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走路歪斜、搖搖晃晃怎麼辦?專家教你協助寶貝學走路!

看著孩子健康長大是爸媽們最大願望, 尤其開始學走路時,讓家長好開心。 在學步過程中,孩子難免搖搖晃晃、時常跌倒,讓人好心疼, 該如何引導孩子學步呢? 兒童職能治療師告訴你!

寶寶學走路是屬於「大動作發展」中重要的一環,依據生長發展里程碑,孩子在 8 個月大開始會爬後,9 ~ 10 個 月可能扶著沙發、床、傢俱準備慢慢站起, 11 個月扶著東西走路,到第 12 ~ 14 個 月時,孩子會放手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歲還不會走路就有問題?16 個月才是關鍵期

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建議,家長在 孩子 1 歲時就可以開始觀察孩子走路能力,但提醒:「不要過度訓練孩子每天要走多少路,應該讓他們體會學習走路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有父母詢問,孩子到了 1 歲 2 個月 還不會走路,代表有問題嗎?張旭鎧強調,每個孩子發展是有差異,孩子依照自 己發展速度順其自然學習,除非到了 16 個月大還無法放手走路,會建議找復健 科、兒童發展專家進行評估。

把握學步黃金期,4 大建議幫助家長應對

而如何得知孩子是否開始學步?家長可以從生活中觀察,如果孩子試著開始扶著家具站立並試著行走時,這時,就是訓練孩子走路的黃金時間,可以慢地引導他們往前邁步。張旭鎧有以下 4 建議:

建議 1:準備地墊、柵欄輔助,「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

為了給孩子練習走路的安全空間,爸媽在環境擺設上可以做微幅調整。例如,家中是磁磚地板,建議可以鋪上地墊、軟墊,避免孩子走路過程撞到、跌倒。但提醒,軟墊不要過軟,否則導致孩子邁步失去平衡,更加容易摔倒。

張旭鎧說,孩子練習走路時,「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許多家長在孩子會爬的時候,會用柵欄圍出小空間,讓孩子在安全空間內攀爬、玩耍。而圍欄也很適合孩子學步,讓寶貝可以扶著站起來並移動,因此,其穩定度相當重要。

建議 2:提早學步不是優異表現,無需量化練習時間

張旭鎧表示,他可以理解爸媽看到孩子會走路的興奮感,以及想陪伴孩子多多練習走路的心情,但有些家長求好心切,認為每天一定要走多少路才有訓練到,習慣量化練習的時間。

他提醒,應該把「決定權」交還給寶寶,讓孩子依照自己能力、狀況、疲累度來決定要休息、還是繼續走,家長該做就是吸引孩子,讓他們有想要走路的動機。

建議 3:提升孩子學步興趣,利用玩具食物增添樂趣

張旭鎧指出,不論用食物或玩具引誘,可以藉此提升孩子學步的動力和興趣。當學步時程已到,可以拿寶貝感興趣的東西跟他說:「玩具在這,要不要站起來拿」等等,讓學步的過程是開心的。

因為孩子才剛開始學走路,有時候可能會突然變回爬行移動,這時別責備孩子:「不能爬,要站起來用走。」這樣的行為會讓孩子覺得「移動」是有壓力的,他說:「讓孩子有行走機會,但不是要求只能用走的。」

建議 4:訓練孩子腿部肌肉、關節,往前邁進更有力

想要學步更順暢,可多訓練孩子腿部力量,不僅走路有力、關節也會更穩定。每天幫孩子洗完澡後,當他們躺著擦身體、包尿布,此時,可多與孩子互動,例如,他們雙腳會懸空並踢動玩耍,這時就是極佳訓練機會。

螃蟹車對學走路有用嗎?安全性為第一考量

「學步車、螃蟹車」是否適合孩子學 步使用?張旭鎧表示,螃蟹車、學步車確實可幫助孩子移動過程更順利,但不宜太早給孩子坐,容易造成其他衍伸問題。他說:「可在孩子 9 ~ 10 個月時,能扶著傢俱跨步時再乘坐。」

張旭鎧提醒,不是把孩子丟進螃蟹車就不管了,應隨時注意孩子移動到哪了,該去處是否安全;如果孩子已發展到能放手行走,使用學步車時更要注意孩子平衡,重心不穩可能會往前或往後倒。

另外,即使孩子學走路的過程中出現歪斜,家長也不要馬上過度反應,張旭鎧提到:「孩子在學步過程中會嘗試各種動作,這是大腦發展肢體控制,如果孩子發現走得歪斜時更可以得到關注時,反而會持續不正確行為。」

若家長對於孩子發展狀況、行為不了解,都可以尋找專業的協助,不管是兒科醫師、兒童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都能做動作觀察評估,幫助爸爸媽媽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更安心。

文/王芊淩 圖/蘇鈺婷

採訪專家: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

延伸閱讀
小孩學步鞋要怎麼挑?「兒童足部醫學」觀點告訴你足弓、鞋墊、腳型判斷缺一不可!

孩子走路不穩、寫字醜跟肌肉有關!認識肌肉張力不足的幾個發展遲緩徵兆
我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常見遲緩面向又有哪些?5 大重點一次搞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