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也需要使用牙線!使用年齡、步驟和頻率一次看,跟蛀牙蟲說 Bye Bye

什麼時候開始牙線使用呢?兒童牙線怎麼用?怎麼選?多久用一次?寶寶一旦長出牙齒且漸漸靠攏時,就需要使用兒童牙線清潔牙縫,若單使用牙刷,是無法有效清潔食物殘渣和牙菌斑,之後演變成齲齒,因此潔牙最好搭配牙線、牙線一起使用,才會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相信許多家長都知道要讓刷牙成為孩子的好習慣,從嬰幼兒時期就要開始培養。月齡還小的寶寶,在喝完奶後,先以紗布沾水來清潔他們的口腔,等到牙齒長出來後,再搭配軟毛的牙刷幫他們潔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潔牙搭配牙線降低蛀牙率

只不過我們每天會吃進不同的食物,潔牙時若單靠刷牙,無法有效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牙菌斑會慢慢地在牙縫間孳生,殘留在牙縫中的食物會產生酸性物質,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形成蛀牙或其他牙齒疾病,間接影響之後乳牙換恆牙的牙齒健康。

那麼寶寶幾歲時才可以使用牙線?美國牙科協會建議,當孩子長出的牙齒相鄰時(約2歲半至3歲間,也就是最後2顆臼齒長出的時候),就可以協助他們熟悉牙線的使用方法。

兒童牙線怎麼選?

一般而言,牙線或牙線棒孩子都可以使用,但對於手部發展還無法靈活的幼兒來說,剛開始使用兒童牙線時,建議以「末端圓鈍」的牙線棒為主,操作上較容易入手,只要將牙線塞入牙縫,輕輕摩擦牙齦,就可以清潔牙縫的食物殘渣。

目前市面上有推出可愛動物握造型的牙線棒,其安全弓型、動物造型的設計,使得許多小朋友愛不釋手,不太熟悉或害怕用牙線的小朋友,牙線棒是個不錯的選擇。

若要使用牙線潔牙,一開始會建議爸媽保持耐心並從旁協助和引導,首先抱孩子在你腿上,且面對你,示範牙線使用的正確方式,初期使用牙線會感到不舒服是正常現象,但千萬別因為牙線難用而放棄,養成潔牙的好習慣是很重要的。

牙線怎麼用?簡單 5 步驟快學起來

  1. 截取一段 30~45 公分的牙線段。
  2. 把牙線繞在兩手中指約 2~3 圈,固定牙線即可。
  3. 牙線輕柔地滑至牙齒之間。
  4. 當牙線到達牙齦時,拉成 C 型,貼著牙面往上拉,刮出牙縫間的牙菌斑。
  5. 清潔好一面後,再緊貼旁邊另顆牙齒鄰面,重複步驟 4 的動作。

不少家長對於孩子刷牙感到頭疼,或許可以採取一些獎勵的作法,讓孩子主動用牙線且刷牙,例如在浴室中放一個月曆,每當孩子完成時,就在月曆日期上貼上貼紙,集滿一定的數量再給孩子獎勵和鼓勵!

使用小提醒

1.使用牙線時力道適中,力道過輕不容易取出殘渣;力道過大,牙齦則容易受損。

2.用過的牙線不得重複使用,因為已沾滿細菌,記得更換下一段乾淨的牙線。

3.牙線可每天晚上睡前至少要用牙線徹底清潔一次。

4.潔牙時先使用牙線再刷牙,才能先刮除口腔內的細菌,刷牙時帶走它。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牙線使用幼兒也需要!使用年齡、步驟和頻率一次看,跟蛀牙蟲說 Bye Bye!」

延伸閱讀
換牙後才刷牙就太晚了!塗氟+減糖守護幼兒牙齒健康
刷牙有步驟 ! 這樣做清除 95% 以上牙垢
漱口水使用,兒童分年紀!使用步驟、頻率及注意事項一定要知道,用錯恐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