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秘訣不藏私分享!什麼順序打掃最快你知嗎?

準備好過年大掃除了沒?年前打掃是一個傳統習俗之一,象徵掃除晦氣、除舊布新,展現新氣象迎接新年。但家中東西怎麼多,按什麼順序打掃最快呢?不妨參考這篇的大掃除秘訣,讓過年打掃再也不可怕!

大掃除由來

大掃除是東亞地區過年的傳統習俗,於每年農曆年的送神日(農曆 12 月 24 日)到一年之末的除夕(農曆 12 月 30 日)之間進行。大掃除意義在於「除舊布新」,意思是除去舊的事物、展現新氣象,也有除去過去一年的厄運,迎接新的一年開始之說。於是每到年末家家戶戶便會開始大掃除,掃去家中灰塵、揮別舊物,換成美好新事物迎接新年的到來。

大掃除順序

每個家庭的格局不同,因應不同房間數與坪數大小,打掃順序也略有差異。但整體來說可參考下列幾點概念來進行:

1. 列出打掃 List
由於大掃除不一定會一日內完成,會分好幾天進行,不妨先列出所有打掃區域,以及區域內要整理的物品,然後將難易度高(較費力、耗時)的區域排在前幾天,才不會進入打掃後期越來越沒力、虎頭蛇尾。

2. 先整理、清除後打掃
打掃前務必先整理家裡,同時淘汰不需要的物品,一來清出空間、二來讓大掃除項目、區域更明確。

3. 從小地方開始
以廁所為例,可先從鏡子、洗手台等處開始,最後針對大面積(如地板)等區域開始清掃。

4. 從上到下
由於打掃時容易讓物品上的灰塵在擦拭時落下,所以大部分都會先從高處開始清潔(高處也比較費力),若是先從低處開始打掃,容易在往上打掃時又將灰塵落到已掃過之處。

5. 地板最後擦
打掃期間容易因搬移物品、取出舊物、人員進出等行為,讓灰塵、垃圾掉落,將地板列為最後清掃區域,並一次完成最為合適。

大掃除價格

由於不少夫妻是雙薪家庭,忙於工作或是家中長輩年事已高,不宜麻煩家人,對此不少家庭會請清潔公司來打掃。而清潔公司的計費方式分別有鐘點式、時段制或是依據清潔項目來計費等。鐘點式報價平均 300/hr 起不等,建議依據所在區域詢問報價最為準確。適逢年節,越靠近過年費用也有可能越高。

大掃除禁忌

  1. 由室內掃到室外,象徵把霉運掃出去,留下福氣與財運到家中
  2. 春聯記得換新,因為新年要新氣象,別因為舊春聯還很新就不換
  3. 冰箱、米缸不能空,塞越滿越好!塞滿存放食材之處有「豐收」之意,象徵來年能衣食無缺、圓圓滿滿
  4. 若家中有供奉神像,勿用一般打掃抹布擦拭,用能去霉運的柚子葉做清理
  5. 年前不宜大肆更動家中裝潢,避免因挪動位置影響好運
  6. 正月初一開始不行打掃,以保留「財氣」,直到初五後再行清潔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過年大掃除秘訣不藏私分享!什麼順序打掃最快你知嗎?」。

延伸閱讀

過年闖關:一本家事地圖帶著孩子一起完成過年家事!

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給零用錢的幾個原則!

主婦必看的過年習俗!除夕到初五要做什麼?禁忌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