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怕什麼?剋星是誰?檸檬香茅、迷迭香……10 種氣味防小黑蚊最好

每到潮濕悶熱的季節,只要到郊外或公園走走,就算噴了防蚊液,也很難逃小黑蚊的攻擊,也不時可以看到家長分享小孩被小黑蚊叮咬的慘狀,又紅又腫,實在令人相當心疼。究竟小黑蚊怕什麼味道?它的天敵是誰?本篇整理防小黑蚊必知的懶人包,讓家長們輕鬆擊退牠!

在認識小黑蚊怕什麼之前,先花一點時間了解小黑蚊這個生物。小黑蚊並不是蚊子,牠屬於「蠓科」,一種會吸血的昆蟲,俗稱「黑微仔」、「蚊微仔」、「小金剛」等,全台可以見到牠的身影,出沒的季節為 5~7 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黑蚊是蚊子嗎?誰是小黑蚊的剋星?

小黑蚊和蚊子有兩個很大的不同點,第一個是「體型」,蚊子比小黑蚊大很多,比較容易被人發現,第二個是「傳染性」,蚊子屬病媒昆蟲,可能帶有傳染性的疾病(如登革熱),而小黑蚊屬騷擾性昆蟲,不具有傳染性,但小黑蚊的雌蟲特愛人血,被叮咬後每個人引起的反應程度有差異,輕者則紅腫發癢,嚴重者則可能誘發過敏,因此大家千萬別掉以輕心。

至於小黑蚊的剋星,有人說是青蛙,也有人說是蜻蜓,其實這些都毫無根據,因為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研究指出小黑蚊的天敵是誰,也因此在生物防治上也無有效的方法。

小黑蚊怕什麼味道?檸檬香茅防小黑蚊效果最佳!

曾有一群國立暨大附中的學生們做了「天然植物精油驅趕小黑蚊」的實驗,並發表一篇「蚊香尋方—植物精油驅避台灣鋏蠓之功效探討」,指出實驗中的檸檬香茅、檸檬桉、薄荷、迷迭香、茶樹這5款精油,檸檬香茅精油是小黑蚊最討厭的味道,其次依序是檸檬桉精油、薄荷精油、迷迭香精油和茶樹精油,因此選購防蚊液時,以添加檸檬香茅精油為首選,不僅可以干擾小黑蚊的嗅覺長達 90 分鐘,又兼具天然環保的特性。

除了上述 5 種防小黑蚊精油推薦外,以下這 5 款精油味道,也很適合驅趕牠喔!

  1. 薄荷
  2. 尤加利
  3. 天竺葵
  4. 薰衣草
  5. 丁香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2 歲以下的幼兒不適合擦含有精油成分的防蚊液、藥膏,因部分含有薄荷醇等成分,過量可能會引發腹脹、腹絞痛等症狀。

Q:小黑蚊怕明星花露水嗎?
A:坊間盛傳抹上明星花露水可以預防小黑蚊,也因此有些人會拿花露水防蚊。台科大小黑蚊研究中心研究結果顯示,由於明星花露水有特殊的精油氣味,有一定的程度可以驅趕小黑蚊。

環境清潔 2 要點

  1. 青苔水藻類生物去除

小黑蚊最愛潮濕的環境,因此如果住家有種些花草、牆上有青苔等,記得清潔周圍,減少小黑蚊繁衍。若想要維持乾燥,也可以鋪上碎石、細沙在土壤表面。

  1. 安裝細目紗窗紗門

小黑蚊體型極小,僅有 0.5 毫米,可以輕易穿越過一般紗窗或蚊帳,因此紗窗部分建議改裝成 55 目以上的細目紗窗或紗門,才可以阻擋小黑蚊的攻擊。

個人防護 3 要務

  1. 避開吸血高峰時段

盡量不要在夏季中午前後出門,小黑蚊吸血高峰在上午 11 點~下午 3 點之間。

  1. 穿著長袖衣褲及鞋襪

因為小黑蚊吸血的口器短,只要隔一層衣物,就無法咬到了。此外,衣褲最好是封口的,也記得穿布鞋,遮住雙腳。

  1. 噴防蚊液、抹小黑蚊香膏

依年齡大小,選用適合的防蚊液成分及濃度,一般來說,噴含 DEET(敵避)的防蚊產品,可以趕走小黑蚊。

若是嬰幼兒,盡量不要噴防蚊液,可以掛防蚊貼片在孩子衣物或推車上,甚至掛防蚊手環,較不會直接接觸寶寶肌膚,降低誘發過敏的機會,爸媽們可以試試看喔!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小黑蚊怕什麼?剋星是誰?檸檬香茅、迷迭香…10 種氣味防小黑蚊最好」

延伸閱讀
皮膚科醫師教對抗奇癢難耐小黑蚊!走路時、晚上最不會被咬
兒童防蚊液怎麼挑?可以跟防曬一起用嗎?皮膚科醫師解密:注意 2 種成分
防止小黑蚊叮咬全攻略!6 招預防、止癢、防蚊液挑選,兩種人易被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