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汗好多……」是多汗症作怪?比對各項治療優劣,6 招預防!

「醫師,我孩子手汗好多……」擔心孩子是手汗症嗎?這其實是多汗症的一種,常見於手、腳和臉部,光台灣發生機率就高達 4.36%,讓許多家長相當關切。本篇將介紹多汗症症狀、原因和程度分類,並解析各項手汗治療的優劣,最後的 6 大預防規則一定要記得唷!

多汗症(英文:hyperhidrosis),意旨人體和汗腺受到過度刺激而影響分泌量,屬於異常現象,雖不是疾病卻常影響患者心理,如:不敢牽手、紙張被弄濕、廚師、作業員、打電腦鍵盤濕濕的等,就像無聲的障礙影響著生活。

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蘇振興主治醫師》表示,在台灣多汗症的男女比例相當、發生機率高達 4.36%,大部分與遺傳相關,且症狀和年齡成反比,越長大則越趨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汗症 = 手汗症?原因和症狀一次看

多汗症就是手汗症嗎?其實不然!多汗症多會出現在局部或是全身,最常出現的地方是手掌、腳掌等處,其中又以手汗最明顯。

多汗症的發生原因包括:1. 原發性:遺傳或家族病史、2. 續發性:內分泌失調、懷孕、糖尿病、更年期、肥胖和心理因素(躁鬱症、憂鬱症)等。

多汗症依程度的不同區分為 1. 輕度:患者自身會有感覺,如不敢握手、文件變濕皺等;2. 中度:患處上的水珠已「肉眼」可見;3. 重度:不斷分泌汗液,怎麼擦都擦不乾。

如果你的出汗部位對稱,且每周至少發作一次並維持長時間就可視為多汗症。如果發生發冷顫、頭暈、盜汗、發燒等相關症狀就要就醫。

由於每個人的汗液分泌量不同,會因情緒、溫度和使用程度而影響交感神經,若是因為上述所影響且出現時間不固定,就不是多汗症。

止汗劑、手術治療…哪個比較好呢?

流汗是一種人體的正常的新陳代謝,不僅能排毒還能調節體溫,若是偶爾出現汗液過多則無須緊張,但若是符合上述症狀和程度的患者,可參考以下 5 大手汗治療法:

1.止汗劑

這是多數人的選擇,止汗劑可幫助汗腺通暢,同時具有除臭的功能,但請勿在傷口處塗抹;缺點在於需定期塗抹,若是中重度患者則沒有太大作用。

2.電療法

將患處泡在水中,用儀器將電流導入皮膚、使汗腺分泌正常,每周約 2~3 次、療程約 30 分鐘;本身有心臟病史的人則不建議使用。

3.藥物

如抗膽鹼藥物、抗焦慮劑等藥物;缺點則是可能會出現副作用或藥物過敏。

4.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能抑制交感神經、減少汗液,約可維持半年;缺點在於費用較高,且容易有過敏或是肌肉無力等情況。

5.交感神經阻斷或夾閉手術

只適用手汗症患者,從兩側腋下進入體內破壞交感神經,過程約 2~3 小時;缺點是可能在其他部位出現多汗情形,影響原本的排汗功能,並合併暈眩症、電解質不平衡等症狀。

除此之外,也容易出現「味覺性多汗症」,吃下刺激性食物後頸部、臉部出現多汗等;此手術不適合心肺、胸腔等患者,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預防多汗症、手汗症,這 6 點必學!

  1. 改穿輕薄、透氣的衣物,如:T-shirt、排汗棉襪、透氣鞋墊等。
  2. 少用油性洗髮精、沐浴乳和洗面乳等產品,如需知道膚況可諮詢皮膚科專業醫師。
  3. 不要因為怕髒而一直洗手,會使患處一直保持水分。
  4. 挑選洗手乳要注意,以免產品引起濕疹、富貴手等情況。
  5. 健康飲食、營養均衡,少吃辛辣、涼寒性食品。
  6. 放鬆心情,儘量減少緊張和壓力來源。

Q1:多汗症看哪科?手汗症看哪科?
A:因為都是皮膚的汗腺出異狀,因此建議是皮膚科、神經外科。若是嚴重的手汗症患者,也建議去胸腔科問診。

Q2:多汗症、手汗症治療手術多少錢?
A:依據不同醫院診所價錢有所差異,大約新台幣 28000 元左右,健保給付則是新台幣 3000~6000 元左右。

文/ 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孩子手汗好多……」是多汗症作怪?比對各項治療優劣,6 招預防!」

延伸閱讀
流汗、不流汗都難受! 爸媽快學 4 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症狀
夏天汗臭好煩惱?皮膚科醫師提醒從治療「多汗」下手
留意!「媽媽手」不是媽媽的專利,這 8 種人都是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