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添加有學問!一歲以內的小寶寶副食品該吃什麼?寶寶粥有哪些製作重點?

爸媽最安心的嬰幼兒副食品

專業營養師為寶貝量身打造的副食品全書

作者: 宋明樺、林俐岑

出版社:橙實文化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副食品該怎麼準備?怎麼製作?一直是媽媽們育兒路上的一大困擾!專業營養師從副食品的準備原則、食用禁忌,一直到寶寶粥的製作重點條列說明,讓妳用輕鬆、無壓力的方式為寶寶準備,也讓寶寶吃好又吃飽!

由於每位寶寶的個別生長發育不同、個性學習能力不同,或是爸媽想給予寶寶的刺激引導也有所不同,所以這邊會以「傳統漸進式的飲食模式」為主,再搭配上一些「手指食物」,提供給家中有一歲以內小寶寶的爸媽們參考。

至於一歲以上的大寶寶,在餐食方面,基本上和小寶寶最大的差異在於「食物的質地」以及「顆粒大小不同」,雖說如此,營養師還是有見過有些一歲以上的大寶寶,咀嚼能力很好,玉米啃得很開心。所以說,爸媽們還是要依照自己寶寶的牙口發展狀況,來做飲食上的調整與規劃!

但無論是小寶寶或是大寶寶的飲食,在餐食設計上面一定要留意「營養均衡度」,營養均衡度並不難掌握,只要照著每日飲食指南,讓寶寶平均攝取到六大類食物,就可以輕鬆獲得大部分的營養素了,所以養成寶寶不挑食的好習慣非常重要,這是強健體魄不生病的第一個關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副食品準備原則

選擇天然原態性食物、少加工食品、少油炸,避免精製糖的添加,以及過度調味的料理,避免寶寶未來喜歡太重口味的食品或是甜食、含糖飲料、果汁等。

少量多樣化,不用刻意選擇低敏食物,除非寶寶嘗試過,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不然延遲給予致敏食物並不會因此而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

給予的份量不需要一次給予太多,易引起反效果,寶寶看到一大碗反而會不想吃。

不需急著要取代一餐奶,1歲以前的副食品給予,主要是讓寶寶對於食物產生興趣, 8 ∼ 9 個月大,副食品吃得不錯,有可能可以取代一餐奶,大約在1歲時,奶 (寶寶奶或母奶):固體食物= 40: 60,一天的餐食搭配以「三正餐加上 2 ∼ 3 次奶」就非常足夠囉!

該注意的飲食禁忌

 一歲前不可以提供蜂蜜
一歲前的寶寶免疫系統、腸胃功能及腸道菌叢尚未發育完全,擔心寶寶食用蜂蜜後,受到蜂蜜內的肉毒桿菌感染而中毒,不僅僅是蜂蜜,蜂蜜相關製品也是,像是蜂蜜蛋糕、蜂蜜檸檬水等,家中長輩務必留意。

 3 歲前不提供堅果類食物
堅果的大小,和其它容易造成異物哽塞的食物一樣,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 3 歲以下的幼兒,不建議給予堅果、果凍、軟糖、糖果等容易噎食的食物。若是要給予也應該壓碎磨細添加於其他餐食之內,且不可以邊吃邊玩,才能避免噎到。

 6歲前(學齡前)不提供巧克力及其製品
巧克力相關食品,多半添加較多的精製糖,容易造成寶寶嗜甜,甚至是容易蛀牙和肥胖。此外,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會去刺激寶寶的中樞神經興奮,影響生活作息,也容易造成鈣質流失而長不高。因此,同樣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類,都不建議給予生長發育中的嬰幼兒。

我們一起來看看營養師為一歲以內的寶寶規劃了哪些營養又豐富的餐食吧!

寶寶粥架構

寶寶粥製作重點

在設計寶寶粥的規劃方面,有以下幾個營養師推薦的小技巧及原則:

  • 運用湯品當作粥品的基底
    可以讓粥品充滿變化,也可以讓寶寶持續嘗試新的食物及風味。像昆布本身帶有大海的養分在裡頭,不須調味,粥品就非常好吃;蔬菜湯的部分,透過洋蔥及番茄帶出甜味,若寶寶怕酸的話,番茄的比例可以減少,換成胡蘿蔔也可以。另外,雞高湯是百搭款,孩子的接受度也是最大的;魚湯的話,透過燉煮,魚油可以完全釋放到湯裡,讓孩子喝到鮮美的甜味,但要留意魚湯一冷掉就容易有魚腥味產生,所以建議煮魚湯的時候可以加些薑片、蔥白去腥,魚湯湯底就會變得更加美味。
  • 粥品的設計上面別忘了「油脂」
    副食品餐食的設計,在粥品的部分,千萬不要忽略「油脂」的部分!成年人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50 ∼ 60%: 10 ∼ 20%: 20 ∼ 30%;而在嬰幼兒的部分, 6 個月大至1歲的嬰幼兒,副食品的油脂比例約占 40%,比成人還多,所以嬰幼兒副食品是需要添加油脂的,國外建議,8個月大以前,一次一餐給予 5 毫升的油脂; 8 個月大以後,漸進到一天兩餐的副食品,一天的油脂總量可給予 15 毫升。因此,油脂的添加可以在粥品煮好後再加入,拌勻後再給寶寶吃。
  • 質地溫和,好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
    小寶寶因剛接觸副食品,會建議先以質地溫和,好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腸胃道適應一段時間後,再增加食材的豐富度。
  • 多樣性供給,符合大寶寶營養需求
    大寶寶適應副食品一段時間了,建議以食材多樣性的供給方式,以符合嬰幼兒營養的需求。
  • 蛋黃添加原則
    雞蛋的蛋黃適合 6 個月大以上的幼兒食用;蛋白容易致敏,建議 10 個月大以上食用,1歲以上已經可以吃全蛋了。
  • 視寶寶發展情況進展到下一個階段
    小寶餐食、寶寶粥及大寶餐食主要是在食物顆粒大小不同、質地不同以及軟硬度不同,每位寶寶的生長發育速度快慢有別,若寶寶發展的速度快,可以視情況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以下的寶寶各月齡所攝取的餐食表格僅供爸媽們參考,大致上是依照下表的食物型態發展來給予寶寶食物,但還是要看自己家中的寶寶發展來做調整唷!
  • 不要給孩子過度調味的食物
    大寶餐食吃得不錯的幼兒,可以漸進成「大寶炊飯」的飲食模式,幾乎等同於大人的飲食模式,只是需要留意「食物顆粒大小」「食物硬度」以及「調味料」的部分,依然不適合給孩子過度調味的食物唷!

※ 內容授權自《爸媽最安心的嬰幼兒副食品》,作者宋明樺、林俐岑,橙實文化出版。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成長飲食怎麼吃?嬰兒副食品添加4原則 新手爸媽不再心慌慌!
何時該給嬰兒副食品?怎麼給?那些食物要避免?關於嬰兒副食品
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喝奶五大原因 試試這些破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