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學步鞋要怎麼挑?「兒童足部醫學」觀點告訴你足弓、鞋墊、腳型判斷缺一不可!

當孩子開始學走路的時候,要怎麼挑選最適合的小孩鞋,既好穿、好走、又透氣舒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比起好看、柔軟的鞋子,其實從小孩的發展里程碑、兒童足部醫學來判斷,不只能選擇最適合孩子的鞋子,也能讓孩子之後的腳部發展更健康,能輕鬆的跑跑跳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有健康的足部,別讓孩子太早學走路!

握住自家寶貝的腳,一定會覺得「哇~這麼這麼肥嫩,好好摸!」因為小孩子的腳還沒發育完全,通常脂肪比較多、骨頭比較軟,摸起來當然會覺得肥肥嫩嫩、軟綿綿很好摸。所以,太早讓孩子坐學步車、讓雙腳支撐身體,其實反而會傷害寶寶的足部發育。

一般來說,大概在 1 歲之後開始學走路是比較適合的時機,而在學走路的過程中,也可以讓孩子多練習不同的運動,幫助腳部的發育。

  • 多踩不同材質的地面:例如沙地、草地、磁磚、海灘等,透過不同材質的刺激,可以讓腳部的本體覺變得敏感,協調腳趾、足底等部位的出力。
  • 多練習腳趾運動:可以讓孩子用腳趾抓毛巾、筆等小物品,讓孩子的腳趾變強壯。
  • 練習踮腳尖。
  • 讓孩子推、拉比較重的物品,練習下盤的穩固。

小孩子的足弓怎麼看?如果是扁平足該怎麼辦?

如果仔細觀察小孩的腳,會發現怎麼都是扁平足?其實孩子在 2 歲前,基本上都是扁平足,在 1 歲開始學走路之後,隨著走路的過程給腳刺激,讓骨骼、韌帶慢慢發展,2 歲之後扁平足的狀況才會逐漸消失。這種扁平足稱為「功能性扁平足」。

不過孩子也有可能屬於「結構性扁平足」,也就是身體結構出了狀況、是真正的扁平足,在 4~6 歲時是黃金救援時間,透過觀察孩子的足弓就可以注意。

看足弓的方式

  • 讓小孩腳沾濕,踩在紙上,如果乾、濕的部分各一半,足弓比較正常;如果腳的內側比較乾,表示有高足弓問題,如果腳的內側都是濕的,表示有低足弓、扁平足問題。
  • 讓小孩站直,從後面看小孩的雙腳,是不是能看到腳趾,如果看到小指以外的腳趾,表示有跟骨外翻,足弓不是很健康。
  • 讓小孩站直,從後面看小孩的雙腳,看看腳後跟跟腳底中線是不是在同一直線上,如果腳底中線比較外翻,表示也有跟骨外翻問題。

挑鞋子的幾大要點

站立量腳型

因為站立的時候,身體的重量會讓腳型比較大、前頭也會比較寬,這時候量測才是比較準確的。

  • 量腳型的建議:使用兒童 Brannock 量腳器,腳跟貼緊鞋後,腳趾則跟鞋子留有 5~1 公分左右的距離;照這個腳長去選擇鞋子會比較舒適。
iStock-541847240

注意鞋子寬度

寬度也會影響孩子穿著的舒適度,因為寶寶的腳底肉比較多,如果太窄,可能會擠壓到腳趾,讓腳型發展不好。

  • 量腳寬的建議:讓孩子穿上鞋子後,爸媽可以把手指放進鞋內,感受孩子腳最寬的地方跟鞋子的距離,大約一隻手指可以輕鬆放入的距離比較好。

軟硬適中才有支撐力

鞋子太軟沒有支撐力,鞋子太硬則會讓小孩容易跟鞋子磨到,容易受傷。建議可以選擇前三分之一可彎,但腳後跟比較硬的鞋子,才能保護腳掌。

  • 建議的判斷方式:讓孩子穿上鞋子後捏捏鞋面,如果可以很輕鬆捏凹陷,表示太軟、太鬆,捏不起來表示太硬、太窄。彎彎鞋子前三分之一,是不是有彈性又軟,同時檢視腳後跟的鞋子是否夠硬能保護。

檢查鞋墊跟足弓的吻合度,有必要可以訂製矯正墊

穿上去之後可以檢查是否有貼合足弓,如果覺得腳底跟鞋子之間縫隙太大,建議考慮訂製矯正鞋墊,這部分則要詢問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

選擇保護腳後跟的鞋子

如果是剛開始學步的孩子,可以選擇軟質地的高筒鞋,但隨著孩子的活動力增加,不建議一直穿高筒鞋,可能會影響關節活動,但可以考慮選擇質地比較硬的鞋子:

  • 1~2.5 歲:輕薄學步鞋,可以選擇高筒,但不需要高到超過腳踝,會影響孩子的關節活動。重量輕讓孩子不費力,比較薄也比較不會吃腳。
  • 2.5~3.5 歲:選擇鞋跟較厚、能保護腳後跟的學步鞋。

注意鞋底是否有做止滑

選擇透氣、排汗的鞋子

因為小孩的肌膚比較脆弱、敏感,也比較容易流汗,所以選擇透氣排汗的鞋子,也能保護孩子敏感的肌膚。

參考資料 挑對學步鞋了嗎?以兒科醫師角度剖析——嬰兒學步鞋篇

小小足弓,影響運動能力大/林珮如物理治療師

兒童扁平足是什麼? 從足弓發展來看扁平足@ 張凱昇物理治療師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
親子穿搭是美好生活儀式感,也是媽媽的小樂趣!陳欣欣母女完美駕馭大人風格
【2021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10個國外常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