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恢復期需要多久?婦產科醫師公開幫助子宮復原三撇步

歷經懷胎九個月,產婦們平安將寶貝「卸貨」成功,產後的挑戰才正要開始,除了照顧孩子之外,產後休養、恢復極為重要!不少媽媽們因為身形的改變相當沮喪,婦產科醫師解析:「肚子很大通常受到子宮、肚皮影響,子宮要回到懷孕前的大小需要大約六週的時間,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可藉由按摩、餵奶等方式幫助子宮收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產後子宮恢復正常大小要六週!

原本正常女性子宮的大約一顆全頭大,大約7公分左右,會隨著孕期慢慢撐開。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陳俐瑾解釋:「生產前子宮的高度大概在頂到胸骨下緣,大約是肋骨的高度。生產完之後子宮會在肚臍的高度,接著子宮會從肚臍一路慢慢降到恥骨以下,大約要六週的時間。」

正因為在子宮還沒完全恢復、復位之前,媽媽們其實是可以摸得到子宮,會摸到肚子上有一大塊硬硬的東西那便是子宮,想要子宮要慢慢縮小需要靠的是子宮自己的收縮。

陳俐瑾提到:「子宮總是會回到懷孕前的大小,只是說速度不一樣,需要修復時間長短不一樣。」當然有些小撇步也幫助產後恢復。

  1. 按摩肚子:多按子宮可以刺激他收縮,一隻手放恥骨上做支托,另ㄧ隻手平放,以手掌部位在子宮底做輕柔的環狀按摩。
  2. 勤餵母奶:小朋友在吸母奶會刺激乳頭,讓身體產生賀爾蒙幫助子宮收縮。
  3. 適量運動:慢慢訓練肚子的肌肉,可以從進行腹式深呼吸開始,或者在產後一周之後做一些簡單的做抬腿、提臀運動等。

靠宮縮讓子宮慢慢縮小!疼痛感類似經痛

當然臨床醫師也會開藥協助子宮收縮,但陳俐瑾強調:「除了子宮要復原之外,子宮內膜有些一胎膜要剝落,還有子宮壁上的組織跟胎膜,需要時間慢慢萎縮,這個也是需要六週,這沒辦法透過摸宮縮來評估,就需要時間慢慢等。」

但確實有些媽媽會因為子宮收縮時出現不適的感覺,有點類似月經來的宮縮有些類似,甚至有些媽媽會腰痠,陳俐瑾提到:「只是因為現在子宮變大,所以疼痛的感覺也會放大,通常第一胎還好,第二胎會比較痛。

照片檔 ID:1088353240/照片檔 ID:931368538

如何自我評估子宮狀態?從惡露自我觀察

只是子宮在肚子裡面又看不到,該怎麼評估自己子宮是否恢復良好,醫師建議可以從這兩個方面進行:

一、摸摸看子宮:可以自己摸摸看,剛生完子宮就在肚臍以下的地方。

二、觀察產後惡露:大部分子宮收縮良好的狀況下,惡露量會漸漸減少,不會說持續大量出血,正常情況惡露就會斷斷續續排,但如果子宮復原不好、收縮不好,就會持續有大量的惡露出現。

另外,陳俐瑾也提醒,如果媽媽生完第一胎馬上又懷了第二胎,在短時間內又受孕,更要注意早產、流產的風險,孕期時就要有更加注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產後肚子很大會自然消退嗎?婦產科醫師:改善「產後肚」這兩項是關鍵
原來生小孩不只有生產痛!產後還有這6種疼痛會出現
產後體質燥熱容易蕁麻疹怎麼辦?中醫師:低水楊酸飲食搭配兩大舒緩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