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門、做家事……買對揹巾揹帶,給足寶寶安全感也不怕手痠!

有了寶寶後,爸媽想提供足夠安全感,給予呵護,但久抱寶寶不僅容易出現手部痠痛情形,亦無法持久,不過,使用揹巾揹帶就可隨時看顧寶寶,即使年節假期外出或做家事時,也方便將寶寶帶在身邊,可說是育兒時的得力幫手。參考專家的建議,選對合適的揹巾揹帶,並掌握正確使用方法,不僅有助寶寶發展,也能真正將錢花在刀口上。

嬰幼兒揹巾揹帶是爸媽必備、好用的育兒工具,特別對於照顧寶寶之餘,還得忙碌工作、家務等各種瑣事,甚至時常有出門需求的爸媽,揹巾揹帶有如另一雙手臂,讓爸媽同時兼顧兩者,減輕負擔,有些揹巾更有利於媽媽哺乳,可隨時滿足寶寶喝奶需求,讓育兒更加便利。

人之初敦化館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陳虹伊表示,建議爸媽在寶寶新生兒階段時,就可購入揹巾揹帶,因寶寶出生後,剛離開熟悉又舒適的子宮環境,會有一段時間對於這個新的世界感到陌生,時常需要爸媽陪伴與安撫,使用揹巾揹帶將寶寶揹在身上,可免去抱太久而出現手痠、腰痠背痛的困擾,並隨時滿足寶寶需求,讓寶寶與爸媽有更緊密的接觸與互動,若能於新生兒階段提供寶寶足夠安全感,不僅有助穩定情緒,對其日後人格養成與情緒都有正面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把握選購 5 要點

市面上的揹巾揹帶產品種類多元,大致可分為橫抱式、直立式、腰凳式與後揹式,陳虹伊護理師建議,爸媽在挑選時,可把握以下 5 個要點:

要點 1 依寶寶月齡挑選

不同月齡的寶寶適用的款式各不相同:6 個月大前的寶寶,脊椎、頭頸部尚未發育完全,建議使用可橫抱式的產品,讓寶寶橫躺於爸媽懷中,頭朝內,並貼近爸媽身體,讓爸媽更為容易觀察到寶寶的情況;6 個月大後的寶寶,因頭頸部已有足夠支撐、開始學會翻身、揮動小手,脊椎也有一定程度發展,這時,爸媽再使用直立式揹法較為合適,當寶寶有狀況時,也已經可揮動小手來表示呼救。

陳虹伊護理長提醒,市面上的揹巾揹帶會標註寶寶適用月齡,例如:限新生兒使用,或寶寶 5~6 個月大後才能使用,有些產品則可從新生兒階段使用至 1 歲以上,爸媽在購買前,須詳閱產品說明,按寶寶月齡與需求來挑選。

要點 2 穩固、安全性

揹巾揹帶的安全扣是否牢固,且負重要能承受寶寶重量,才具有足夠安全性。

要點 3 材質無毒、舒適透氣

由於揹巾揹帶為貼身物品,會直接接觸爸媽與寶寶肌膚,其材質必須安全無毒且符合標準。此外,爸媽時常揹著寶寶出門、到處跑跳,有時也容易流汗,選用透氣材質的揹巾揹帶,才不容易悶出疹子,造成寶寶與自身的不適。

要點 4 穿脫便利、好操作

操作簡單、好穿脫的揹巾揹帶使用起來更為便利,特別多數時間得一人照顧寶寶的爸媽,方便穿戴、可簡單、快速扣住安全扣的產品,才能幫得上忙。

要點 5 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爸媽揹著寶寶,身體亦承受著壓力,經由人體工學設計的揹巾揹帶,揹起來舒適、貼合身形,建議可挑選附有減壓設計、肩帶加寬設計的產品,減輕爸媽肩膀的壓力,腰帶較寬的揹巾揹帶則更具有良好的支撐能力,而腰帶也需能依不同照顧者的需求來調整。

陳虹伊護理長建議,爸媽至賣場或商家選購時,應帶寶寶至現場試揹或使用假娃娃試揹,唯有揹起來舒服的產品,日後才會頻繁使用,也才有購買的意義與價值。

牢記 5 原則正確使用

爸媽使用揹巾揹帶,必須正確使用,才不會影響寶寶的肢體與髖關節的發展,並讓寶寶在懷中舒適又安全,陳虹伊護理長整理以下 5 個原則與爸媽分享:

原則 1 隨時能看見寶寶

穿上揹巾揹帶後,爸媽必須確保將頭往下看時,就可立即看到寶寶的臉,當寶寶出現任何異常情形時,就能立刻察覺。

原則 2 寶寶貼近爸媽胸口

寶寶必須貼近爸媽的胸口,且不致出現壓迫感,才是正確使用方式,若揹巾揹帶過鬆,會導致寶寶身體陷在揹巾揹帶之中,走路搖晃時,就容易發生墜落意外。當寶寶貼近爸媽的身體時,爸媽可感受到寶寶的心跳與呼吸,也能更加安心。

原則 3 背部須足夠支撐

寶寶剛出生時,脖子、屁股與脊椎尚未成熟,脊椎仍會維持和在媽媽肚子裡一樣的 C 字型,在使用揹巾揹帶時,建議順應其自然彎曲,並確保其背部脊椎有完整支撐。

原則 4 寶寶下巴與胸口保持距離

寶寶的下巴不能過於貼近胸口,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危險,與胸口保持 2 根手指頭以上距離較安全。

原則 5 揹起時,寶寶腿部呈 M 字

將寶寶以揹巾揹起時,腿部須成 M 字型,且從側邊面看時,膝蓋比屁股高,雙大腿與髖關節處必須被包覆與支托。若雙腿直線向下垂,會造成將支撐起身體的受力處太過靠近髖關節,進而影響髖關節發育,由於寶寶未來爬行、行走時,都需要運用髖關節的協調性,若髖關節的發育受到影響,未來在行走上就容易出現障礙。

陳虹伊護理長提醒,因寶寶年紀小,尚未學會表達,爸媽在穿戴揹巾揹帶後,要查看寶寶的腿部是否有卡住或身體被勒得過緊的情形,確認寶寶在揹巾揹帶中,處於安穩與舒適狀態。另外,爸媽也可檢視自己穿戴後的感受,正確穿戴、使用品質良好的揹巾揹帶,不僅爸媽的肩膀、腰部不會感到負擔,寶寶在爸媽懷裡也會很安穩。

文/謝佩妤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假期出遊、做家事……買對揹巾揹帶,給足寶寶安全感也不怕手痠! 」

延伸閱讀
寶貝會暈車怎麼辦?請找兒科醫師使用「兒童專用暈車藥」
小孩可以泡溫泉嗎?安排親子溫泉旅行前請注意這些事
寶寶背巾背帶的正確使用方法!把握5.C.M.穿戴口訣,維持髖關節、脊椎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