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操預備備!心理師教孩子4招戰勝收假症候群

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是不是該好好收收心,為開學做好準備了?心理師分享4招,幫助孩子遠離「收假症候群」,輕鬆面對開學日。

所謂「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 PVS),又稱為「連假症候群」,指的是2 天以上的長假結束後,不管是大人、小孩沒辦法將放假時的心情或作息順利轉換回工作或學習的狀態,在白天感到身體無力、頭暈目眩、噁心想吐等生理不適,或倦怠、提不起勁、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心理不適,或是憂鬱、緊張等情緒,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成效的情形。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師沈晏羽和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兩位心理師提出4 招收心法,開學前一周開始執行,讓孩子好好收心,重回規律生活。

第1招:作息調成和上學時一樣,減少 3C 產品的使用

放假期間可能都睡到 10 、11 點,先調整回 9 點,再慢慢調整回 7 點等。而 3C用品的使用也可能會讓孩子精神變差,所以可以改為看書、一起聊聊天,或是做一點小運動。

第2招:準備上學用品,檢查功課狀況

家長可以讓孩子學習自己準備上學要用的物品、檢查功課有沒有寫完、開學第一天的行程等,不但可以讓孩子學會自己負責,也可以讓孩子開始練習「上學」的生活作息。

第3招:和孩子一起回到校園走走,或和同學見見面

爸媽也可以帶著孩子回去校園走走,讓孩子回味一下學校的生活,想像開學後跟同學、好朋友一起玩、一起上課的時光,孩子對於上學才不會那麼排斥。

第4招:回顧假期,規劃下一次假期計畫

跟孩子一起討論、規劃下次的假期可以去做什麼、想要做什麼,讓孩子能期待下次的旅行。

收心的過程,家長的耐心陪伴是最重要的。在連續假期過後,孩子可能還是多少會有不想上學的情形,家長能夠理解孩子的狀態,而且耐心的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期間,孩子也就能夠重上軌道。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作息調不回來怎麼辦?幾種安神方式讓孩子變得容易入睡
為開學做準備!醫師建議收心 4 方法讓孩子開心上學去
疫情過後,該怎麼戒除孩子對 3C 產品慾望?兒少精神科醫師:父母的陪伴是最好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