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下降是因為不敢生!那些生很多的網紅們是怎麼做到的?

進入少子化的時代,台灣生育率不斷降低,甚至還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認為,在 2021 年,會是 227 個國家/地區中預計生育率最低的。事實上在 2021 年,台灣已經正式進入「生不如死」的人口負成長階段,不但第一季的出生人數小於死亡人數,連往年生育率最熱門的元月,出生人數也跌破 1 萬人,只有 9601 人出生,死亡人數則達到 1 萬 6332 人。

但大部分人不敢生,卻還是有人生了五胎、六胎,到底這些願意生很多的人是怎麼做到的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 3 位網紅的小故事,了解一下生很多的爸媽們跟孩子的相處之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有五寶以上的爸媽

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

32 歲的網紅「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是基督徒,她跟 42 歲的獸醫師丈夫在結婚後決定不避孕,因為每次的懷孕都是上帝的恩典,只要懷孕就會將寶寶生下來;而在成為五寶媽之後,又在 2021 年 4 月懷孕,準備迎接第六寶,「看上帝給我們幾個孩子,我們就生幾個孩子,所以說,懷孕不是計畫,也不是意外,而是恩典。」

而在這 10 年間生了五寶,林叨媽媽都是自己帶,雖然是全職媽媽,卻也因為媽媽的身份當上部落客,時間彈性、有更多的心力能照顧孩子,又能利用時間賺錢,讓養 5 個孩子變得「可能」;她也教會孩子時間管理的觀念,讓孩子遵守該做什麼的時間,只要晚上孩子睡了,就是她下班休息的個人時間了。

野蠻王妃

同樣是當紅部落客的野蠻王妃,也在 2020 年底迎來第五寶,比較特別的是,前面四寶都是男孩,這一胎是大家期盼好久的小公主,讓小女兒「珍珠」一出生就獲得三千寵愛。

原本已經不打算生的野蠻王妃,也沒想過自己能如願以償生了一個女兒,對於這次的「意外」充滿感謝,而且長大的老大、老二都會幫忙媽媽,自己也有帶小孩的經驗,加上心情雀躍、老公相挺,時間也比過去還在全職工作時彈性,這胎女兒真的讓她圓了夢。

家有三寶的爸媽

家裡有三寶的 Albee 是個愛料理、愛分享的媽媽,會生三寶也是順其自然,但是她也決定從此要把自己跟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同時也可以分享,在忙碌的時候如何快速、簡單做出好吃又營養的料理,讓其他需要的爸爸媽媽也能學會這招。

而有了手足,孩子們也會互相陪伴、玩耍,媽媽也能繼續分享自己喜愛的料理,當然也少不了可愛的孩子們,孩子的到來反而是開啟多元人生的一道光!

他們如何養這麼多孩子

看完 3 位網紅的故事,不難發現他們都有幾個共同點:經濟獨立、時間自由,或許家庭不用很富裕,但另一半願意全心全意的支持,其實就減少了很多的壓力;不過相對來說,要有足夠的時間陪孩子成長,選擇時間比較彈性的工作真的比較容易照顧到,像是孩子的重要發展、活動,或是生病等,都能比較有時間照顧。

另外,在養育的心態上,其實很多小孩並不一定會比只有一兩個小孩輕鬆,像是林叨媽媽跟野蠻王妃都認為,其實養越多小孩越輕鬆,因為孩子會長大,他們會獨立、會幫忙照顧小孩,媽媽自己也不會因為孩子少、容易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反而願意放手讓孩子學習。

對這些媽媽們來說,其實無所謂幾個寶,只要來到家裡的都是寶,或許開銷會變大,但當需要花很多錢的時候,自然而然也會節流,不外食、不花不必要的錢、學會運用很多公共資源、努力去賺到更多的錢,而且更願意在小時候就去教導孩子金錢的觀念、培養孩子獨立。加上「把媽媽自己過好,孩子們自然就會好」的信念,自然而然就能獲得大家的幫助,跟孩子越過越順!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021 年 8 月起,育兒津貼再加碼 1000 元!全台最新育兒津貼總整理

養孩子不會是一個人的責任!盤點全台「育兒共學互助團」

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一次把健保、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