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進水的 3 種正確處理方式!不是只有大人,新生兒也要預防!

大部分的人都有耳朵進水的經驗,有的人會直接放著等它乾、有的人會透過吹風機和衛生紙等工具,讓水自然流出來。究竟哪種方式才是對的呢?到底可不可以用棉花棒清理呢?本篇將針對「耳朵進水」這項主題進行解惑,幫助你有效舒緩耳朵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耳朵進水?耳朵進水會自己乾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耳朵進水出不來的經驗,不論是在洗澡、泡溫泉或是游泳時,水都可能會流進你的耳朵裡、造成耳朵進水。當耳朵進水耳鳴時,可能會聽到「嗡嗡嗡」或是打鼓的聲響,當下一定是非常緊張的,畢竟耳朵是人類的五官之一、為主要接受外界訊息的來源,那麼,當耳朵進水時該怎麼辦呢?

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直接放著等水乾掉,其實這個觀念是正確的唷!因為我們的耳垢有吸濕的作用,會把耳朵裡面的水吸乾。若是水有點多,可以選擇用毛巾、棉花棒稍微擦拭一下外耳。

耳朵進水會有哪些問題?

耳朵進水可能會讓耳朵產生發炎現象,不同的發炎程度會有不同的症狀,民眾可根據不同的耳朵發炎症狀,於就診時向醫師說明,幫助醫師正確判斷:

【輕度】

耳朵發癢、刺痛,從外觀上看會有微微發紅的發炎現象,按壓耳朵時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有可能會流出無臭味的分泌物。

【中度】

發癢、刺痛的感覺會更加明顯,外觀上也可更清楚看到發紅情形;原本無臭味的分泌物變多,導致耳道腫脹、聽力能力下降、聽到的聲音變得比較低沉等。

【重度】

刺痛感可能會延伸到整個臉部、頸部,甚至是整個頭部,外耳可以看到明顯的發紅、腫脹,患者可能會有發燒、頸部的淋巴結腫脹等情況產生。

耳朵進水怎麼處理?3 個方式學起來

聽不到聲音、耳朵感覺重重的……耳朵進水該怎麼處理才好?以下將提供 3 個緩解方式,讓您有效舒緩不適感:

1.放著讓它自然乾

人類耳道中的「耳垢」有吸濕的作用,在耳朵進水時,只要用毛巾將外耳擦乾即可,記得如果有使用棉花棒,不可大力往耳朵裡面戳,可能會造成外耳道的皮膚受傷、引起耳道感染。

2.說話、咀嚼或使用吹風機

若還是覺得水卡在裡面,可以靠著說話、咀嚼等活動顳顎關節的方式,讓水慢慢流出,也可利用吹風機(記得要用弱風)吹向耳朵,慢慢將裡面的水蒸發。

3.拉動耳垂、側躺熱敷以及原地跳

透過輕輕拉動耳垂、側躺在熱毛巾上以及原地跳等方式,讓耳朵裡的水自然流出。若上述方式還是無法改善耳朵不適,建議民眾及早至附近診所就醫。

新生兒耳朵進水怎麼察覺?如何預防?

不只大人,新生兒也會發生耳朵進水的情形,再加上寶寶不太會描述疼痛的位置和感覺,家長們一定要格外注意!當寶寶出現耳朵發癢、聽力下降,或是表現出搖頭晃腦、哭鬧和一直抓耳朵等情形,趕快利用上述步驟,試著幫助寶寶舒緩疼痛。

建議家長可在每次洗澡時,用專用的耳套或是輕輕用手蓋住寶寶的耳朵、預防耳朵進水;洗完澡後,也可以用毛巾、棉花棒稍微擦拭寶寶的外耳道,讓耳朵保持通風、不流水漬。

Q1:耳朵進水該看哪一科?

A:建議諮詢耳鼻喉科、小兒科或家醫科。

Q2:耳屎要定期清理嗎?如何保護耳朵?

A:保護耳朵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過度清潔」,耳垢會透過頭部晃動、飲食咀嚼等動作自然排出,不需要特別去清理。此外,建議民眾不要用手去挖耳朵,手上的細菌也可能會導致耳朵感染,若有感染現象,盡速就醫。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於「耳朵進水的 3 種正確處理方式!不是只有大人,新生兒也要預防!」

延伸閱讀
小孩長紅疹又發燒是怎麼了? 詳解 6 種常見小兒感染疾病
幼兒腹痛又血便,小心是腸套疊!小兒科醫師教你認識症狀及治療方式
耳朵痛、愛哭鬧,小心是急性中耳炎!醫生:一定要看到好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