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培養「愛因斯坦般的大腦」!讓孩子少吃含有毒素的食物

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

有氣無力!過動沒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來!

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責任編輯:盧映慈

推薦原因:本書從飲食對身體的影響著手,讓爸媽們看到孩子的不聽話,可能是來自於錯誤的飲食。而愛因斯坦的大腦為什麼這麼厲害,正是因為他擁有可以抵擋毒素的好大腦。如果孩子的學習成效總是不佳,可以參考看看這本書!

最新科學破解愛因斯坦大腦的祕密

腦細胞裡的「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近來備受科學界關注。我們熟悉的腦神經細胞(神經元)只占腦細胞總量的一〇至一五%左右,其餘大約九成都是神經膠質細胞。迄今為止,神經膠質細胞一直被認為是「無用的細胞」。你聽過「人終其一生只使用一〇%大腦」的說法嗎?這句話就是從「神經膠質細胞是無用細胞」的認知而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神經膠質細胞的功能之強大,甚至可以說是人的第二大腦。它既是神經細胞的營養補給大隊,又是大腦的防禦大軍,一人身兼多重要職。神經細胞的功能運作端視神經膠質細胞的狀態是否良好。

舉例來說,倘若神經傳導物質過剩,神經膠質細胞會偵察感知到 「量好像多出來了,我得吸收掉一些」;相反的,假如偵測到量不足,它會釋放一些,做出適當調控。科學家發現,神經膠質細胞也負責腦部的免疫功能,腦部發炎時,它會幫忙消炎。當「腦血屏障」把關不嚴,讓壞東西進入而引起大腦發炎時,神經膠質細胞會活化起來,將壞東西驅逐出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經膠質細胞連重要的腦神經細胞也一起打

問題就在於壞東西如果大舉入侵,神經膠質細胞可能會發動毀滅性的破壞。比方說,大量真菌毒素等有害物來犯,神經膠質細胞無暇細分敵我,就連重要的腦神經細胞也一起打。

這狀況就好比「超人力霸王」 要打擊怪獸,波及旁邊的民宅和大樓;神經膠質細胞本來只想打壞人,結果命不該絕的腦神經細胞無辜受牽連,而一起被打。

所以說,我們的保養重點就在於——如何將神經膠質細胞維持在良好狀態,與剛剛好的活躍程度。還是回歸老方法,那就是:盡可能將有害物質「拒於門外」,萬一進入體內,身體也能夠排出。

各位可知道愛因斯坦的大腦解剖研究結果嗎?想當然爾,大家都以為天才科學家的大腦神經細胞,一定比我等凡俗之輩多很多,誰知解剖一看,卻無甚奇特。反倒是被認為「無用」的神經膠質細胞,遠比一般人多。也就是說,厲害的不是愛因斯坦的腦神經細胞,而是神經膠質細胞。我們如果擁有功能健全的神經膠質細胞,大腦也可以發揮恰到好處的運作能力。

今日的美國有越來越多人罹患 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MS(多發性硬化症)等腦部神經病變,日本同樣不例外。這些腦部變性疾病也是神經膠質細胞的作用不良所引起。

當毒素進入大腦,神經膠質細胞別無選擇,只能挺身戰鬥,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神經膠質細胞與過剩的毒素做殊死激戰。也就是說,不讓毒素進入大腦,才可能將風險降到最低;而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從源頭嚴加把關,不給毒素有機會進入體內。

在此同時,也要養成「能解毒的身體」。身體具備肝臟這座大腦所沒有的偉大解毒工廠,如何維護肝臟,使其保持在運作輕暢的良好狀態,這些解毒的學問,本書稍後會有詳述。

圖片來源:經《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新自然主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作者為本間良子、本間龍介,新自然主義出版。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活化大腦增加兒童學習力! 神經內科醫師:「睡飽」8小時是關鍵
垃圾食物會餵養黴菌毒素!專家:孩子的大腦等於長滿黴菌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