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真的在肚子痛嗎?小兒科醫師教你「3A 觀察術」來簡單了解寶貝感受

20211111_小兒科醫生教你「3A觀察術」

「媽媽,我肚子痛!今天可不可以在家休息不去上課?」聽到孩子跟自己說不舒服時,許多父母腦袋都會有出現兩個聲音,一個是心疼自己的寶貝在不舒服要趕快帶他去看醫師或在家休息,一個又是擔心他是不是在找藉口不去學校。那到底要怎麼判斷孩子是不是真的在不舒服呢?現在就讓敏盛醫院兒童及青少年醫學部主任李致有來教家長們「3A 觀察術」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這三招來觀察他是否只是想在家多睡幾分鐘

「這個方法是每次小朋友進門診時我會初步觀察的方式。」李致有提到,有些爸爸媽媽們聽到孩子不舒服時,就會往小兒科裡衝,然後很慌張地跟醫師說他的孩子肚子痛該怎麼辦,「但有的時候小朋友其實沒有不舒服,有可能只是要逃避上課而找的藉口,所以爸爸媽媽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觀察,來了解寶貝現在的狀況。」

  1. Appetite 食慾:
    食慾不振,甚至看到喜歡的糖果餅乾都不吃。
  2. Appearance 外觀:
    臉色慘白,有些會伴隨腹瀉或是嘔吐甚至發燒等情況。
  3. Activity 活動:
    躺在床上很虛弱的感覺。

如果疼痛頻率越高,家長應提高警覺!

「3A 技巧只是簡單判斷,如果孩子肚子疼痛頻率越來越高家長就要注意了!」李致有強調,「造成腹痛的原因有許多種,因此在沒看到小朋友的真實情況時,很難判斷他到底怎麼了。」肚子痛可分為功能性跟器質性,功能性肚子痛較為常見,例如孩子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引發脹氣、或便秘引起的腹痛,這種疼痛通常不會持續,也不會出現痛到在地上打滾、哭天搶地的情況,甚至孩子痛一下子之後,就不感覺痛了。相反的,如果痛持續或疼痛程度非常厲害,影響日常生活、食慾,愛吃的都不吃了,可能就要考慮是器質性肚子痛,例如急性闌尾炎等。

「所以家長也不要常常自己當醫生。」因有些父母或祖父母在照顧孩子時,當他們喊肚子痛,就會先塗萬金油、甚至買通便劑等成藥來幫孩子治病,李致有提醒,肚子痛有很多可能存在潛在問題、或是急症引發,「如果寶貝肚子痛的頻率越來越高而影響了日常生活及食慾,就要趕緊帶孩子去就醫了!」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為什麼肚子痛?一張圖讓你秒懂!從腹痛 6 位置看可能疾病、這些症狀當心大病前兆
小孩子常肚子痛找不出毛病 結果是壓力太大
幼兒腹痛又血便,小心是腸套疊!小兒科醫師教你認識症狀及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