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雙手!用雙手探索外面世界 讓學習變得好玩

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

開始天賦教養的5堂課

作者:彭菊仙

出版社: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雙手,是向外探索和發展創意的最佳利器!讓孩子從小就能多用手,不僅能活化腦力、增進創意,在未來數位科技的世界裡,也不用擔心孩子變成只用一根手指與外界連結,作者以其孩子的經驗告訴你他如何
雙手並用的習慣早已深植生活習慣中,在數位時代,不但不會取代其動手做的興趣,反成為輔助他更上一層樓的「自我教育工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數位世界讓人從善用雙手,退化到只用一根手指

在數位資訊時代,孩子的探索途徑與學習方式必定有所變革,也必定得大量仰賴網路與資訊科技、視聽多媒體,勢不可擋。但是,若讓孩子過早進入螢幕世界,等同於把他們的小手隔絕於多方嘗試、多方鍛鍊的各種可能,這會硬生生的讓孩子錯過以雙手探索外界的各種機緣,而使他們失去以雙手操作與創作的樂趣。

讓孩子成為滑滑一族?這一定得先 hold 住,愈晚愈好!讓孩子跳過使用雙手的自然發展,就等於直接在孩子豐富的探索行程表上畫上一個大大的「×」!
請讓孩子用雙手來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幫忙做家事,撫摸大自然裡的各種生物,練習使用各種工具,把玩各種玩具,進行操作,創作與實驗。

虛擬國度裡,沒有「手腦並用」的模式

孩子的雙手往上連到我們的大腦,往下則是空無一物,但是只要孩子願意使用雙手,他們絕不可能讓雙手之下空無一物!因為,他們的小手總是想盡辦法,用具體的動作:觸摸、繪圖、拼湊、組裝、挖掘、按壓、切割、裁減、黏貼、捏塑、堆砌……,忠實的映現出大腦裡的思考與圖像。

因此,當你看到孩子勤奮的使用雙手時,要把雙手看成是大腦的延伸體。運用一點想像力,你所感受到的將不只是孩子在使用雙手!大腦裡的神經元正活潑的激盪著、連結著。

「手腦並用」這句話是有科學理論的,因為手部是眾多感覺的反射區域,也是運動神經集中之處,在大腦裡面有一個專門接受來自皮膚和肌肉部位刺激的「體性感覺區」,其中有二十五%就是來自於雙手的皮膚和肌肉。

如果孩子的一雙小手很早就滑進了資訊數位世界裡,靠著毫不費力的動作,就能完成建構歷程,並且很容易的就在虛擬世界裡找到反映其大腦思考的建構資訊,那麼,他們的一雙小手便不會再願意費力的操作與具體建構。

於是,久而久之,從「大腦延伸到手部、再從手部創造出作品」的這條建構通路,就會因鮮少使用而滯塞不通、失去活性,最終荒廢無蹤。

其實,當我們為孩子預備好環境、預備好可以建構的各種零組件、媒材、工具、器材,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會依據他們的內心想望、想像,開始使用他們的小手。

不過,這雙小手並不是一開始就如他所願的靈巧好用。一開始,他們用雙手建造出來的東西多半都很粗糙、很原始,甚至滑稽醜陋至極,這個時候,請你務必調整自己的眼光,把孩子當成正在起步的學徒,把小手當成笨拙的新手,但請在不成熟裡請看到他們別致的童趣,在孩子的不斷嘗試中看到他們願意嘗試,甚至是努力不懈。

善用網路,它就會是最好的老師

從咱家凱凱的成長脈絡中,我特別能感受到他夠透過「使用雙手」提升思考力的進化軌跡,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一開始先儘量延後他變成迷網族、低頭族,讓他內心的「缺乏」與「渴望」化為一股具體創造的動力。

從無拘無束的發想、自由塗鴉開始,凱凱試著使用硬紙板、紙材來把躍然紙上的圖像立體化,然後再進展到使用木材、金屬材料;從一開始的純外型揣摩與塑造,到加上簡單的機械運轉原理,我看到一雙原本笨拙的小手,憑著滿腔熱血,製作出一個個粗糙的小作品,到現在,凱凱所有的手作品,完完全全超越我這雙大手的能耐。

而到此時,我才大大方方地將數位資訊科技引入他的手作世界,我發現,「在具體世界裡探索與創作」的這雙小手,早已養成「一定要親自動手做」的習慣,凱凱做出了興致,做出了成就感,現在才進入他生命裡的數位科技,不但不會取代其動手做的興趣,反而成為輔助他更上一層樓的「自我教育工具」。

※ 內容授權自《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開始天賦教養的 5 堂課》,作者為彭菊仙,時報出版。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玩出創意腦!無論幾歲,都給孩子繼續遊戲的權利
讓孩子懂得獨立思考的閱讀法!3 個步驟學到一生受用的閱讀技巧
小孩子做什麼運動最好?研究:增加腦力、預防失智靠童年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