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Talk】關心孩子成長不能只看數字跟體型!營養師教看生長曲線圖掌握成長進度

直到自己成為了父母親,才會知道為了孩子的成長發育,需要耗費多少的心力,就怕一個不注意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Heho 營養師吳宜庭則建議:「透過生長曲線圖,就能知道孩子目前的發育情況,甚至也能預測未來的發育情形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跟別人比成長曲線

講到生長曲線圖,是以小孩的身高、體重、頭圍來做為評估,總共劃出有315508597等五條百分位曲線。而這個百分位線的概念,就是在同齡的小朋友當中他贏過多少人。

也就因為這樣的概念,當許多家長測出自家小孩只有 3% 時,就不免擔心是不是自己的孩子的成長出了問題。但其實寶寶的成長,通常會依照生長曲線慢慢長大,而且每個人的成長速度都不同,只要他的曲線都穩定在同個百分位的區間成長,就不需要特別擔心。

除非是發現孩子在短時間之內,掉了 2 條百分位曲線的話,就可能需要找專業醫師評估一下,是不是孩子的身體出現什麼狀況了。

若覺得用看圖的方式很難理解的話,也可善用國健署所推出的「新版兒童生長曲線」網頁版,只要輸入孩子的性別、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頭圍等數據,就會跑出你家孩子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啦!

資料來源:

國健署健康九九新版兒童生長曲線

文、影 / 彭幸茹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兒童吃精胺酸助長高有用嗎?營養師從研究破解廣告話術
怕孩子長不高狂燉大骨湯補鈣?營養師解密早中晚高鈣食材一次看
給小孩喝奶茶是不是也能補鈣?營養師:如果是這種奶茶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