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爸媽優不優秀,都不是要求孩子的理由

不管你的孩子讀明星學校、一般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在學校練習團體生活都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雖然多數家長都知道「成績、分數」不是唯一,我們也會試圖從社會各行各業中找出優秀卓越的人來「安慰或說服」自己,孩子即便成績不好,也會有他的一番天地,只是真正豁達開朗的家長還是不多,因為家長們就是從「考試、成績、排名、競爭」一路長大,現在也仍是生活在大家互相比較孩子表現的環境氛圍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所以,真實面對並接納自己對孩子的心情,並且讓自己的「情緒停格」。爸媽們可以想想你以前在學校時很會讀書嗎?若不會讀書,你現在不是好好地生活,是不是因為成績不好,反而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只有讀書這一條路?若你國中很會讀書、成績很好,那你現在真的很出人頭地?若你很有成就,環顧你周遭那些成功人士,瞭解他們的國中階段,真的每一個成功人士都成績很好?不盡然吧!

那些活出豐富人生的人物,都有著「真誠」、「熱情」和「夢想」;人生的「資優生」絕對不是只有在成績表現與學業成就;生活中更有人際關係、興趣經營、自由休閒、想法的實踐、智慧歷練、累積的實力等等。

所以讓心情轉個彎,把自己的情緒安頓好,為了成績搞壞親子關係真的很不值得,因為人生會有不停歇的大大小小考試,對吧?!不管孩子成績如何,我們一分愛都不可以少,父母要一直當孩子的打氣筒。

厭惡書本的父母,若有喜歡讀書的孩子是特例

然而,讓孩子了解「成績不是一切」,不代表讀書不重要。念書時代,我去朋友老闆家當家教,每次到他家,爸爸總是還在工廠忙碌,而媽媽跟孩子在看電視,我一到他們家,老闆娘就會叫孩子到房間讀書,媽媽繼續看電視;一下課,孩子們又回到客廳繼續看電視。

圖片來源:freepik

那時只能感慨,這樣的看電視教養方式,怎麼可能帶出喜歡讀書的孩子?回頭看看孩子努力看書的時候,我們家長是否忙著打電動、看電視、玩手機遊戲?若你希望孩子把讀書變成是一生的習慣,至少你要在他們建立讀書習慣前,你也看看書吧!不喜歡看書,那看報紙、小說也行,幫孩子也順便訂他們可以看的讀物。

我一直相信,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即便孩子領悟的慢,或不喜歡看書或成績不好,但是你以身作則的讀書影像會深深烙在他們印象中,等哪天孩子智慧開了,他就會像父母一樣拿起書本。

讀書不是沒用,而是看我們怎麼應用。自學的第一步就是主動閱讀,孩子不喜歡讀教科書或成績不好,不代表未來就會沒出息,當孩子他能夠對於有興趣卻不瞭解的事情,會自己去找資料、找書籍閱讀摸索新知,這才是我們教育他們讀書的目標! 

文/蔡怡怡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怡怡甜甜的風

延伸閱讀
常說「我是為你好」反而推走孩子!師大教授:爸媽要先愛自己的不安
父母的一句話,影響孩子的一生!用好話教養出良好的孩子
教養專家分享 3 個小技巧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