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洗衣服了,卻黴菌上身?5 種常見恐怖迷思,你中了幾項?

洗衣服簡單嗎?通常洗衣服會分機洗派與手洗派,尤其家中有嬰幼兒會更偏好後者。但手洗一定比機洗乾淨嗎?遇到衣服黃漬、衣服發霉怎麼洗才正確呢?甚至不少人都曾有過「衣服洗完有臭味」、「沾到油漬怎麼洗」、「白色衣服染色怎麼辦」等困擾,有關洗衣服的迷思與正解,小編一次解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洗衣服迷思 1】髒衣服經常塞滿洗衣機,洗衣劑倒越多越好?

為了省時間與水電費,洗衣服前,總會等髒衣服累積到一定分量,再倒入大量洗衣劑清洗,但除了會洗不乾淨,還會殘留化學製劑在身上,造成肌膚敏感不適。

正確洗衣服做法:

食安專家譚敦慈接受《康健雜誌》專訪時指出,洗衣服時,髒衣服丟進洗衣機裡的分量,建議是洗衣槽的 7 成,以便清洗衣服時能有空間翻轉、攪打,才不會因為洗不到死角而不乾淨。

另外,洗衣劑量並非越多越好,洗衣服時的劑量應是外包裝建議量的 7 成,以免化學製劑殘留在皮膚表面,造成過敏,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洗衣服迷思 2】先放衣服再倒洗劑,先後順序不用管?

多數人對於洗衣服是先倒洗劑還是先放衣服,沒有先後順序的概念,以洗劑在水中的溶解速度來說,洗衣精比洗衣粉快,尤其洗衣粉不易溶解,若是先放衣服再倒洗衣粉,容易有洗劑殘留的問題。

正確洗衣服做法:

洗衣服前,應將洗衣槽放水再倒入洗劑,待充分溶解後,再放入髒衣服,浸泡約 30 分鐘後再進行清洗行程;另現今還有專為懶人開發的洗衣球,便利之處是不用特別估算洗劑分量,直接丟進去溶解再放入衣服,就能清潔溜溜。

【洗衣服迷思 3】洗完衣服沒有立刻晾起來應該沒關係?

許多家有小孩的人,洗衣服時常是按鍵一按就開始做別的事,常常忙到忘記晾衣服,導致悶在洗衣機裡好幾個小時,除了衣服洗完有臭味,最重要的是有黴菌滋生。

正確洗衣服做法:

洗衣機是滋生黴菌、細菌的最佳場所,如果洗衣服行程結束後,沒有馬上拿出來晒,恐會讓衣服產生異味,甚至滋生細菌,建議洗完 1 小時內要將衣服晾在通風處,否則就按一般程序重洗。

【洗衣服迷思 4】明明經常洗衣服,為什麼衣服洗完還有臭味?

如果衣服老是聞起來臭臭的,應先檢視穿衣者是否汗臭味太重、洗衣機是否有霉味,或者衣物材質變質所產生的臭味,如蠶絲、羽毛等動物纖維,遇到高溫會使蛋白質變質,飄出臭味。

正確洗衣服做法:

不希望洗衣服後仍有臭味,可參考以下 3 種做法:

  1. 清水稀釋白醋浸泡衣服
    洗衣服前,先在清水中加入 2 湯匙白醋,浸泡衣服約 20 分鐘,因為醋能吸附衣服上的異味,還能消除衣服黃漬,之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放入洗衣機清洗即可,但要注意動物纖維材質的衣服,不適合此做法。
  2. 定期清潔洗衣槽
    洗衣機是滋生黴菌、細菌的場所,建議每 1~2 個月利用洗衣槽專用清潔劑清洗一次。不過要注意的是,千萬別將小蘇打粉倒入洗衣槽清洗,因為小蘇打粉不容易在冷水中溶解,沒有溶解完全的小蘇打粉會沉積在洗衣機內壁、底部或是溝槽,反而會使洗衣機耗損,縮短使用壽命!
  3. 巧用吹風機去濕、除霉味
    如果怕洗衣服後會有濕氣、霉味,建議將衣服放進塑膠袋,但只能一件,再將吹風機風口置於袋內對著衣服吹,吹風機散熱口必須在塑膠袋外,稍微束緊袋口,但不要密封,邊吹邊搖晃塑膠袋裡的衣服即可。

【洗衣服迷思 5】衣服晾越久越好嗎?

由於住家空間有限,許多家庭洗衣服後會在室內晾乾,但這會導致室內滋生細菌、黴菌,因此最好在室外風乾。

正確洗衣服做法:

如果不得已必須在室內晾衣服,最好打開除濕機讓衣服盡快乾燥。若是晾在室外也不要一晒就 2、3 天,因為空氣汙染嚴重,髒汙容易沾附在衣服上,除了要避免內裡朝外晾,衣服晒乾就趕快收進屋內,避免髒汙累積在衣物上而造成肌膚敏感。

文/謝佩妤 圖/蘇鈺婷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明明洗衣服了,卻黴菌上身?5 種常見恐怖迷思,你中了幾項?」

延伸閱讀
細菌感染讓手指長膿皰,兒科醫師:通常都是先有傷口才感染
髒衣服一抖動可能就會掉落病毒!公衛專家:洗衣服也要做好防護措施
洗衣機清洗有 4 法寶!你知道清洗步驟、頻率、保養方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