!無創海芙刀助 50 歲婦女 保住生機誕下寶寶
懷孕超初期症狀、經前症候群,好容易搞混?10 症狀告訴妳寶寶來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