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胸部發育兩大黃金期!一招判斷性早熟,這些物品竟會影響

女生胸部發育是明顯的第二性徵,若提早 8 歲以前乳房發育就有可能是性早熟,本篇將帶您了解青春期發育順序、症狀,並教會您胸圍測量,還想再發育的妳,一定要把握「孕期」的黃金期!

人類的乳房(英文:Breast),是由皮膚、脂肪和乳腺等組織所構成,乳頭中心可分泌乳汁、附近也有所謂的乳暈,其運作受體內多種內分泌素影響,可謂女性的明顯第二特徵。一般來說,女生青春期發育順序為:乳房> 陰毛> 初經> 腋毛,那麼胸部發育幾歲為正常呢?

根據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院訊內容表示,乳房發育大致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10~11 歲): 乳房開始發育成「圓丘型」、乳暈變寬並顏色改變,伴隨疼痛感。
第二階段(12~13 歲): 乳房形狀變得更圓,乳暈被包覆於其中。
第三階段(14~15 歲): 乳房開始迅速增大、堅挺,其中也包含脂肪組織。
第四階段(16~18 歲): 乳房持續發育,但會變得較柔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房發育症狀?如何判斷「早熟」?

想知道孩子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只要用手指就可測量!首先,讓孩子「平躺」;家長將兩隻手指併攏,並「由外向內」輕按孩子的乳房。若是下乳暈有硬塊或是具疼痛感,就有可能是胸部發育症狀,只要有一側乳房檢測出即算;反之則可能只是脂肪堆積而已。

一般來說,女孩的第二性徵在 8 歲以前出現即是「性早熟」,男孩則是 9 歲以前,且可能是由疾病所致;反之若是女孩在 18 歲以後、男孩在 20 歲以後還未出現第二性徵,就是性發育延遲,必須就醫進行諮詢。

如何進行胸圍測量?

彎腰並將布尺環繞乳房,並將背部和腋下的肉向前擠測量,此數據即是「上胸圍」;接著環繞胸下進行測量「下胸圍」,最後再以「上胸圍」減「下胸圍」即為您的尺寸。

圖片來源:myBRA

小心!「這些物品」會影響胸部發育

根據兒科醫師黃世綱表示,「體重過重」的女孩發育較早,其中塑化劑、化學物品、塑膠玩具、高溫下的電線都有可能影響到孩子的環境荷爾蒙,想要讓孩子於正常時間發育、長高,避免接受額外的心理壓力,平時就要多運動、控制體重。

部發育青春期吃什麼?正值青春期的少女則不適合這樣補充,畢竟還處在成長階段,過量的高熱量食物反而會變胖!家長可幫孩子多準備當季蔬果、未含生長激素的肉類,並同時避免由炸物、辛辣物和過量保健食品。

想要讓孩子健康長大,「多吃蔬果、多運動」絕對是不二法門,千萬別相信偏方或是吃太多補品,以免影響孩子的健全發展唷!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女生胸部發育有兩大黃金期!一招判斷性早熟,這些物品竟會影響」

延伸閱讀
父母的第一堂營養課!楊晨醫師教你掌握這些營養素 幫助孩子成長發育不輸人
孩子想長高喝「轉骨湯」有效嗎?中醫:「第二性徵」出現再喝效果最好
早熟?晚熟?青春期發育順序、特徵與症狀,家長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