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鬼壓床」怎麼辦?3方法快速解除,這6種人是睡眠癱瘓症的候選人

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身體突然動彈不得、想求救卻發不出聲音,特別是在農曆 7 月發生時,會令人捏一把冷汗!鬼壓床在醫學上稱為「睡眠癱瘓症」,意即大腦清醒,但身體還在睡,因此容易發生此狀態,甚至有時會出現幻覺!平常該如何避免「鬼壓床」?發生時有什麼方法解決?本篇帶你一探究竟!

鬼壓床在醫學上學名為「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又稱夢魘、睡癱,約 15 人中就有 1 人發生過,此狀況相當常見,而且一天當中可能發生數次。

我們的睡眠主要分成「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兩個階段,前者是身體處於放鬆狀況,但大腦呈現活躍,因此可能會意識到身體不聽使喚、動彈不得,如同被鬼壓住般;而後者則是大腦處於休息狀態。

常見的鬼壓床症狀不只是身體動彈不得、胸部受到壓迫等外,還容易出現幻覺、幻聽等,出現飛行、靈魂出竅之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注意!這 6 種人易被鬼壓床

鬼壓床的發生多半與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有關,像是:

  1. 身體長期過於勞累。
  2. 壓力極大且容易焦慮、緊張。
  3. 有時差症狀,像是出差或是旅行。
  4. 午睡睡太飽,導致晚上睡失眠。
  5. 有精神疾病,例如憂鬱、過動、躁鬱等。
  6. 睡眠不足,每天睡不到六小時。

鬼壓床怎麼辦?3 招輕鬆讓自己醒過來

當下發生鬼壓床,千萬不要相當驚慌,這屬於一種疾病,最佳解套方式就是「趕快把自己叫醒」!

  1. 從嘴巴發出聲音
    努力試著從嘴巴發出聲音,嗯嗯啊啊都可以,讓耳朵聽到自己的聲音,把自己叫起來。
  2. 大口深呼吸
    雖然身體處於放鬆狀態,但呼吸肌肉是不會進入休眠的,要不然人早已窒息而死。因此當被鬼壓床時,可以做深呼吸的動作,藉由呼吸喚起全身上上下下的細胞。
  3. 伸出舌頭
    當鬼壓床時,全身的肌肉幾乎都動彈不得,而舌頭是我們比較容易控制的肌肉,因此可以從伸舌頭開始,讓舌頭帶動其他部位的肌肉,進而喚醒自己。

改善鬼壓床,4 種方法快學起來

睡眠品質的好壞跟鬼壓床有極大的關係,若常發生鬼壓床,就代表睡眠品質其實不佳,想要改善鬼壓床,務必試試看以下方法:

  1. 調整作息,避免熬夜
    每天需睡滿 6 小時以上,午覺不要睡太久,睡覺前可以泡熱水澡或聽輕音樂,有助於身心放鬆,對入眠極有幫助。
  2. 請關燈睡覺
    有些人會習慣開小夜燈睡覺,其實這樣方式對睡眠毫無幫助,因為褪黑激素要在全黑的環境下才會分泌,進而幫助入睡。
  3. 睡前禁用含酒精、咖啡因飲品
    酒精、咖啡因很容易影響睡眠,請勿在睡前小飲一杯。
  4. 適時運動,身心放鬆
    每周「333 運動」(每週至少運動 3 次,每次至少運動 30 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 130 次以上),除了有利於身體健康外,也對釋放壓力極有幫助喔!

如果上述方式,鬼壓床情況仍未緩解的話,建議可以進一步諮詢睡眠中心、精神科醫師,自己是否有睡眠相關疾病。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睡到一半鬼壓床怎麼辦?3 方法快速解除,這 6 種人是鬼壓床的候選人」

延伸閱讀
鬼壓床唸佛號有用嗎?醫師用科學證實:有!
胸悶誤以為是鬼壓床!醫警告:3 種人快送醫,晚一步恐心肌梗塞
「孩子手汗好多…」是多汗症作怪?比對各項治療優劣,6 招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