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唾液快篩沒關係!醫師影音詳解 小小孩鼻腔快篩全攻略

不少家長反映很難為不受控制的小小孩或嬰孩做居家快篩,對此,耳鼻喉科醫師親自拍攝教學影片,供家長為孩童進行居家快篩時參考。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穎在 YouTube 發布影片指出,由於這年齡層(6 歲以下)的小朋友,經常會因為害怕及不舒服,本能的抗拒和扭動,為避免孩童受傷以及增加篩檢的準確度,最重要的就是家長要牢牢把小朋友抱緊,影片中林鴻穎親自示範如何正確抓緊小朋友。

林鴻穎也提到,目前市面販售的新冠居家快篩篩檢棒長度有 2 種,小小孩適合較短的篩檢棒,民眾拿到較長的篩檢棒可以把它裁剪短一點(約保留 8 公分,同時確定高過於試劑瓶)好方便操作,同時,也可以避免孩童在做檢測時因過度的扭動而受傷。

家長環抱小小孩和嬰孩 3 步驟:

  1. 雙腳交叉夾緊孩童雙腳。
  2. 單一手繞過孩童胸前,將其雙手同時抱住。
  3. 另一隻手扶住孩童前額,緊壓在家長自身胸前。

林鴻穎表示,儘管最好的孩童篩檢是能順著鼻腔下緣深入鼻腔約 4 公分,進入到鼻腔後端(鼻咽部)做採集,但由於小朋友的鼻道較窄,加上採檢過程中容易躁動,可能無法確實執行;此時,家長可以考慮鼻腔採集的方式,讓篩檢棒在深入鼻孔 2〜3 公分時,在鼻腔內確實轉動數圈,再換另一鼻孔進行相同的步驟,作為替代的檢測方案。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想要快篩準確!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整理包/免戳鼻子!唾液快篩開賣,使用方式、哪裡買一次看
6 歲以下兒童看診可用綠色通道!35 間醫院名單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