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不抓狂!超推 4 種好玩好看冰棒棍遊戲,消磨時光動動腦

疫情連環爆,不少家長面臨孩子突如其來地停課,一家人必須宅在家時,想讓自己不抓狂、孩子不無聊,該怎麼辦呢?出動冰棒棍遊戲就能打發孩子不少時間。

千萬別小看一根根的冰棒棍,除了能化身冰棒棍勞作課外,還能做成有趣好玩的冰棒棍玩具,即使在家也能玩得不亦樂乎。現在,就來看看冰棒棍作品有哪些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益智冰棒棍遊戲!2 種玩法別錯過

1.冰棒棍遊戲:配對樂

這能培養孩子視覺區辨與空間對照的能力,甚至在找尋配對的冰棒棍時,也能訓練孩子的搜索速度。

步驟:
(1)設定冰棒棍數量與塗色
設定好要在冰棒棍塗抹的顏色再得出所需冰棒棍數量。舉例來說,設定好紅、橙、黃、綠、藍共 5 種顏色,由於 5 種顏色要各自配對這 5 種顏色,因此要準備 5X5=25 支冰棒棍。

(2)冰棒棍塗色
取出一支冰棒棍,一頭塗抹紅色,另一頭就要塗上步驟(1)設定的紅色;第二支冰棒棍一頭塗紅色,另一頭就換橙色,以此類推,一種顏色要配上 5 種顏色,並且冰棒棍正反面都要塗色。

(3)設計題目
按照冰棒棍顏色設計相對應的題目,但要注意相同配色的冰棒棍不要重複出現。例如紅配黃冰棒棍只能出現一題,重複出現相同題目會沒有相對應的冰棒棍。

2.冰棒棍遊戲:對稱拼圖

透過顏色繽紛的冰棒棍遊戲來了解「對稱」概念,比起口頭解釋更容易理解喔!

步驟:

(1)冰棒棍上色
取出數支冰棒棍塗上顏色,起碼要有 2 支以上相同顏色的冰棒棍。

(2)玩對稱遊戲
以地板磁磚的線作為對稱線,先擺出一個圖案,接著請孩子拿一樣顏色的冰棒棍在另一邊排出對稱圖案即可。

爸媽偷閒!2 種最消磨時光的冰棒棍遊戲

1.冰棒棍勞作:小飛機夾子

準備材料:
上色工具:簽字筆、水彩或壓克力顏料皆可
黏貼工具:保麗龍膠
其他材料:木夾子、冰棒棍、黃色和黑色黏土(當作帽子)、直角三角形木料(當作機尾)

步驟:
(1)冰棒棍、夾子上色
將木夾子、冰棒棍中段、直角三角形木料(或用紙箱裁)都塗上紅色(或自己喜歡的顏色),冰棒棍兩端為機翼,可塗成白色(或自己喜歡的顏色)。

(2)組合機翼與機尾
待顏料乾後,可用保麗龍膠將冰棒棍中段、機尾黏在夾子上。

(3)戴上小帽子
將黃色、黑色黏土做成如上圖的小帽子(或是使用不織布做成帽子也可),再將帽子黏在小飛機上,用簽字筆塗上眼睛就可以了。

2.冰棒棍勞作:聖誕老公公

準備材料:
上色工具:水彩或壓克力顏料、蠟筆
黏貼工具:保麗龍膠、白膠或熱熔槍
其他材料:長方形膚色不織布、三角形紅色不織布(不織布也可用厚紙板取代)、眼睛貼紙、毛根或緞帶

步驟:
(1)裁剪冰棒棍

將數支冰棒棍一頭裁掉,每支高度一樣,當作聖誕老公公的鬍子。

(2)冰棒棍上色
將作為鬍子的冰棒棍塗上白色;接著取 2 支新冰棒棍塗上紅色。

(3)組裝冰棒棍和不織布
將白色冰棒棍黏在膚色不織布上當作鬍子,上方黏三角形紅色不織布、紅色冰棒棍作為聖誕帽。另外,取 1 支白色冰棒棍作為帽簷,2 支白色冰棒棍分別為聖誕老公公鬢角。

(4)黏上眼睛和塗腮紅
貼上眼睛,用蠟筆畫上紅鼻子與腮紅即成。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居家防疫不抓狂!超推 4 種好玩好看冰棒棍遊戲,消磨時光動動腦」

延伸閱讀
Are you ready?防疫又健身的居家運動 楊晨教孩子這樣動長高不長胖
疫情期間孩子動不了、睡不好!楊晨醫師 3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注音跟不上?注音符號教學這樣教,孩子清楚搞懂ㄅㄆㄇ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