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媽媽好難當?可能跟這些心態有關,新手媽媽常見的迷思總整理!

畢竟當媽媽並不是天生就會的,請大家打破「媽媽不能出錯」的心態,而是在育兒的過程中,與孩子一同成長、一同學習,這樣的心態反而會讓媽媽更快進入狀況,並且成為一位快樂媽咪喔!

人一生的角色及身份有許多種,而每一種都有該角色和身份所存在的功能及責任,而當一名女性進入到「媽媽」的角色後,會開心與自己共度一生的另一半有了下一代,而且期待在這個孩子上,看到迷你版的自己或是另一半的身影。

在媽媽這個身份之下,為了怕自己沒有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每一位媽媽都會花費很大的心力在孩子養育及教養上,無非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並且成為有用的大人。所以在這樣的期待下,常常會讓自己落入育兒壓力之中,把自己搞得很神經質,導致生活中充滿各種窮緊張的狀態。

新手媽媽常見的迷思

#過度擔心孩子的健康

對於媽媽而言,孩子的健康無疑是最重要的事,就怕一個不小心讓他們餓著、冷著、熱著,導致身體出現健康性的問題。再加上雞婆的旁人,看到孩子打個噴嚏或流鼻水時,都會說「妳是怎麼照顧的?」、「妳一定是給孩子怎樣怎樣,所以才會生病」等的風涼話,這些話語都會造成媽媽們的壓力。但其實生病本來就是不可控制的,也是每個人必經過程啊!

#對於寶寶的哭鬧過度反應

當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每一次的哭鬧都會讓媽媽們非常疲憊,尤其當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他們卻還是哭個不停時,媽媽們就會陷入是不是哪裡不舒服的焦慮之中。但其實對於寶寶而言,「哭」就是他們與外界的溝通方式,有的時候他們也會哭到忘記為什麼自己就會哭。在面對寶寶哭鬧時,更應該靜下心來觀察他們的種種反應,藉此檢查是否為身體不舒服,還是單純肚子餓還是尿布濕了所導致的哭泣。

# 過度在意他人建議

很多媽媽前輩們都喜歡用「過來人」的身分,來給予新手媽媽該如何帶小孩意見,通常這些過來人就是自己的媽媽或是婆婆,最常聽到的像是「不要讓寶寶養成吸奶嘴的習慣」、「寶寶哭的時候」不要立刻抱起來」等建議。雖說都是出於一番好意,也沒有絕對的對錯,但太多的意見可能會讓媽媽們更慌忙,重點是要看自己的寶寶屬於什麼類型,進而給予最適合的方式來養育他們。

# 只聽從教養書的建議

有句俚語是這樣說的「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不難發現身為新手媽媽對養育小孩有太多不懂的地方,所以都會尋求教養書籍的幫助,但發現自己的孩子跟書上說得不一樣,就會非常緊張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其實每一位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並不會出現和書上一模一樣的情形,所以教養書並不能當成標準,僅是提供各位媽媽在眾多教養方法之中,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啊!

# 與別人的孩子比較

「比較」這件事真的是會讓人感到焦慮,在小孩的健康成長中,在寶寶時期會比喝奶的量、多大會開始說話或走路,然後在幼兒時期就會進入身高和聰不聰明的比較。但每個孩子的發育成長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是發展快一些或是慢一些,而且發展快慢並不代表是比較聰明或是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只要在正常範圍內,都是不用擔心的。

# 燃燒自己、忘記另一半的存在

為了照顧好小孩,媽媽們都會犧牲自己的時間、工作及喜好,長期下來以孩子為中心的生活,不僅會讓媽媽失去自我,對孩子產生嚴重的依賴,反而更加無法放手讓孩子與社會接觸,造成他們無法養成獨立思考及生活的情形。另外,有了孩子之後,就會忘記另一半的存在,讓先生感受不到家庭溫暖,進而產生離婚的危機,本末倒置了兩人當初決定組成一個家庭的心意啊!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必看10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
育兒並不是爸爸輔助媽媽,是兩人一起學習成為父母!身為新手爸爸必做的7件事
當小寶寶來報到時會發生什麼事?從《月薪嬌妻特別篇》看新手爸媽們必經的5種過程