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奶嘴怎麼挑?資深護理長整理 6 點方向

每個有寶寶的家庭,不可或缺的就是奶瓶奶嘴!它能餵飽寶寶的胃,也能練習吸吮能力,面對琳瑯滿目的種類,爸媽該如何選擇?編輯精選 11 支奶瓶奶嘴,將功能及用途完整說明,更有資深護理長提供專業建議,爸媽不怕陷入選擇障礙。

無論是營養來源或是生長發展,哺餵母乳是最好的做法,但部分媽媽礙於某些因素,需要以瓶餵取代親餵時,挑選適合的喝奶工具顯得重要,奶瓶奶嘴也就成了寶寶的「第二個乳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購買從 6 個面向下手

奶瓶奶嘴怎麼挑?要買多少支?對於初為父母的新手爸媽來說,這會是個頭痛問題,大葉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暨國際泌乳顧問陳雅婷提出以下 6 個面向,欲購買的爸媽不妨參考:

1.奶瓶口徑大小

市面上的奶瓶,大多分為寬口徑及一般口徑,陳雅婷護理長提到,「較窄口徑的奶瓶,有可能會讓寶寶不習慣將嘴巴張得很開,銜接母乳較可能會遇到困難」,但因為新生兒的嘴巴較小,喝寬口徑會略顯費力,但使用寬口徑大多能方便泡配方奶的媽媽,將奶粉倒入。「如果寶寶吸吮母乳的狀況穩定,一般而言,不論選用何種口徑奶瓶大多不會有太大問題。」

2.奶嘴孔洞大小

奶嘴的孔洞大小,可依寶寶的年齡選擇,陳雅婷護理長提到,新生兒階段建議以最小尺寸、圓字孔的奶嘴頭為主。

.圓字孔: 適合 0〜3 個月大的寶寶使用,即使寶寶還不太吸,圓孔設計也能讓奶水一滴滴流出,幫助寶寶喝到奶。

.十字孔、Y 字孔、一字孔:較適合 4 個月以上的寶寶使用,這階段的寶寶吸吮力較強,能控制奶水的流速,「這些孔洞的設計,寶寶一吸,流出的量較多,在這些銜接副食品階段的寶寶,大多因容易分心,如果喝奶速度能提升會更幫助進食,但也需注意有無容易嗆奶的情形發生。」

3.奶嘴材質

奶嘴頭材質,主要分成乳膠及矽膠。陳雅婷護理長提到,乳膠容易有異味,取決於每個寶寶的接受程度,且經過高溫後容易耗損,大約 1 個月就需汰換。而矽膠耗損的時間較長,不易老化及變質,可耐高溫,更換頻率約 2〜3 個月即可。

4.奶瓶材質

奶瓶材質以玻璃、PPSU、PES、PP 塑料,以及較新的材質 Tritan 為常見類型,特色如下:

玻璃材質:玻璃製奶瓶耐熱、傳導速度快,使用時間約可達半年,適合剛出生的寶寶使用,「剛出生的寶寶,還不需要扶著奶瓶喝,這類奶瓶有利於爸媽餵奶,使用壽命也較長。」但也因為重量較重,爸媽在使用時要小心碰撞。

.PES、PPSU 材質:這類型的奶瓶重量輕,方便爸媽外出時使用,耐熱溫度可達 180〜200℃,且耐摔,適合正在學習抓握的寶寶。

.PP 塑料:同樣重量輕巧,耐熱溫度約 120℃,但塑膠類奶瓶常有刮痕,若沒確實清洗,易有藏汙納垢問題。汰換率較高,約 2〜3 個月就需更換。

.Tritan 材質:看起來像玻璃,但又不像玻璃一樣易脆,是較新的塑膠材質。不含雙酚 A,沒有異味,耐熱度可達 100℃。建議在新生兒階段,爸媽準備約 2〜4 支的奶瓶,可減輕需一批批汰換的花費,在清洗上也不會太急迫,「也因為不確定寶寶的喜好程度,不同材質都備 1〜2 支。」

圖片來源:istock-935974562

5.奶瓶數量

建議在新生兒階段,爸媽準備約2〜4支的奶瓶,可減輕需一批批汰換的花費,在清洗上也不會太急迫,「也因為不確定寶寶的喜好程度,不同材質都備1〜2支。」

6.奶瓶容量

陳雅婷護理長提到,新生兒階段每餐的奶量大約不超過 120〜150c.c.,爸媽可先從 120ml、160ml 的容量大小開始選擇,等到寶寶 2、3 個月大後,再添購 240ml 容量的奶瓶,會比較恰當。「小容量的奶瓶,可在寶寶添加副食品後,當作水瓶補充用,不用擔心會浪費。」

確實消毒、清洗 確保衛生安全

正確的清洗及消毒,是維持奶瓶奶嘴衛生的不二法門。清潔方式其實不困難,媽媽一開始先將剩餘的奶水倒掉,利用清水將表面的奶水沖洗掉,再將奶瓶上的配件拆解,使用奶瓶清潔劑及刷子,確實刷洗瓶身、奶嘴及蓋子,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後,送進消毒鍋消毒及烘乾即可。陳雅婷護理長提到,奶水有為油脂,容易卡在奶嘴心、奶瓶隙縫中,最好將所有配件拆開來確實清洗。

消毒完畢後,也要確認雙手乾淨再組裝。消毒方式以蒸汽及紫外線方式為主,陳雅婷護理長提到,由於紫外線消毒容易導致物品脆化,且在照射到人體也較有疑慮,會有消毒死角,也會擔心烘不乾,因此建議使用蒸汽消毒鍋,家中的其他器皿也能使用。

奶瓶奶嘴該用到何時?

奶瓶奶嘴是寶寶的喝奶工具,但吸吮到太大的年紀,就可能影響口腔發展,陳雅婷護理長提到,從 4〜6 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到完全不喝奶,須等到寶寶近 2 歲左右,爸媽能利用這過程慢慢戒掉。

她也補充,「當會影響口腔發育,代表寶寶開始長牙了。」每個寶寶的口欲期不同,爸媽可先從奶嘴材質更換起,更換成寶寶不熟悉的種類,降低寶寶的吸吮意願,或是改成睡前吸,最好在 1〜2 歲戒掉,確保未來的口腔健康。

使用上的小叮嚀

選擇適合的奶瓶奶嘴後,陳雅婷護理長提到,在使用上,爸媽要多加留意以下 2 點叮嚀:
1.不要自行在奶嘴上戳洞:當觀察到寶寶喝奶的時間變長,爸媽能試著將奶嘴頭更換至下一號尺寸,陳雅婷護理長提醒,千萬不要自行戳洞,這樣的做法,清洗時加以破壞,會讓裂痕開始延伸,孔洞變大,寶寶嗆奶的機會也會提升。
2.勤加更換奶嘴頭:若是經濟許可,建議奶瓶上的奶嘴頭,每 2〜3 個月更換一次,比較衛生安全,否則若沒清洗乾淨,恐會造成寶寶口腔感染問題,像是因白色念珠菌引起的鵝口瘡等,媽媽如有親餵寶寶,病菌就會影響到乳房,進而造成乳房感染問題。

文/高凡淳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奶瓶奶嘴怎麼挑?資深護理長整理 6 點方向!編輯加碼精選 11 支熱門款」

延伸閱讀
除了溢乳墊、奶瓶,還有什麼呢?媽媽哺乳必備用品懶人包
泡奶水溫要多少?奶粉比例怎麼抓?詳細泡奶攻略提供給新手爸媽!
奶瓶奶嘴怎麼挑?資深護理長整理 6 點方向!編輯加碼精選 11 支熱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