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營養午餐吃什麼?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一次看

「妮妮,今天在學校吃什麼啊?」「今天吃『豆豆湯』!」「真的嗎?怎麼每天都吃豆豆湯?」剛開學不久,很多爸爸媽媽會關心兒女在學校都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除了在童言童語中拼湊線索,Heho 營養師宜庭為大家介紹「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2.0」,可以快速了解學校營養午餐內容及食材來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校園食材鼓勵使用「三章一Q」 從餐桌到源頭把關

從 105 年開始,教育部和農委會共同推動學童午餐優先選用「在地生產」、「可追溯性」食材的政策,鼓勵學校午餐選用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 CAS 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 QR Code(簡稱「三章一Q」)食材,並由 110 年開始全面採用,確保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之國產農產品。

輸入學校名稱 確保孩子校園餐點食的安心

從教育部的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2.0 網頁上的搜尋欄位,可以輸入國小、國中或公立幼兒園的關鍵字,選取學校名稱,進入食材登錄平台。

連結: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2.0

當日菜色、供應商及營養成分一次看

選填後就可以清楚看到當天或其他日期的所有菜色,點選菜色後右側會出現所有食材名稱、製造商、原料產地及供應商,以及營養成分分析與熱量。尤其是較多人關心的肉品產地,也都有清楚標示。

油炸、甜品供應次數有限制

為了確保學生能吃的開心、滿足營養需求,又能掌控飲食內容不至於導致肥胖,教育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有明確規範校園營養午餐的注意事項,包含每天應該有兩種以上蔬菜、油炸一周不超過兩次、甜品及冷飲一周不超過一次、盡量提供高鈣食物;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含量高之加工食品。(參考文章:營養師解析營養午餐設計,提醒爸媽注意孩子是否吃到足量

校園「團膳營養師」把關食材

很多人都以為在學校擔任「團膳營養師」就是負責設計菜單「而已」,其實設計菜單不單只是寫出菜餚名稱,還要考量許多複雜因素,包含供應對象營養需求、飲食喜好、餐點搭配、食材供應狀況、可用設備及人力配置,沒有想像中這麼單純。另外,還要負責食材的採購、驗收、廚房倉儲管理和招標事項等等,尤其是當政策推動「三章一Q」時,要負責配合政策執行和上傳各項資料,是把關孩童飲食的重要角色。

文/吳宜庭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學生確診連環爆!怎麼吃營養午餐可能是傳播關鍵
【營養TalkTalk】小孩在學校都不吃營養午餐怎麼辦?3秘訣讓營養午餐變得更好吃 
COVID-19/幼兒園疫情擴大!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 5 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